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億萬般的工作心情                丹堤讀書會 2008/07/17


「如果今晚發現自己中了樂透的頭彩,明天你還會來上班嗎?」在企業界做內訓時,我隨口問了在座的學員。


大夥兒笑了開來,並踴躍地舉手表態。我伸手一算,結果出乎意料,有七、八成的人舉手說會。哇,這太神奇了,


「這麼多人都會來嗎?」我驚訝地合不攏嘴。有人接了口,「當然會!明天一定得來,要來辦離職手續啊!」全場爆笑,


許多人並鼓掌叫好,顯然一語道中他們心聲。


全場氣氛好不容易稍稍沈澱,我開口又問,「如果在成了億萬富翁之後繼續來上班,心情會不會有所不同?」


「那當然囉!」瞬時間學員們各個點頭如搗蒜,會場的氣氛又沸騰了起來,有一位女性學員大聲地說,「做了億萬富翁,


心情就大大放鬆,再也不會跟豬頭老闆計較啦!」


擁有億萬般的工作心情


你呢?假設今天不必再為錢工作,上班的心情就從此不再愁苦計較,而會輕鬆亮麗,煥然一新嗎?


嗯,其實事情的真象是,即使我們沒有億萬入袋,也應該擁有億萬般的工作心情。也就是說,你我不必中樂透,就能像億萬富翁


一樣地快樂工作。這聽起來太過離奇?那就讓我們仔細聊聊吧。首先,我們原本就該為樂趣而工作。


心理學上的研究發現,EQ高手在回答「為何而做」之問題時,先冒出來的答案總是「It's a lot of fun!」,而不論其工作的內容


是文書處理,業務交涉,還是創意開發。換句話說,他們深切懂得「為樂趣而做,而非為錢而做」(work for fun,not for money


的道理,並擁有在工作中感受快樂的能力。


把工作焦點放在樂趣 反而可更有錢


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錢,或不愛財(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我們都需要靠工作賺錢維生,對吧?!)


只是EQ高手聰明地瞭解,當我們把工作的焦點放在獲得樂趣時,不但愈做愈有趣,也愈做愈有勁,工作表現佳,當然更可能會愈做愈有錢。


相反的,若是整天在心情上背負著「為錢而做」的沈重十字架,一旦在工作上遇到風吹草動,就很容易陷入「我真無奈」的愁苦之中,既賠上


心情又毀了表現,恐怕也會離大筆的金錢愈來愈遠。這麼一想,你我當然應該為樂趣而做,不是嗎?接下來合乎邏輯的問題似乎是:如何在看


似單調枯燥的工作中,找到樂趣呢?


樂趣不是找來的 樂趣是體會出來的


問題的關鍵就在這兒:樂趣不是「找」來的,而是體會出來的。心理學家提醒我們,快樂的動力來自心底,而非建立於外在的收獲。


「找」樂趣的人會給快樂設下條件:「等我完成工作就會快樂」;「等我賺夠了錢就會開心」;或「等我換了上司就會高興」,所以汲汲地追求


目標,一心一意地想往快樂的道路大步邁進。然而,心理學家發現,沒有所謂「通往快樂的道路」(the way to happiness),因為快樂本身就


是道路(happiness is the way)。一個無法感受快樂的人,即使中了樂透撈到1億,依舊找不到樂趣,「有了一億又怎麼樣,上一期那個中了三億!」


而一個擁有體會快樂能力的人,不論外在環境狀況為何,那總能發揮心裡的心理健康作用,時時感受到輕鬆與喜悅。


所以真正的問題該是:如何感受樂趣呢?跟你分享幾個好方法,讓自己重拾快樂的感受力。


1)活在當下


我知道這聽起來有夠八股,但這真的是快樂的基本功力。


請試著放慢腳步,去專注感受當下的情境,不妨從「一次使用一種感官」開始(例如,吃飯時閉上眼耳,只專心感受食物的味道;聽音樂也全神貫注


「聽」出感覺),接著就能在工作時練出心無旁騖的專注。只有專注,才可能有感觸。


2)心懷感激


有關快樂的研究文獻有千百種,結論也不盡相同,然而每一個研究都會提到「感激」。


也就是說,感激是快樂的啟動力。時時提醒自己生活中值得感激之處,你就會立即感受到快樂的舒活。很棒的一個念頭是「感謝老天爺我是..」,


事實上,研究指出,如果你在心情低潮時,想三個值得感激的原因,就能揚棄負面的情緒,重新感受快樂。


所以,請放棄向外尋找快樂的念頭,而培養感受樂趣的功力,如此一來,你就能每天都像億萬富翁一般地快樂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