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始出處 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114 「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如果消費者的需求是快速轉變且多樣化的,那行銷人員應該如何制定產品策略?

由於網際網路帶來快速且多樣化的資訊,現代的消費者對產品已經沒有忠誠度可言,今天當紅的品牌明天可能就變成過氣商品,昨天期望的產品功能在今日可能有部份修正。面對這樣的轉變,如果沿用「設計研發、市場調查、功能修改、正式上市」這樣的傳統產品策略就會讓其他品牌有更多時間獲得較多的市場佔有率,或者面臨上市一個「準過時」產品的窘境。面對這樣的趨勢轉變,行銷人員的產品策略如果可以「快一點」,也許就可以獲得更好的行銷利益。

資訊業大概是最需要產品策略快一點的產業,因為競爭對手隨時都會有重大的產品突破,潛在競爭者的出現也可能會出現殺手級的應用功能。資訊業常常利用「Beta測試版」的手段,搶先一步測試市場反應,無論是微軟的 Windows 或 Office 產品,或者2006年Yahoo!奇摩首頁的改版,利用 Beta 版本可以達到下列幾點好處:



  1. 獲得潛在消費者的使用心得與修改意見:由測試者 (Tester) 獲得的意見是最真實的,因為測試者的使用心得與修改意見,代表的是正式上市後的消費者反應,如果反應是好的,也許可以提前讓產品上市,如果反應是不好的,那也可以蒐集到更多的修改意見提供企業作產品修正。
  2. 透過 Beta 版可以強化使用者對產品的期待與信心:由於新產品的功能總是需要眼見為憑,再多的產品宣傳都抵不過親手使用,Beta 版除了增加消費者對正式版本的期待,也可以增加市場對產品功能的信心,畢竟敢於面對市場的產品是比較能獲得消費者信任的。

近年來網路上最流行的除了P2P之外就是Blog,很多企業使用部落格來蒐集使用者對產品的使用意見,作為新產品的開發意見,也是一個快一點的產品策略。回應筆者之前整理的「行銷五字訣:無有優廉跑」,快一點面對市場的挑戰,看起來在現在與未來都會是不錯的行銷技巧。

行銷智慧:慢一點的產品策略將會被市場與競爭對手所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