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行銷不落格http://blog.nownews.com/cks1007/textview.php?file=135869

有些人談笑間創意源源而出,有些人絞盡腦汁卻生不出一點辦法,到底是什麼造成如此大的差異?

 

其實創意來自於對事物本質的瞭解與體會,當你對一件事情的瞭解越深入,你越能夠運用存在腦中的相關資料去組合出一道道不同的解決方式,而創意也就在這之間產生。

 

曾替百老匯、電視、電影、芭蕾舞劇團編舞,並獲得多項大獎,總是能以不同的作品風格帶給人們驚喜的編舞家崔拉.夏普(Twyla Tharp)維持自己創意的方式,就是把追尋創意培養成一種習慣,必須要嚴謹、努力、毫不妥協,乍聽之下好像在研究科學或是經營企業,這就是崔拉培養創意的方式。

 

創意可以是憑空想像的,創意也可能在你睡夢中突然迸出,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研讀相關資料,那麼創意將永遠不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在獲得驚人的創意天賦前,你必須做的是努力不懈、不怕失敗、不怕改變、不自我設限,當你把追尋創意當作一種生活態度並身體力行的實行一段時間後,慢慢的你就能在需要創意的時候輕易找到它。

 

當然,有人生下來就有著較高的天賦或是較好的運氣,但這並不應該成為你的理由,藉由學習與努力超越天才的例子不是沒有發生過,前提是你的努力是否足夠到彌補天分的差異?努力不懈除了足以讓你超越天才外,也讓你持續不斷地朝著越來越高的領域前進。

 

假如失敗了怎麼辦?各式各樣的勵志書籍或格言都告訴你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是如果你的創意總是不如人或沒有原創性怎麼辦?這時候你可以先藉由學習別人的創意並且多家揣摩與思考!我並不是建議你去拷貝別人的創意,而是要你在懂得向成功學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己看的更高。

 

除了本職或專業上的學習,你還必須保持開放的心靈,吸收不同以往經驗的事物,不要自我設限,不要害怕把不同的元素組合成新的事物,當你的生活永遠在重複得心應手的事物時,你怎能期待會有新的火花迸出?

 

在你不斷的組合新事物,不斷嘗試、失敗,並且再學習的過程中,你會越來越看清事物的本質是什麼,你會更輕易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或者說:創意。而當你有這樣的感覺時,不要懷疑,該是你學習更多新東西,激發下一個更好的創意的時候了。

 


Google這家以創意聞名的公司對創新要素的定義是這樣的「創新的要素之一,就是廣泛、積極利用資料和測試,來佐證、支持各種構想。」希望人人都能學習到如何運用創意並替自己創造更高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