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報導/陳採雲
轉載自棋道雜誌2008年9月號 及台灣棋院網站
擔任裁判的黃祥任老師關注院生對抗賽時留影






  【職業棋士】系列報導                


採訪報導/陳採雲


【七】黃祥任


一、  簡歷:


*     19746月22,出生於台北縣樹林。


*     12歲啟蒙,台灣棋院第一屆聘任之棋士。


*     2000原可取得中國圍棋會九品職業棋士資格,台灣棋院成立時也因此聘任其為初段,是唯一由業餘身分被聘任的職業棋士。


二、  職業升段紀錄:


*     200034日 聘任初段 台灣棋院。


*     200061日 晉升二段 台灣棋院。


*     200143日 晉升三段 台灣棋院。


*     2004613日 晉升四段 台灣棋院。


*     2007116日 晉升五段 台灣棋院。


三、  頭銜戰績:


目前累積一冠軍、六亞軍。


*     冠軍:2002年第九屆中環盃。


*     亞軍:2004年第十一屆中環盃亞軍、第三屆棋靈王盃亞軍,2003年第二屆魔戒盃亞軍、第二屆新人王亞軍,2002年第二屆東鋼盃亞軍、第一屆魔戒盃亞軍。


中生代的心聲


二十六歲入段,是台灣極少數的中生代棋士代表,黃祥任說:「圍棋是我的職業,是我的朋友,也是我一輩子的老師。」


是什麼樣的機緣走上職業圍棋這條路,其中扮演關鍵性推手的人是誰?黃祥任自謙的說自己天分不夠,會走上職業圍棋多半是因為張如光師父鼓勵的話:「現代人學圍棋不用太大的天分,在資訊很發達的時代,只要肯努力用功,一定可以當上職業棋士的。」


黃祥任細說多年來比賽的感受:「每盤棋都很重要,對於打入循環圈或是頭銜爭奪賽時會睡的比較不好,進入職棋之前,雖然曾經參加永大、中環等業餘與職業的混合賽,但是一年難得有幾次機會,所以遇到心中非常嚮往的比賽,精神總會繃的很緊,入段後,職業比賽機會多了,自然較能放鬆沒那麼緊張。」


1998年尚未進入職業的黃祥任,就去過韓國權甲龍道場進修,算是權甲龍道場第一批的台灣學生,也是引薦陳詩淵到韓國的早一期師兄,多次往返權甲龍道場進修的黃祥任回憶:「當時韓國初段的李世石、院生崔哲翰還有台灣的陳詩淵,我們在道場的對弈不下百盤。」除此之外,黃祥任與棋王周俊勳也是私交甚篤,更曾受邀住在旅日棋手林漢傑六段台灣的家中,兩人亦師亦友共同磨練棋藝也有兩年的光陰。如此貼近世界級棋手的黃祥任表示:「韓國前五組院生之間的程度都差不多,其整體厚實度與棋士間傳承的緊密關係,應該是其壯大的主因。」


特別有感於坂田榮男曾說過的「傲骨虛心」,黃祥任說:「曾目睹趙治勳下棋時,因為外面太吵而出來罵人,也注意到 林海峰 老師下棋時銳利的眼光,有別於平時溫文儒雅的形象,也曾親自領教過李世石調皮叛逆的一面。」黃祥任在觀察過許多世界級棋手後發現:「驕傲與自信常常是一線之隔,許多棋士的品格與操守,都是在棋士的專業受到尊重後才慢慢建立起來的。身為一位頂尖棋士多少需要有些霸氣與強悍的性格;棋士的特質如果能多被了解與包容,品德跟專長被分開論斷,那麼棋士應該可以被合理並客觀的對待。」


成為一流棋士最需要的條件是什麼?黃祥任說:「一、要努力。二、基本功要扎實,棋型熟練度與計算能力都要強。三、要有永不退縮承受逆境的性格。」身為棋王周俊勳的好友,黃祥任說:「在台灣圍棋的制度下,我個人認為,周俊勳能夠登頂可說是奇蹟,非常難能可貴。」對於台灣的圍棋環境,黃祥任以為:「在台灣圍棋環境的現實架構下,必須要再加強整體的厚實度,否則想要再次登頂產生第二位世界冠軍,真的是難上加難。」


黃祥任常常運用棋理,剖析人性並做理財規劃,平常熱愛打籃球健身的黃祥任,也常與一群職業棋士(如林至涵、陳詩淵、夏大銘、楊孟允、陳義翔、劉耀文、蕭正浩、林修平、余正麒等)在傍晚四、五點時,到棋院附近的大學打球,對於其他體育項目明星也很注意觀察,黃祥任說:「腦力的運動不像體能的運動,容易被大眾欣賞,但是一位頂尖棋士的價值,是不會輸給體育明星的(如王建民等),頂尖的棋士應該值得被好好對待,得到應有的禮遇。」


承先啟後


十二歲才接觸圍棋的黃祥任,細說學圍棋的歷程:「啟蒙太晚,一開始是自學,後來 陳秋龍 老師在我家樓下開了一間棋社,才開啟了我學圍棋之路,當時的入門老師我還記得是 高朝陽 老師,後來又接受張如光恩師的提攜才能有今日。相較於林至涵與周俊勳受到基金會的重點培訓,我才發現,以前花五年十年閉門造車的苦練功夫,其實只要有前輩提點,可能只要一兩年時間就可以達到了。」


