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棋士張凱馨 越下越謙卑


轉載自【2008/09/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1980年出生的張凱馨,在23歲成為台灣第一位女職業棋士。


圖/張凱馨提供







職業女棋士張凱馨 越下越謙卑

















台灣50多位職業棋士中,目前僅有四位女性,1980年出生的張凱馨,在23歲成為台灣第一位女職業棋士。


張凱馨七歲啟蒙,師承戴嘉伸、陳國興老師,目前已晉升三段。近20年來,在圍棋賽場上,一直深深吸引眾人目光的她,已從小巧可愛的模樣,轉變成氣質高雅的女棋士了。


在男生擅長的圍棋世界裡,身為國內第一位本土女棋士,張凱馨美麗溫柔的外表下,有顆巾幗不讓鬚眉的心,她謙稱:「自己並不聰明,也不覺得身為女棋士有什麼特別之處。」


張凱馨對圍棋存在著兩極的感受:「圍棋對自己而言是可愛又可恨。可愛的是,圍棋本身很吸引人;可恨的是,下了將近20年的圍棋,才發現原來自己還算是不會下圍棋的,圍棋深奧無比,年紀越大越覺得所知有限,就算竭盡所能努力一輩子,都無法達到某種至高的境界。」


張凱馨細數與企業名人的對局經驗。「棋院早期曾經辦過名家邀請賽,辦了幾屆後,就因為企業家太忙所以沒持續。在業餘時,曾與林董(林文伯)下過一盤,棋譜至今還保存著;侯董(侯貞雄)到棋院時也常下,每次下完棋,侯董都會很認真地覆盤;另外何董(何信仁)也下過棋,但是下最多的,要算是翁董(翁明顯)了。」


張凱馨回憶,翁董真的很愛下棋,記得台灣棋院剛成立之初,還是業餘的她最常與翁董下棋,有一次連下了至少六、七盤以上,翁董依舊興致盎然地交換位置後再繼續下。


張凱馨的圍棋路上,爸爸是最重要的推手。她說:「會學圍棋是爸爸的決定與堅持,小時候爸爸對我圍棋的期待太多,讓我下棋變得苦多樂少,只有在贏棋的當下稍稍覺得開心。」


張凱馨語重心長地說:「許多家長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常常適得其反。記得小時候每次比賽回家後,父親雖然棋力不如我,卻總是像個嚴師一樣的與我覆盤檢討,一頓打罵在所難免。」


「現在回想起那樣的教育方法,究竟是正面影響多於負面?不得而知。我個人覺得,家長所扮演的角色應是監督與鼓勵,比較不建議直接介入去主觀的影響孩子的思維,大方向交給信任的老師就好了。」張凱馨這麼建議家長們。


身在萬綠叢中,她認為女棋士必備的後盾是,要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台灣女職業棋士至今仍是個位數,常因人數不足無法組隊參加國際賽。張凱馨期勉棋迷,要不斷的突破自己,不用跟別人比較。


(本文由台灣棋院提供,作者為自由作家)



【2008/09/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