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偏好投資型保單 排擠傳統壽險保額

( 張中昌 / 卡優網 )

   在投資風氣的盛行下,就連民眾也偏好購買投資型保單,使得一般壽險投保金額下降,更出現2005年推動相關獎勵方案以來,壽險新契約平均保額首度下滑。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壽險新契約的平均保額,在1995年曾到達102萬元的高峰,不過隨後就逐年下降,為了提高國人的保險保障,便於2005年實施獎勵方案,鼓勵業者多推動。


  雖然往後幾年確實有展現成效,但目前又出現疲態,今(97)年一至六月,國內壽險新契約的平均保額只剩新台幣73.71萬元,較去年底的98.97萬元大幅退步,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投資型保單的興起。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投資型保險自然成為保險市場中的熱門商品,從數據上來看,投資型保單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佔壽險業新契約總保費收入的比率,在2003年就已經有24.23%,去年甚至高達61.85%,顯示民眾偏好投資型保單,讓壽險的傳統保障功能逐漸被忽略。


  為了鼓勵業者多推動傳統壽險商品,金管會已訂定出獎勵方案,包括壽險保額達一定標準,新種商品送審件數可增加一件,去年也開始允許業者推出優體壽險保單、外幣傳統型保單等新型態商品。


  金管會官員指出,到七月底為止,市面上已經有四張優體壽險保單,以及四張外幣傳統型保單,希望讓保障型的保險商品市場能進一步成長,獲得國人更多重視。


  另外,為了持續宣導保險保障的觀念,金管會除了預定在下半年將辦理相關活動外,也已經在壽險公會網站上設置「保險需求試算」專區,供民眾檢視自身的保障缺口。


  此外,網站上還有平台連結到各壽險公司「保障型保險商品專區」,可以快速查詢到各商品資訊,對消費者而言,算是十分便利。


  金管會官員提醒,及早規劃適足保險保障不但重要,而且費用也相對便宜,民眾應該要積極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