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選擇權的角度看台股指數呢?


如未平倉量....等,有選擇權方面的指標訊號可以來輔助判斷台股走勢


台指選擇權的留倉資料的應用
概要:選擇權的買方大多為散戶,選擇權的賣方大多為投信法人及較有資金的人,所以站賣方的人獲利機會通常較大,所以可以利用買權及賣權留倉(未平倉量)的絶對數值與價位,判斷可能的大區間,利用買權及賣權留倉比例的變化,來研判散戶的盤勢的看法,藉以判斷大盤的可能趨勢方向,但最好配合其它趨勢數值。(資料的取得可以從寶來瑞富期貨每日的選擇權行情表或期交所取得)
1.利用選擇權的留倉口數最大量的價位做為當月台指結算前的可能大區間支撐與壓力。
a.買權call的留倉最大量的履約價左右為當月結算前的區間壓力價位區
b.賣權put 的留倉最大量的履約價左右為當月結算前的區間支撐價位區
結論:可以用來預估出當月可能的大區間價位
2.利用買權及賣權的每日留倉的變化預估大盤的可能方向,一般皆認為站買方的人大部份為散戶,站賣方的人大部份為投信法人及較多資金的人。
a.留倉的賣權(put)除以買權(call)=Put OI / Call OI =Put-Call ratio=簡稱PC Ratio
b.當賣權留倉的口數比例大於買權的留倉口數比例時,代表散戶買賣權(Buy Put)較多,PC Ratio的比值會上升,這個數值在每日的收盤後約下午4點才會出來。
c.當買權留倉的口數比例大於賣權的留倉口數比例時,代表散戶買買權(Buy Call)較多,PC Ratio的比值會下降,這個數值在每日的收盤後約下午4點才會出來。
d.而且因為PC Ratio為選擇權為留倉比例的計算,是變化較慢的指標,因此穩定性較高,所以是很值得參考的趨勢指標,有大行情超準,若為盤整盤則較普通。
PC Ratio的結論為
當PC Ratio的值持續上升時,大盤上漲的機會較高,趨勢偏多
當PC Ratio的值持續下降時,大盤下跌的機會較高,趨勢偏空


資料來源:http://myblog.marbo.com.tw/poan/Post/7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