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五十歲的選擇




    五十歲來臨前,要先準備好如何萌發人生二度櫻花林當你努力到35歲,發現在公司未來升遷無望時,該如何計畫好迎接五十歲以後的人生第二春?對上班族而言,在平均壽命七十八歲的時代,退休後的人生還很長。如果說三十歲是工作的巔峰期,那麼,在適宜思考人生未來的五十歲以後,就是行動期。等到那時,能夠不受限於知識和經驗,將自己的生存方式做徹底的整頓,開拓嶄新的人生,相當重要。日本首席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將在本書中傳授如何充實第二個人生的祕訣。








    ■ 序


    人雖然到了中年,也必須要重生/林芳郁


    古代五十歲的人,已經人生過半,應該要進入知天命的境界了,然而拜醫學進步之賜,現今五十歲的人,人生才過一半,但是更加令人迷惘,時常有所謂「人到中年、棋到中盤」困惑。年輕的時候選擇太多,不知如何取捨,然而因為年輕,無論選擇了什麼,都可以從頭來過;中年就不一樣,彷彿棋到中盤,沒有退路,更經不起錯。大多數人雖不算功成名就,但職位也算有一點,權力也還小有一些,不管稱心與否,也都是可以維持的。所以人到了中年,總是變得格外膽小,性情不敢縱,名節不敢污,權貴不敢忤,在光鮮的外表下,都是焦躁與徬徨。給社會新鮮人人生規劃或是創業建議的書,多如汗牛充棟,然而討論中年人生的選擇,卻寥若晨星。這本《後五十歲的選擇》,是彌足珍貴的。


    以東方的傳統文化而言,大前研一是一個異數。他出身於核子工程的專業訓練,但是最為人所稱道的是挑戰傳統的逆向思考方式、創新的策略性思維及坦率直言的風格,時常能能洞見未來的趨勢,而提出發人深省的創新見解。專長雖然是跨國企業的巿場策略、海外投資、組織系統及經營方針之規畫,然而對於人生及社會百態,更有深入而不一樣的見解。縱觀其歷年來的觀點,雖然時有變化,然而都有脈絡可循,頗似梁啟超之「以今日之我戰昨日之我」的信念。以這樣人,來談五十歲後的人生,想必精彩可期。


    大前研一在這本書中,以創業者的角度,認為步入社會後十年,應全力以赴盡量學習,三十五歲以後的「魔之十五年」,要排除舊習性,朝向自我發揮的方向邁進。五十歲後的人生選擇,是一個新的挑戰,要捨得重新開機。這時候「窄而深」是生存的關鍵,年輕時候廣泛涉略與多方學習嘗試,中年時應該改為專一而深入,才能獲勝。其次,必須「捨明星,做原野的花朵」,提升自己回饋周遭環境的價值與貢獻,發一隅之光。這時候也需要向自己承認已經盡力了,帶著感恩的心情,以「人」的身份安安心心地把重心放在生活,讓自己生活得更好。這時候的生活也必須將「家人」放進考量的範圍,並且多用時間、愛與關懷在雙親身上,才不會在雙親往生的時候後悔哭泣。最後,要掌握人生,珍惜人生中的悲歡離合,活在當下,當個靈魂自由人,做自己想做的事,用心與各類型夥伴交流。本書從事業的成功開始,逐漸擴展到經驗傳承、生活、親情及生命中的緣份,觀點務實,對於接近或是已經是中年的人固然極具參考的價值,對於社會的新生代,同樣非常值得推薦作為生涯規劃的指引。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老鷹到了中年時,它的喙太長使得它不能再吃食,羽毛厚的不能再展翅翱翔於天空,爪子的指甲太長使它不再能俐落的攫取獵物。老鷹的選擇是費盡全力飛到一個懸崖邊,找好一個巢穴,先用自己的喙猛力撞擊峭壁,把喙磨掉,直到長出新的喙來。然後用喙拔掉自己的長指甲,使爪子長出新的;接著再用新指甲拔掉自己的多餘的羽毛,使翅膀重新展翅。經歷了五個月的歷練和新生,又可以翱翔藍天三十年。老鷹的例子,同樣可以用在人生。這本書告訴我們,人雖然到了中年,也必須要重生。不要緊緊守著自己被社會體制化的僵化自我,而應該勇敢地接受挑戰,要獲得新生,必須經歷新的歷練,「有捨棄才可以得到」,中年一樣會是精彩人生新的開始。(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院長)


