新聞稿 台北 / 香港, 2008年10月20日
交易摘要:
• 富邦金控將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ING安泰人壽
• 收購價格為ING安泰人壽2008年6月底淨值之0.71倍
• 富邦人壽將成為保費收入排名全台灣第二之壽險業者
• 富邦人壽將可透過ING安泰人壽之高素質的業務通路, 高市場認同及客戶忠誠度, 加速擴展營運規模
• 將由富邦金控發行新股及可列為第二級資本的次順位債券予ING集團
• 將提昇富邦金控之每股盈餘



富邦金融控股公司 (“富邦金控”) 及 ING 集團今天宣布, 雙方已簽署合作協議, 由富邦金控以6億美元向ING集團收購ING 安泰人壽公司 (“ING安泰人壽”) (“本交易”)。收購價格為ING安泰人壽截至2008年6月底淨值之0.71倍。



本交易將由富邦金控發行新股及可列為第二級資本的次順位債券予ING集團為對價。新發行股份將佔富邦金控增資發行後流通在外股數之5%。次順位債發行金額將由總併購金額扣除新股發行金額決定 (於本交易完成日確定)。



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人壽於合併後, 不論總保費收入(Total Premium)或初年度保費收入(First Year Premium) , 都將成為國內第二大壽險業者。壽險總資產將由新台幣3,610億增加至約1兆元, 市場排名第四。 今年1至9月總保費收入市佔率將由7%提高至14%, 而初年度保費收入市佔率將由13%躍升至18%。合併後, 富邦金控客戶群將由650萬人增加至870萬人。
富邦金控董事長及執行長蔡明忠表示, “本交易將為富邦創造ㄧ個更強健的平台, 以豐富的資源來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產品及服務。我們對ING安泰人壽的業務及管理團隊高度的肯定, 並對合併後原ING安泰人壽保戶之權益有高度的承諾。 我們期望藉由ING安泰人壽之業務通路, 高市場認同度及客戶忠誠度進ㄧ步拓展未來市場成長潛力。我們相信ING安泰人壽與富邦之壽險業務的結合將為富邦金控股東創造長遠的價值。”



ING集團董事暨亞太區負責人及執行長, Hans van der Noordaa(韓諾達)先生表示, “我很高興我們尋得富邦金控這樣強健的合作夥伴, 其目前的壽險業務與我們在台灣之營運達到最佳的互補。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台灣壽險業的領導者, 使富邦金控加速成長。”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指出, “雙方在營運方面的互補將使本交易發揮強大綜效。ING安泰人壽除了既深且廣的業務通路將增進富邦人壽的銷售實力, 其著墨較深的傳統型壽險將更加強化富邦人壽的產品結構。我們預期本交易將提昇富邦金控之每股盈餘。”



ING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張志明提及, “在此交易中, 富邦將能從ING安泰人壽業務中取得世界級壽險業者之營運經驗。以ING安泰人壽優越的業務人力結合富邦的銀行保險通路, 將帶給雙方既有及新客戶更完整的服務。”




ING集團將持續經營在台灣之其他業務, 包括ING投信投顧(ING Funds, 含國內外資產管理業務), ING房地產投資管理 (ING Real Estate Investment Management), 及ING銀行(ING Wholesale Banking, 經營企業金融及投資銀行)。
本併購案需取得富邦金控股東會同意及相關主管機關核准, 並預計於2009年第一季完成。在本交易中, 摩根大通擔任富邦金控獨家財務顧問, 而花旗擔任ING集團獨家財務顧問。

關於富邦金控
富邦金控成立於2001年, 為台灣具有領導地位之金融控股公司, 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台北富邦銀行,富邦銀行(香港), 富邦人壽, 富邦產險, 富邦證券, 及富邦投信。截至2007年底止, 富邦金控合併資產達新台幣1.8兆元, 在台灣十四家金控公司中排名第三。 該公司亦擁有超過300處之營運據點及650萬人之客戶群。富邦人壽為快速成長之台灣壽險公司, 今年1至9月之初年度保費收入市佔率為13%, 排名市場第二。

關於ING安泰人壽
ING安泰人壽成立於1987年,為ING集團100%持有之台灣子公司。其2007年之總保費收入市場排名第四, 市佔率達7.3%。該公司以傳統壽險及投資型保單為主力商品。截至2007年底止, 其總資產達新台幣6000億元, 擁有超過220萬客戶, 380萬張有效保單, 及超過8,000名保險業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