被問及最難忘的比賽經驗?黃祥任想了想說:「三星火災盃的第四局讓我印象最深刻。」隨即解釋說:「2001年參加三星火災盃的國際賽,因為預期自己棋力不夠強,所以特別放鬆,沒想到竟然打入了第四輪,可能因為我是僅存的台灣棋手,所以特別吸引媒體的採訪與關注,加上偶像曹薰鉉也在旁觀看,我突然給了自己無比的壓力。這盤棋輸了,內容不堪回首,但是那次比賽的經驗讓我感受最深刻。」(編按:2001年第六屆三星火災盃,黃祥任是唯一晉級第四輪比賽的台灣棋士。)


對於自己在壓力下沒有發揮實力的現象,黃祥任有感而發的說:「現在學棋的孩子,從小就能親近職業棋士,培養無畏的精神非常幸福;對照自己在當完兵以後才有機會與職業棋士接觸,心中總是對棋士存著一種敬畏感。」針對現在的學生,職業五段的黃祥任無奈的說:「曾經有團體班的學生當面拒絕我課堂上的安排,這不是入門班或級位班才會有的現象嗎?怎麼會出現在段位班呢?有些孩子只是順從父母的安排,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所以無法體會珍惜;相較於自己學棋的境遇,以及對待職業老師必恭必敬的態度,這樣的現象令我感嘆。」黃祥任希望學生們,好好把握受教於職業老師的機會,厚植實力之外並培養臨場大無畏的精神。


在三星盃國際賽場中,黃祥任說:「親眼目睹曹薰鉉與李昌鎬師徒的互動,感覺到李昌鎬很主動禮貌的與老師打招呼,這種感覺就是徒弟對師父一輩子的尊重。」黃祥任以為:「院生階段就應該培養這樣的觀念與行動。對於曾經教過的學生,特別讚譽林書陽,既用功有規矩又懂禮貌,期望新生代棋士應該要培養謙恭有禮貌的基本品格。」


對於陳詩淵從韓國回到台灣,黃祥任很肯定的說:「詩淵的回來讓大家都變強了,原先強者產生壓力,而追趕者有了更貼近的目標,大家互相砥礪,整體棋力都有明顯提升。之前周俊勳在國內幾乎沒有對手,少了競爭,棋力的進步自然是會受限的,如今一些高手的離開,對大家也會少了些進步的動力。」


未來與展望


身為一位棋士能對台灣棋界做出什麼貢獻呢?黃祥任覺得:「本身棋力要變強,要提攜後進;全力以赴的下棋,保持更好狀態砥礪後進,也是另一種傳承。」


對於台灣圍棋如何追趕上鄰近圍棋強國的實力,黃祥任說:「雖然日本與韓國的圍棋人口也慢慢式微,但是比起台灣,中、韓都有政府的支持,日本的官員又多數懂得欣賞圍棋,這樣推動起來當然成效就好很多了。」黃祥任談到導演李安,對於李安將新聞局頒發給他個人的兩千萬,捐給台灣電影的做法非常認同並感嘆的說:「政府與社會錦上添花的多,圍棋與文化藝術的推動情況很類似,台灣政府應該長期計畫,十年、二十年的由上而下推動,大公無私從底層開始長期培植,不炒短線,不要光看現在有否為國爭光,這樣台灣才會有希望。」


被問及,比你年輕的棋手許多已經成家,你有計畫嗎?已有女友的黃祥任說:「希望能給另一半安定感,所以應該會等房貸還清才結婚吧!」對於電視快棋賽的賽前自我介紹,黃祥任覺得:「這點子很不錯,觀眾可以對棋手更了解。」


對於最欣賞的棋士,黃祥任說:「最欣賞曹薰鉉超強的計算力與變化自如的棋風,曾經親身近距離的感受到,曹薰鉉樂意為後輩擺棋檢討,其平易近人的王者風範讓我印象很深刻。」


目前負責院生及育成班的授課之外,僅收了三位個別學生的黃祥任,雖然年過三十,但是天天都到棋院研究圍棋,黃祥任對於自我的期許是:「希望每天能固定用功5小時以上,想再進步提昇境界,維持當第一線的選手,多拿幾個頭銜。」


黃祥任對於棋界的期待是:「希望有更多喜愛圍棋的企業家共同來贊助圍棋,棋士們更加努力提升棋力來回報企業家的熱愛,把台灣整體的棋力往上推。」對於大眾棋迷,黃祥任則說:「輸棋不要氣餒,圍棋是個相當好的良性靜態競爭,請大家多支持圍棋。」


短暫的訪談中,黃祥任從圍棋談到人性再推演至處事,從運動生態談至理財概念,其精闢的見解讓人領略到「圍棋」真是個寓教於樂的優良國粹啊!期望黃祥任承襲前輩的王者風範,並啟發後輩接續優良的典範,讓台灣圍棋生生不息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