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報導/陳採雲
轉載自棋道2008年四月號雜誌&
台灣棋院網站
http://www.taiwango.org.tw/



台灣圍棋的展望-翁明顯專訪(二)

觀念的革新

台灣棋院八歲了,對一個人來說,八歲還是個孩子,但是對一個棋士來說,八年的努力可以扭轉乾坤,且看中日韓圍棋手,有二十歲就拿到世界冠軍的,算一算,他們學棋的歷程也不過十來年,這樣的現象說明了什麼?

若說時間是一條永不停歇、沒有盡頭的河,那麼台灣就是河上的一艘船,而台灣圍棋就是船上的一艘「龍舟」,每個台灣人可以選擇待在船上的任何一個角落,也可以選擇獨自揚帆,或是換船航行,這一切全憑個人智慧的抉擇。

不管是旅日棋手或本土棋士,當他們為國爭光時,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莫不給予掌聲鼓勵。然而大家別忽略了,目前台、韓、中、日正進行著激烈的競賽,這已不僅是個人的「獨木舟賽」,更像是國與國之間的「龍舟賽」。我們從2008年10月的智運與2010年的廣州亞運應可看出端倪。

如果把「棋士」喻為龍舟手,那麼「企業家」就是龍舟與糧食的捐助者,棋院的「行政單位」就是擊鼓領航者,廣大「棋友」則是最佳的啦啦隊。翁明顯說:「身為一位企業贊助者,常常見到國際圍棋比賽的舞臺上,盡是中日韓的選手,一字排開的陣仗令人動容;我有多麼希望,台灣有朝一日也能這樣一字排開與他國分庭抗禮,別總是讓台灣棋手在世界的舞臺上孤軍奮戰。」當我們聽到這番話又怎能不為之所動呢!

成長與蛻變

「台灣棋院文化基金會」,既然名為「台灣」就肩負著台灣人的使命,既為「基金會」就代表這是公益團體。身為棋院董事長的翁明顯說:「棋院不像一般企業體,年終董事是沒辦法分紅的,所有募集的資金,必定用在棋士與棋院的運作上。」

時間是從來不等人的,為了確定棋士的決心與向心力,棋院訂出了棋士同意書,藉此來篩選可以全力以赴的棋士,為台灣有限的圍棋資金做出最有效的運用,台灣圍棋最需要的是向心力與追求公益的精神。棋院秘書長陳錦堆已經對此提出完整的說明,並公告在台灣棋院網站。

翁明顯對於陳錦堆秘書長這麼多日子以來,完全無償的推動棋院事務,並且出資舉辦『力兆盃』職業圍棋賽深表感謝,並期勉棋士與推動院務者要充分溝通合作才能事竟其功。翁明顯強調:「台灣早期的圍棋環境差,拿不到國際獎金,國內贊助者又寥若晨星,資深棋士都必須輔以教棋,才能維持生活所需,所以棋院體諒並尊重選擇離開的人,棋院的門永遠是敞開的,歡迎有志一同的棋士歸隊與加入。」

業界普遍認為,圍棋界是既保守又被動,強調個人的競技,給人單打獨鬥的印象。在棋院邁入第八年後,翁明顯思索著,台灣圍棋這支「龍舟隊」夠強大嗎?划舟的力量夠團結嗎?我們能奪標幾次呢?於是台灣棋院有了變革,翁明顯說:「我們要把理想提高,化被動為主動,從消極轉為積極,只要對圍棋界有益的事,無論如何都要決心認真去完成。」

蛻變是苦澀的,但是沒有蛻變就沒辦法成長茁壯。翁明顯說:「棋院之前該做還來不及做的,現在都要加緊腳步追趕,更希望邀集更多的朋友一起共同來努力,也期勉棋士信念一致奮勇划行。」在媒體方面,棋院首先得到報紙媒體的支持,三月中旬,在台發行的「經濟日報」與美國當地的「世界日報」都將增闢圍棋專欄。翁明顯期勉棋士:「多做研究,並將研究心得公諸於報紙與大眾棋迷分享,讓全世界看見我們的努力。」

棋士是無價的

翁明顯說:「棋士是國家特殊的人才,既然是人才就要靠人來養成,台灣棋院對棋士的養成教育更是責無旁貸。」下棋這件事,表面上無法創造產值,也不似其它產業的勞工,會替資本家賺取利潤,所以翁明顯認為棋士若能養成以下三點特質:「一、棋力高強,二、品格高尚。三、提攜後進。」那麼一位棋士的風範與影響力就確實是無價的了。

