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動、喝茶、吃魚 7旬教授壯壯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8.08.04















新任中研院院士林仁混,對茶特別有研究,開心暢談喝茶好處及養生之道。(王遠茂攝)
 
     



















多年來鑽研茶多酚而被尊稱為「茶博士」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林仁混,今年當選中研院新科院士,從小就愛喝茶的他,除了喝茶養生,更是運動高手,到現在還沒人打破他當年在台大醫學院教職員運動會中,百米賽跑和跳遠的記錄。


     今年73歲的林仁混,20年前即是中研院院士候選人,今年第9度提名,終於以其在國際知名的「茶多酚」研究獲得院士殊榮;原本研究生化腫瘤、癌症預防,發現茶葉中的茶多酚有防癌功效,而一頭栽入「茶的科學」,迄今他發表過3百多篇論文,被引用次數達8千多次,連重視茶道的日本人,也邀他赴日指導。


     在嘉義六腳鄉下長大的林仁混,課餘時須下田幫忙,農忙後喝下一大碗冷茶水,讓他覺得茶真是人間美味極品,因此也觸發日後研究茶科學的靈感。從小就愛喝茶的他表示,喝茶真的好處多多,除了防癌、瘦身,最近研究發現,茶多酚對糖尿病的控制和預防腦神經退化也都有幫助。


     幾乎把茶當開水喝的林仁混說,他不太重視茶的色香味,真正該注意的是茶的保健功能,很多商業廣告一再宣稱只有綠茶有保健功效,其實烏龍茶、紅茶、普洱任何一種都好,因為「只要是茶都含有茶多酚」!


     林仁混也是位運動高手,他超人的體能是在台南高工念電機科時打下基礎,每天摸黑從嘉義通車到台南,再走路半小時到校,天天利用午睡時間到操場練習單雙槓。上了大學,他接觸各種球類,為了追求大學時小三屆的北一女高材生蕭水銀,他悄悄練乒乓球,故意和擔任校隊的她對打,終於贏得美人心,兩人研究路上相互扶持,伉儷情深。


     「只要是圓的球,我都可以打!」林仁混學習力超強,而且打得嚇嚇叫,自創網球旋轉殺球,厲害到在校園內找不到敵手,而且每次比賽一定得獎,當年曾一舉囊括台大教職員跳遠、4百公尺接力、百米賽跑「三冠王」迄今仍是跳遠和百米紀錄保持人。


     「從當兵之後,我的體重就沒怎麼變!」林仁混自豪的說,雖然現在體型不像年輕時倒三角形的運動員身材,但體力球技還是一級棒。


     育有1女2男已有6個內外孫的林仁混,在子女眼中可是個「萬事通」老爸,假日在家上市場下廚房,洗衣修理家具樣樣行;林仁混不太忌口,但他從小就愛吃魚,特別是魚皮和魚眼睛,近年來飲食盡量少肉多蔬果,到現在他耳聰目明,童顏鶴髮,臉上幾乎沒什麼皺紋或老人斑,或許是多運動、常吃魚愛喝茶發揮的養生功效!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2&id=2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