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報導/陳採雲
轉載自棋道2008年四月號雜誌&台灣棋院網站
  


蕭正浩(左一) 與林修平(中)等四位棋士在海峰棋院研究棋局



【職業棋士】系列報導

【二】蕭正浩

一、 個人簡歷:

1988年10月5日出生於台北市。
五歲半圍棋啟蒙。
台灣棋院第一屆院生。
12歲入段,創下當時獲選年齡最小的職業棋士紀錄。
2005年個人百勝達成,台灣最年輕百勝。
2007台灣棋院網路月排名公開最強賽 冠軍。

二、 職業升段紀錄:

2000年10月,入段 台灣棋院。
2002年10月,二段 台灣棋院。
2004年10月,三段 台灣棋院。
2005年10月,四段 台灣棋院。
2005年11月,五段 台灣棋院。(第一屆國手盃冠軍)
2007年01月,六段 台灣棋院。

三、 頭銜紀錄:

2007年雙冠王
1.) 中環盃冠軍
2.) 第一屆亞藝盃冠軍
2005年
第一屆國手盃冠軍。

責任與榮耀

「職業」本身就是一個頭銜,就是一項莫大的榮耀與責任。

「態度決定高度」,身高逼近180的陽光少年,頂著2007年雙冠王的蕭正浩,對於圍棋的態度是什麼呢?

蕭正浩說:「開始是興趣,之後感覺圍棋太深奧了,想要追求更高境界。」

被問到:「對於賽前的壓力是否有紓解的妙方,或者特別做些什麼」時,蕭正浩微笑的回答:「保持『平常心』」,遇到大比賽壓力會大些,紓解的妙方是:「一心一意下好每盤棋。」
從小就受到高度矚目的蕭正浩,創下當時年紀最輕的入段紀錄,大家都很好奇,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蕭正浩維持一貫的笑容說:「只記得小時候下棋贏多輸少,外界以及大人們的肯定,促使自己越來越有自信,感覺自己在圍棋方面有天分。」(編按: 1996年,8歲的蕭正浩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圍棋賽獲得第三名。隔年,又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圍棋賽獲得第二名。)

在圍棋的世界裡,就算是成績不錯的人,還是常常得面對輸棋的情緒吧!該如何調適呢?
自覺個性內向的蕭正浩說:「輸棋時,心情會很低落,但是外表會保持平靜,不會跑去躲起來,會告訴自己,下次要更努力贏回來;贏棋時,內心很開心,外表還是維持平靜,不會特別慶祝,所以比較沒有調適問題。」

2006年第二屆國手賽頭銜保衛戰中,蕭正浩以0比3戰績不敵陳詩淵,失去寶座,期間兩人對戰,蕭正浩連敗七場。這樣的失利不但沒有擊倒蕭正浩,反而促使其更加努力,終於在中環盃奪冠,終止了連敗紀錄。這樣的歷程或許可以讓我們明白到蕭正浩的精神:「棋士可以輸給對手,但絕對不能輸給自己。」,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被問及「最難忘的一局棋」,蕭正浩想了一會兒說:「2007年國手賽第五局,官子下錯,半目輸給陳詩淵。」蕭正浩與陳詩淵兩人真是可敬可畏的對手啊!

「成為一流棋士必備的條件是什麼?」蕭正浩說:「第一要有研究圍棋的環境,第二要肯下苦功,第三要有天分。」

成長與粹鍊

問及「圍棋路上,扮演關鍵性推手的人是誰?」時,蕭正浩不假思索的說:「爸爸在我大班時,帶著我去學圍棋,對我走上職業圍棋這條路非常支持。」(編按:民國九十二年底蕭風以兒子之名成立了「正浩圍棋道場」正式投入圍棋教育的推廣行列。)