    ■ 推薦序二


    身處轉化之中/徐重仁


    日本有許多全球知名的冠軍企業,那些成就大事業的人物們:松下集團的松下幸之助、夏普集團的早川德次、本田技研的本田宗一郎、新力的盛田昭夫、大賀典雄、京都陶瓷的稻盛和夫、立石電機製作所(Omron)的立石一真、山葉集團的川上源一等的人生軌跡與歷程,幾乎毫無例外,都在二十多歲時,不被體制或組織馴服,努力挖掘自己的才能,確立信念、展開行動。然後,在三十世代時,他們確立了公司組織的基礎以及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公司原型,也都在約莫三十五歲前後有過最激烈的改革,再加速搭上潮流的列車。


    大前先生認為,現在日本社會上的人在二十世代時也普遍擁有這種資質,但大多數人「不幸」地會在進公司數年後,染上所謂「上班族遺傳因子」,養成察言觀色的習慣,只做被指示的工作,沒有指示就不做的習性,只關心個人升遷和如何快速地完成眼前工作,卻逐漸地殆盡了去做未經指示的事或進一步提出新方案的勇氣和力氣。接著,就一路從三十歲、四十歲,走到五十歲。


    原本五十世代應該是坐上高位、開花結果的時期,但企業潮流不斷在變,以往組織所重視的年資升等,現今轉為以能力為優先考量,再加上業務IT化、尖端科技化等因素,許多公司開始重用年輕人。也就是說,原本競爭已經很激烈的中高年齡層就任的職位,很可能被年輕人搶走,事實上這已經是事實。


    想在改革期開展新事業,就不能拘泥於舊知識和經驗,而是需要一種能對守舊的做法提出質疑,果決地開拓新事業的行動力。在這種時代,勝利者終究是年輕人,體內充滿舊時代染色體的人,其過去的經驗已不適用了。


    作者在本書中不斷強調的觀點就是「重新開機」,他認為遇到瓶頸就該動手重新開機。重開機,相當於把腦子放空,如此便能讓頭腦變成隨時吸收下一波事物的海綿。換言之,重開機是迎接下一波新事物時,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假如視捨棄累積至今的東西為「可惜了」的話,就無法按下重新開機的按鈕了。一旦想守成,沒有辦法戒除「上班族遺傳因子」的影響,只會打亂人生的步調。


    大前先生更認定,日本早該在十年前就該按下「重開機」鍵。


    從個人角度來看,大前先生自己在二十八歲那年走出日立,在五十歲那年自麥肯錫退休,參加兩項選舉失利,因此在五十二歲那年脫離政治活動。這一生總共三次,他對所累積的東西毫不覺得「可惜」地全部刪除,重新開始。當然,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即使自己不重開機,一旦年屆退休,仍會被強制刪除。


    「重開機」和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個動詞,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轉化」,我認為經營個人或企業都要能自我轉化,用「轉化」延續人生續航力。


    我的五十世代,其實是台灣便利商店發展最快、變動最多的時期:7-ELEVEN到達兩千家指標且持續攀升,並不斷向時代潮流和消費趨勢的變化挑戰。為了避免組織僵化,我認為要有新的活水注入,所以我們取得了星巴克咖啡代理權,接著引進黑貓宅急便、無印良品、Mister Donut 連鎖店等,每一次的「創新」,都像是一次重開機,締造出成功,也讓身處其中的人有了需要轉化的刺激。轉化,等於是一個重新定義自己,調整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從內在尋求對轉變的真正理解,才去適應外在的變化。


    大前研一先生在這本書中,以打保齡球洗溝為例提到,在二十世代、三十世代,未察覺自己的球落在球溝裡,還可以諒解;然而到了四十世代、五十世代就應該有所警覺了。到了四十世代後半,在公司還無法升遷的人,用打保齡球的術語來形容,就叫「洗溝」。由於自己尚未察覺,因此,會錯認即使無法拿到全倒,至少也能打倒前面三支球瓶。但一度掉進球溝的球,可能再回到球道嗎?唯有按下重新開機的按扭,讓所有的的保齡球瓶再重新排好,才有機會調整一下姿勢、改變一下心情,然後再擲一次,這就是重開機的真義。


