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賀余光中八十大壽【龍的傳人】三十年 眾民歌手攜手唱出『詩與歌的迴旋曲』












9/26來大安森林公園聽民歌






這幾年民歌活動頻繁,讓許多五六年級的歌迷們耳福不淺,秋天才開始,最盛大也是唯一的一場主題性民歌活動----『詩與歌的迴旋曲 ----慶祝詩人余光中八十大壽民歌演唱會』----在9月26日晚上7點半就要在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上演,參與的陣容堅強,集結了楊弦、蘇來、許景淳、殷正洋、萬芳、野火樂集和胡德夫等,將用許多完美結合詩與歌的旋律再次造福歌迷們的耳朵。  

除了演唱詩歌優美結合的作品之外,演唱會上的另一主題是為【龍的傳人】"慶生",這首由侯德健作曲,當年在陶曉清的節目上首次發表的歌曲,至今也被傳唱三十年了,不止經典,侯德健創作不輟,在9月26日的演唱會上還會有新作品發表,演唱會上將由原唱李建復來詮釋【龍的傳人】及新歌【轉眼一瞬間】。  


為了這場『詩與歌的迴旋曲』,所有的民歌手都將熱烈赴會,民歌迷們真的不能錯過這場難得的演唱會。  


緣起  


1975年開始的民歌熱潮除了全新創作抒發情感之外,就是將當時盛行的詩歌譜上曲子,舉演了被稱為史上第一場中國現代民歌演唱會(1975年6月6日)的楊弦將許多詩人余光中的作品譜成曲,並且被熱烈的傳唱著,像是【鄉愁四韻】、【迴旋曲】和【民歌手】等等,不止余光中,鄭愁予的作品也是"詩與歌的結合" 的例證,作曲家李泰祥譜出了【小木屐】和【傳說】等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民歌。  


去年秋天,楊弦在參加紀念李雙澤的演唱會上,跟當時的主持人陶曉清聊到如何祝賀詩人余光中教授80大壽,兩人想辦場演唱會好了,陶曉清在之後提出這個議案,經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理監事們討論後定案,決定在余教授生日(陰曆的9月9日重陽節,今年陽曆為10月7日)前一個星期,在台北舉辦一場名為「詩與歌的迴旋曲?的戶外演唱會,最高的原則就是不售票免費,作一場讓所有人都享受得到的詩與歌的饗宴。  


同場的另一驚喜  


就在這一場演出設計節目時,侯德健去找音樂人交流協會,說起關於【龍的傳人】這首歌問世也將要30年了,詢問有沒有辦活動的可能性。陶曉清在跟合作夥伴討論之後認為加上這個段落會讓節目更豐富,於是便邀請了李建復與包美聖來演唱侯德健的作品。李建復要唱的是【龍的傳人】與侯德健的新作【轉眼一瞬間】﹔包美聖唱的是【捉泥鰍】與【那一盆火】。  


千里迢迢飛回台灣 就是要赴會  


為了這場演唱會,參與的音樂人都是特別喬出時間來彩排與演出,像是2005年已定居在北京的蘇來,接到陶曉清的電話後二話不說,回到台灣兩個禮拜上通告作宣傳練彩排,同時還早早就打理好舞台裝;殷正洋在結束美國的活動之後在本週回到台灣也馬上投身彩排;淡出樂壇許久包美聖也特地點頭答應參與演出,演唱會的每首曲目都是經典之選,又僅有9月26日這一場,錯過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