翁明顯說:「早先我常常贊助音樂、高爾夫等比賽項目,後來集中全力贊助圍棋,這其中最大的轉折點是,我被感動了。民國七十八年,林海峰回台灣,受邀大棋盤講解『名人賽』的冠亞軍之局。林國手在日本講棋的行情,最少是20萬日幣,當時擔任棋協理事長的我,思考再三,因為棋協草創資金不足,心想林國手應該能夠體諒,於是我決定了2萬元的紅包數字,當天林國手笑笑的收下了,沒想到,隔日林大國手竟然親自退還了昨日收下的紅包,而紅包內卻還多添了6萬元,林國手說是給台灣圍棋的一點心意,當時身為理事長的我,被感動了。」

採雲在與多位棋士深談之後發現,許多棋士留下來的主要原因是,想下棋、愛下棋,但是對同意書也抱持了一些意見,不知棋院是否會再訂出更嚴苛的規定,也自覺目前棋力距離棋院希望的目標有些遙遠而心中感到徬徨。在這樣變革的氛圍中,我們唯一必須恐懼的可能是恐懼本身,想想看,棋士該做什麼呢?努力積極貢獻取代消極抵抗或許才是良策。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永遠需要努力。除非你已經不愛下棋了,除非你想轉行不當棋士了,如果你願意為「當上一流棋手」而努力,那麼你有什麼理由拒絕專注棋藝的研究呢?適度的讓步有時可以換得更美好的未來。冷靜理性多做正面思考,要過怎樣的日子由你自己決定。如果大家還記得翁明顯受感動的故事,就請別忽略了自身的魅力,在這努力的過程中,你可能已經感動了許多人。

展望未來

有鑑於日本圍棋贊助資金開始不足,學棋人口與棋力平均下滑的現象,翁明顯力求變革:「台灣有許多的企業家愛下棋,棋院將邀集企業家與棋士們定期舉辦對局聚會,棋士是該主動出來與企業家交流了,改變以往閉門下棋不為人知的境況,棋院對於業餘授證與商品推廣也會全員動起來。」棋士走入人群就是對圍棋最好的推廣。

翁明顯接著說:「台灣職業棋士逐年增加,唯有主動邀約加強棋士與企業界的配對賽,走出台灣棋院,甚至到美國與施克儉等企業華僑做交流,台灣一起動起來,以棋會友,將人才脈與資金脈結合起來,棋院有了更多企業加入成為董事,那麼棋士獎金就不成問題了,若加上棋士風範能感動人心,還怕不會有更多捐助嗎!」

獎金是棋士奮鬥努力的原動力,如何拿到世界獎金呢?翁明顯說:「台灣棋界不能只有一個棋王,老、中、青三代的傳承與開啟,才能使台灣棋王源源不絕。」翁明顯強調:「棋力代表國力,目前台灣最需要加強的是研究與創新。」對於義子張栩,在日本成立了一個魔鬼訓練賽提攜後進稱讚有加,訓練賽每人每天下棋達20盤之多,有些人害怕辛苦退卻了,後來證明留在魔鬼訓練賽的人都變強了,其中以旅日棋手黃翊祖表現優異贏得新人獎足可證明。

翁明顯分析:「今年,棋院除了原有的企業贊助基金之外,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更大量出資舉辦比賽,預估至少有兩千兩百萬的資金,會用在發給棋士的獎金上。對於職棋有信心留下來的棋士,要抱定以棋為業,用最專業的態度來做研究,不能因循以往,有對局才到棋院下棋,平常就要經常研究。預計前5名的棋士,年收入平均可以破百,當生活水平與人品都提高了以後,五強的研究團隊要對新銳棋士有提攜的胸懷,每週至少要設定兩天的魔鬼訓練賽,不斷加強再加強,氣勢做出來了,台灣圍棋才會有成就,才能與世界爭勝。」

翁明顯滿懷遠景的說:「今年的世界盃(應氏盃、春蘭盃、三星盃),棋士如能爭取到優勝,並且在智運交出好成績,這樣台灣又會有一波的風潮,加上棋士熱心公益,樹立良好的形象,2009年必定可以爭取到更多的贊助,總體獎金可望提高到三千萬。2010年亞運若能獲得一金一銀一銅,必可引起普遍的共鳴,贊助的資金便可望突破到四千萬,屆時就會有更多棋士可以專心研究提升棋力,台灣需要更多的棋王。」

身為棋院創辦人的翁明顯發出了如此的使命感,所有棋士與愛棋的人又怎能置身事外呢!當機會來了,只問你,準備好了沒?身為一位棋士,絕對值得用一生來努力,要在國際比賽中交出亮眼的成績,並展現棋士應有的氣度與風範,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棋士之路不再孤單獨行,這才算是真正達到世界一流。最後翁明顯以「德不孤必有鄰」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