    無論你是書中所描繪的哪一群人,你都該找到自己重開機的關鍵,從現在就開始做想做的事,到你迎接每天都是星期天的退休生活時,就已經練就讓人生過得快樂的方法了。退休以後便能以玩專家的身分,把生活過得有趣而豐富。可以做的事很多,讓你對人生永不感到厭倦。我認為這才是理想的五十歲以後的選擇。(本文作者為統一超商公司總經理)


    ■ 推薦序三


    重新開機,啟動第二人生/李吉仁


    大前研一先生又出書了!這次他以五十歲這個世代所需要面對的第二人生規劃為主題,暢談日本所面臨的社會結構變遷,以及不同世代應有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大前先生是位相當勤於發抒洞見,並將之轉化為文字的企管顧問與趨勢專家,這些年來他更開始將其生活哲學與讀者分享,也迭有發人深省的見解。個人雖非樂活與日本專家,但當主編邀請為本書寫序時,有感於自己即將邁入大前先生所說的五十世代,自然有興趣想知道大前先生這次又提出什麼新的生活概念,遂答應寫序好讓自己有先睹為快的機會。


    本書內容不長,只有三章,但幾乎都是以日本的政經社會為背景的討論。首先,大前先生先為五十世代(約略是五十到五十九歲的人)進行生涯特徵的素描。五十世代正好是戰後出生的嬰兒潮這群人(日本人也稱為團塊世代),他們沒有經過戰爭的苦難,但卻經歷了過去三十年來經濟起飛與泡沫化的歷程;他們不論在企業組織裡、社會與經濟地位上,都屬於「既得利益」的一代,加上退休條件不差,更將成為富有與幸運的享福世代。


    但是,大前先生對這個世代提出嚴重的警告,他認為五十世代在企業內多數已形成高度慣性行為,不太可能有創新與改革的能力,在退休前的十年或更長的日子裡,如果沒能認清需要開創第二人生的需要,積極發揮五十世代的附加價值,恐將成為企業與社會的負擔。


    大前先生建議五十世代要有感恩的心,不必抱怨機會不再降臨,而應該盤點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成為別人的助力;不僅要有需要離職的危機意識,更應該在企業內外主動尋求創新的工作挑戰,更不排斥換跑道到社會服務部門,用民營企業養成的專長活化社會資源;不要怕放棄現有的一切,也不要昧於現實社會的殘酷,只有讓自己「重新開機」,才有再進步與豐富人生的機會。


    此外,大前先生更提出幾個有創見的第二人生設計哲學。他認為不要留遺產、應該將儲蓄全用完,為剩下的二、三十年創造一個幸福與快意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要從當下、不要等到退休再開始啟動第二人生。同時,要特別注意工作與生活平衡,甚至讓玩樂成為生活的重心,要過不一樣的生活、認識不一樣的人,不要再重蹈過去的生活軌道;甚至需要將往生之處也規劃好,這樣才算是無怨無悔的幸福人生。


    綜觀全書,處處流露著大前研一慣有的批判性思考,也參雜了他個人在五十二歲時投入公職選舉時的改革理念,以及兩次失利後的不平與不解。大前先生在六十一歲時出版本書,應該是他個人對五十世代的實踐與反省,以及對年輕世代更深的期許。本書雖是小品,但內容卻也頗堪玩味。(本文作者為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


    ■ 推薦序四


    人生的刻度/李仁芳


    創業者,二十歲就拒絕感染「上班族染色體」,不願成為Yes Man. 他們在二十歲時,就抱持信念起而行動,三十歲時即大體完成了攸關事業未來發展的公司原型。回溯成就大事業人物們(松下集團的松下幸之助,夏普集團的早川德次,本田技研的本田宗一郎,新力的盛田昭夫、大賀典雄,京都陶瓷的稻盛和夫,Omron的立石一真,山葉集團的川上源一,微軟的比爾蓋茲,戴爾的麥克戴爾,耐吉的奈特…)的人生軌跡與歷程,幾乎毫無例外。


