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118 「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您會花多少錢購買「插座」?NT$100 應該沒問題,NT$300 好像有點貴,如果是 NT$800 大部分消費者應該都會無法接受。但是如果這個很貴的插座三個月可以幫您節省1000元,那您大概就會因為這個功能考慮是否購買這個較貴的插座,甚至可以為了節省電費的理由,更新家裡尚可使用的舊插座。

在這個常見的消費者行為中看到幾個特點:



  1. 消費者更換產品的原因正在改變
    還可以使用的舊東西是可以被替換的,只要新產品提供新功能或新概念。例如現代新人類使用手機的心態絕對不是以舊觀念可以理解的,更換的原因不是舊手機不堪使用或功能不夠,而是因為市場上出現一款他沒有使用過的手機,面對這樣的消費者行為轉變,必須有逆向或跳躍式的行銷思維。

  2. 消費者願意因為「省錢」而「花錢」
    這是一個基本的投資學觀念,也是機會成本的經濟學基本原則,「消費」這件事情就是拿「金錢」去換取「價值」,因此在這個插座的案例中,越能證明「節費」的功能,就越能創造其產品價值,相對的售價就可以更高檔。

  3. 消費者對於「差異」的重視越來越明顯
    一樣是插座,但是並非每個都有特殊功效,這些差異若能被強調並轉換為價值,那才會成為消費者特別關注的產品。

您怎麼定義自己的產品決定了產品的價值與格局,「汽車」可以只是交通工具,也可以是創造全家人幸福的朋友,「手機」可以只是通訊工具,也可以是個人的娛樂中心,「行銷管理顧問」可以只是管理顧問,也可以是繪製企業遠景的藝術家。案例中的的插座,可以是「家電用品」,也可以是「科技產品」,但是不同的定位在定價、包裝、宣傳上都有不同。科技產品的插座,可能要多一點科技感,所以也許包裝必須精美一些,使用說明也要更詳細。宣傳手法上面,也必須強調科技帶來的好處,但是家電用品強調的可能是「舒適、簡單」等等感覺,面對不同消費者,就會有不同的產品銷售結果。

大部分產品在設計之前都會做一些市場定位,但是您的定位是否符合市場的期待?是否真的創造了利益?也許是該重新「動腦」的時候了,給產品一個更有價值的定位吧。

行銷智慧:產品定位決定了價值與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