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 Windows NTFS 的速度


早前在本地的電腦雜誌中看到一些有關替 NTFS「提高」速度的方法,於是我便在我的生活中唯一的 Windows 桌面那筆電裡試一下,啊!果然頗有效的,看來 Vista 被臭罵的其中一缺點是可以救回來的。


當中最重要的,是關掉「NTFS 替檔案寫上最後存取時間」的功能,關掉這個以後,不知要不要重新啟動但我就是 restart 了一次,感覺真的快了。其關鍵就是在 command line 執行這個:



fsutil behavior set disablelastaccess 1



生效後會發現,本來抄個很小的檔案也要「考慮」良久的狀況已不見了。另,不知到一般家庭版的 Windows 能否執行這個,但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是沒有問題的。Vista 的話,則要先找出 command prompt 的圖示,右擊再選「以管理員身份執行」之類的,才能正常執行一般用戶不能執行的命令。又,如果想還原設定的話,把上述最尾的 1 換成 0 就可以了。設定這個的好處在於,在 Windows 建立系統還原或是一般桌面搜尋功能在建立檔案索引時,系統會大量的讀取不同的檔案,如在這其間系統還要替每個讀過的檔案都寫回最新存取時間的話那就太慢了!反正這資料對一般用戶而言沒太大的用途,關掉後省下來的時間及爽快度定必更能令人注意得到。


另一需要執行的是下面這個,令 Windows 停止對 “8.3″ 檔名的支援:



fsutil behavior set disable8dot3 1



這功能在現今世界真的沒啥用途吧?因為已很少人還有機會用真正的 DOS 了,要救機的話以 Windows 的安裝光碟啟動救機的 command line 也能讀取 NTFS 的檔案系統啊,或是以任何 Linux 的 Live CD 啟動系統也能掛載及讀取 NTFS 的檔案系統,所以把其關掉就是少一點負累,執行速度亦能因此而提升。


一點相關的題外話:說是替 NTFS「提高」速度,我覺得「回復」比較貼切,因為這只是由 80% 變回 90%,而並非變成 120% 嘛。另外,那本雜誌最近我每星期都有買呢,很久沒這習慣了,只因其最近特別的降價賣的很便宜…即使我還是覺得不太值,因為多數本地電腦雜誌還是老模樣,都是最新產品資訊為主,還要是很「Windows 向」的,即是編輯們的水平「十分一般」,見識淺窄又缺乏中立性,專題以取寵為主,而某些雜誌甚至光天化日教人「盜竊」卻在文末推卸責任,所以每次都只消一個暢順的洗手間時間就能看完。還是電腦時代及 Linux Pilot 等更 geeky 的本地雜誌才會有營養度高的篇幅吧?否則免費的在網海看網誌還好! :smile:


資料來源:http://myblog.marbo.com.tw/poan/Post/6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