    這些創業人物都在30歲時,貪婪地學習,奠定其事業的基礎。然後大略35歲前後,做了最激烈的企業改革,讓事業組織加速搭上潮流列車。


    可以說30歲,尤其是35歲前後,身為經營者,無論肉體、精神、生理與能力各方面,都是站在巔峰的年齡,可說是經營者最鮮美、最富於衝撞意志與創造力的時期。


    如果只是一般帶著「上班族染色體」,習於被社會成規馴養,不敢做衝撞體制的創新異端,這樣的人到35歲時,仍舊是養成了當被要求「手伸出來」,就立即伸出手的乖男巧女習性。像你我這樣的一般尋常凡人,坐在論資排輩的科層組織中,再過大前所謂的「魔之15年」後,一晃眼就50歲了。


    50歲以後的人生第一守則是要體認,「窄而深才是生存的關鍵」,範疇廣泛地涉獵與學習是年輕人的天地,50歲以後就該放棄「範疇經濟」,追求「深度經濟」。


    走窄而深路線的人終會獲勝


    年輕時代的SONY,一無所懼地朝創新事業勇往邁進。可是當Apple推出iPod與iTunes Music Store,橫掃全球市場,重新界定了Personal Audio與線上音樂領域時,曾以Walkman稱霸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Personal Audio產業的SONY卻束手無策,一籌莫展。


    正是因為SONY身兼軟硬體的綜合公司,以致於遲緩整頓CD銷售額消退的事業,未能快速擁抱網路音樂的新世界。


    數位時代是與「綜合」對峙的窄而深的世界。背後沒有包袱,已無所失者反而可以極力經營嶄新的事業,這是無包袱的明快者必勝的秘訣。


    同一家SONY(Canon也是),相對於Kodak在膠捲技術的鉅大利益包袱,當其在投入數位相機市場時,也因為無包袱拖累,一旦投入戰場,就義無反顧,勇猛前衝而一無所懼。


    中年的人就像中年的公司,要整頓囤積無益脂肪的腰圍,揮慧劍斬斷捨不得的痴愚,將一切重新歸之於零,才是求生之道。


    像國家這種大組織也是相同道理,日本之所以強盛,因為這是一個會歸零的國家。經過270年德川幕府掌政的江戶盛世,「明治維新」說改革就改革。一九四五年終戰,也很快重新定位,走「產業立國」、「技術立國」路線。很少見到一個國家如日本,在僅僅一百年之間,即歷經兩度翻天覆地大變動,而能歸零重新再造,其命維新。真正少見的能Unlearn放空,如此靈巧整頓的國家。


    2005年,日本人的平均年齡達50歲。步向高齡化的日本社會終於登上「平均年齡50歲」的新舞台,台灣距離這個階段也不遠了。最近台北出版了一本角度新鮮麻辣的書《笨蛋,問題出在四年級!》台灣人說的四年級大體與日本人說的「團塊世代」相當。終於,台灣也有人將焦距放在四十五歲至五十五歲的人,透視人間本質真相,認真思考如何充實50歲的人生。


    綻放在原野上的花朵,發一隅之光


    50歲的人生第二守則是要立定志向做一個無名的,美麗地綻放在原野上的花朵!換言之,50歲的心志是別做枯木,做開在原野的花朵吧!提出你的生命智慧與養分,在身邊栽種培育下一個世代的種子,改良身邊土壤的質地。50歲的人若能如此提升自己對周遭環境的價值與貢獻,「發一隅之光」,年輕人自然會聚集到身邊來。不用權限,而以人性一決勝負,是五十歲的「非掌權者」唯一的武器。


    不要一味守成,也不要覺得可惜,要勇於reset自己的人生,改變心情作個了斷。活出真實的自己,不用在配偶家人面前逞虛榮。50歲人生的第三個守則是向自己承認自己盡力了,卻只能做到這個程度。要會自覺自己已無法比現在更有成就,帶著感恩的心情成佛,別再百分之一百把自己當「公司人」來過日子。而是開始能以「人」的身份安安心心地把人生重心放在自己的生活上,專心地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不為無法解決之事煩惱,積極地將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絕對要多用時間與金錢在雙親身上,不要在雙親往生的時候後悔哭泣。要常常想,該如何做,才能讓父母往生前覺得「啊,過了一個好人生!」也許每隔十年就要做一次人生的盤點。至於50歲做盤點時,一定要將家人放進考量的範圍——這是50歲人生的第四守則。


    分辨「實華」與「虛華」,了悟Having≠Being


    50歲的人如果還看不清「實華」與「虛華」的分別,還不懂得Having≠Being的道理,可以說是完全的痴愚。大前有一次問在世界各地擁有十幾棟別墅的朋友:「去年,你那些房子,去了幾次?」朋友回答:「才去看了其中兩棟,擁有這麼多,卻根本用不完。」


    幸福的指數,未必與所儲蓄的財富金額成正比。告別世界時,將儲蓄全部歸零的人生,其所展開的世界,是何等的燦爛!