蕭正浩是台灣棋院成立之初的第一屆院生,也是透過院生管道進入職業棋士的第一人,成為職業棋士之後經由棋院安排,曾多次赴海外進修,蕭正浩細數他海外研修的心得。

2000年,院生時期曾經到過韓國權道場研習一個月,當時跟陳詩淵下過一盤棋,好像是讓兩子,如今可以跟陳詩淵一拼高下,感覺自己有進步。

蕭正浩對於「權道場非常嚴格,常常體罰學生」的說法解釋道:「權道場對於短期的外來學生相當寬容,所以我不曾被體罰過。」

2006年10月,職業五段的蕭正浩帶領台灣棋院的林書陽、余正麒、黃承毅和廖冠泓赴大陸北京聶衛平道場及中國棋院訓練四個月。

蕭正浩說:「對大陸印象最深刻,那裡有很多年紀很小卻很厲害的『衝段少年』,他們都是完全放棄學業全心下棋。」其中最令蕭正浩印象深刻的是:「與13歲的白宝祥,先後下了三局分先棋,沒贏過。」身為台灣職業的蕭正浩,輸給一位尚未進入國少隊的大陸少年。蕭正浩說:「有被刺激到,很想拼。」(編按:大陸職業棋士是歸屬於國家隊的,分為,國家隊,國少隊與國女隊,『衝段少年』意指大陸全力衝刺要考進國家少年隊的18歲以下少年。)

結束大陸訓練之後,蕭正浩參加韓國第12屆LG世界盃的預選賽,打入第三輪。5月31日蕭正浩擊敗甫獲LG盃世界冠軍的周俊勳九段,之後又擊敗陳逸達、周可平,奪得「中環世界盃圍棋錦標賽」台灣代表的唯一名額。6月14日,蕭正浩再度於國手循環圈第一場,擊敗周俊勳。

從蕭正浩2007年的戰績來看,到大陸進修時的『輸』對蕭正浩不是件壞事,反倒是想拼的鬥志被激發了。

被問到「國外訓練與台灣最大的差異」時,蕭正浩直接的說:「實力有明顯差距,國外的棋手都是很小就很厲害。」

「台灣如何提升棋力呢?」蕭正浩說:「多辦比賽,多幾個可以跟周俊勳抗衡的對手。」並希望除了翁董之外,還有更多的企業家贊助。(編按:「翁董」台灣棋院創辦人翁明顯)

被問到:「在圍棋的生涯中有過低潮、壓力或阻礙嗎?」蕭正浩直言:「入段後有段期間沒進步,犯了大家的通病,但是從沒想過要放棄圍棋。」蕭正浩又說:「升段之路一直蠻順的,只是最近贏了周俊勳,讓大家直呼:『不可思議。』」

台灣職業棋士是世界各國平均學歷最高的,要提升棋藝又要兼顧學業是否會影響棋力進步呢?蕭正浩說:「多少有影響的。」於是2006年夏天,蕭正浩向高中提出了休學申請,全心投入圍棋的懷抱。

未來與展望

頂著雙冠王的蕭正浩被問到「身為一流棋士最需要的後盾是什麼」時,他想了好一會兒才說:「目前是沒有經濟壓力,但是希望台灣有更好的環境,比賽多一點,與日韓相比明顯太少了。」
對於下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休閒娛樂或是女朋友,蕭正浩笑著說:「沒有女朋友啦!休閒娛樂就是跟朋友一起打籃球或是看籃球節目,鍛鍊體力下好圍棋是目前的重點。」

蕭正浩說:「最欣賞李世石超強的細算能力。」對於自我的期許是:「要拿到世界冠軍,並留在台灣貢獻給台灣圍棋。」短期目標要在今年內追上周俊勳與陳詩淵,甚至超越,所以今後會花更多時間在圍棋上。

蕭正浩與棋迷互勉:「想清楚自己未來的路,然後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短暫的訪談中,蕭正浩讓人留下「陽光少年」的美好印象,期待他在不遠的將來,替台灣圍棋頂出屬於「世界一流」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