    想做的事,現在立刻開始著手去做。別將想做的事挪後,很多人夢想著退休後再「每天釣魚」,但釣魚是因為偶爾為之才有趣,老後再每天都釣魚,那和做漁夫的工作有啥兩樣?


    最成功的人生,總是忠於自己內心的選擇。股神巴菲特自言:「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熱愛自己的工作。」有人對他說:「這份工作我打算做十年,雖然不喜歡,但是我打算做滿十年後再做自己喜歡的事…」巴菲特爽利毫不含糊地評論說:「對我而言,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說法,就像是說要把性愛存起來,等老了再享受一樣!」


    活在當下,決心成為靈魂自由人!


    這種現在一直拼死工作,做老後的夢,無異畫餅充飢。有些事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做了。那些把「想現在就做」的情緒延至將來再說「退休族」的人,將來說會過愉快的退休後生活,是很令人懷疑的。50歲的人生要活在當下,如果有想做的事,就立刻去做。能充滿元氣地到外處奔馳的人,臉一定看起來很年輕,而且容光煥發,是所謂50歲成佛邁向第二人生的覺者。這種人活到75歲、80歲都仍然活得很燦爛。50歲以後,與其仍然現出戰鬥姿勢充滿血腥氣味地活,不如早些成佛追求自己的樂趣,過只做喜歡事情的人生,別理會他人的批評。


    50歲以後人生的第五守則,是掌握逐漸升高的人生濃度。50歲前後,是能看清全盤人生的結局並開始倒數計時的時候。人生的路已走到濃密森林中,再往前就是準備長久休憩的甜蜜黑鄉。森林中caf?的時計緩緩刻下人生的刻度,50歲的人開始懂得珍惜人生中溫柔的時光(優??時間)。今後還有幾次與良朋佳友共進晚餐?幾次與衷心關愛的人遠方旅行?深刻體會一期一會的人生遇合、邂逅不會再來,而會一次比一次珍惜,打定主意就是要活在當下,決心當個靈魂自由人!


    據說現在從本鄉的東京大學連到谷中的散步道,在天晴的週日,沿途走著一大排中高年齡的夫婦。從前人跡罕見的場所,如今卻活像京都的「哲學之道」。也像是回應這群50歲人的期待似的,曾幾何時,充滿江戶時代風情的茶屋興起,這條散步道變得熱鬧起來了。眺望夕陽暮色,觀賞璀璨人生。只要有心,50歲的人要過幸福的人生,也不是那麼難哩!(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 作者簡介


    大前研一 Kenichi Ohmae


    一九四三年出身於日本福岡縣,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畢業,東京工業大學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一九七○年進日立製作所,一九七二年進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 Inc.),麥肯錫日本分公司社長、麥肯錫亞太地區會長以及總公司董事等要職,於一九九四年辭職。目前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所政策學系教授、Ohmae&Associates公司董事。著作有著有《Off學》、《即戰力》、《質問力》、《研磨商業力》(以上為天下雜誌出版)、《企業參謀》、《平成維新》、《新?富國論》、《上班族生存法則》、《.com衝擊》、《中國衝擊》、《.com工作術》,以及《日本的真實》等書。大前研一的網站:www.kohmae.com


    ■ 譯者簡介


    姚巧梅


    在東台灣最美麗的學校大漢技術學院教書、做研究,暇餘從事翻譯。著作有:散文《京都八年》;翻譯《大師的童心》、《魍魎之匣》、《西日之町》、《中年以後》、《晚年的美學》、《成吉思汗》等三十餘本。


    ■ 書籍資料


    
書 名:
後五十歲的選擇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姚巧梅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87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