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行銷工作應該跟善於打架的人學習」,為了證明筆者說的這句話有道理,我必須先分析「善於打架的人」有哪些優點。

善於打架的人,也就是那些常常打贏甚至於打到出名的人,這種人最具代表的大概是黃飛鴻霍元甲李小龍。如果您讀過小說或看過電影,就會發現這幾位「善於打架的人」有下列這些特點


  1. 有自己獨特的打架招數,例如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
  2. 往往都能一出手就打到要害,例如霍元甲的「迷蹤拳」腿不過膝就能直擊要害
  3. 被打的人都很有感受,甚至於能領悟到武術的精髓
  4. 被打與旁觀的人,都能永遠記住這幾位善於打架的人


行銷就跟打架一樣重視「行銷的特點」、「切重要害的功力」、「消費者深切的感受」、「整個市場永遠的記憶」,如果可以做到這幾點,那何必擔心行銷不成功?這個道理在「開店」這件事情最能令人有深刻的體驗。筆者有位朋友在台灣經營日式洗衣連鎖店,除了企業、學校等團體的訂單之外,還透過加盟方式在台北縣市持續展店。由於知名度與日本制度的問題,導致加盟的計畫並不是很順利,因此該企業原本寄望以網路行銷的方式增加知名度。

針對這個朋友的需求,我認為不是單由網站建立並搭配關鍵字行銷或其他廣告行銷就可以獲得立即改善。因為「洗衣服」這件事情若當作是一般的「家務事」,那並不會有很大的市場區別,因此在成衣的單價越來越便宜的時候,整個市場是萎縮的。但是如果把「洗衣服」當作是一件「個人化高級服務」的時候,那這個市場就可以被創造並區隔。您想過幫洗衣服這件事情買保險嗎?也就是說當洗衣店把你的衣服洗壞了還有保險公司負責賠償?我這個朋友做到了,但是這件事情並沒有被串連起來,所以我幫他提出「在最醒目的地方設立旗艦店」的「重砲式行銷」方法。

由於這個案例的對象是一家日式的洗衣店,所以選擇在台北市日僑最多的天母西路設立,用該公司 CIS 的粉紅色作整體規劃,把代言玩偶作的與肯德雞上校一樣大放在店門口,二十四小時不關燈,服務人員挑選身高 175~180 cm 的妙齡小姐,穿著乾淨無比的日式和服,以最親切有禮貌的日式服務來迎接每一位消費者,這樣的行銷方法就跟打架一樣一定會立即見效,因為:



  1. 縱使台灣已經有其他日式的洗衣店,但是相對於本土的洗衣連鎖店來說還是有「行銷的特點」,因此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新聞與賣點
  2. 在天母西路開店成本一定很貴,但是這個地方是日僑最多的地方,也最能「切重要害」
  3. 對消費者來說,看到有人把「家務事」變成「個人化高級服務」來經營,必定會有「深切的感受」,尤其是幫送洗衣服買保險的觀念,必定可以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4. 當這樣一家店設立完畢之後,無論是來洗衣服的人或者來往經過的潛在消費者都會像被打了一拳一樣,一間原本面臨競爭壓力的傳統洗衣連鎖店很容易就可以變成相當有形象與競爭力的服務業公司

小時候你是否曾經與鄰居或同學打架?每次打完之後父母親是不是都會問你「為什麼打架?」在此建議各位老闆或行銷經理,下次員工執行專案的時候,請改問他「你今天打架打贏了嗎?競爭對手與消費者有沒有把你牢記在心裡?」如果沒有的話最好要他想想「行銷就跟打架一樣」這句話有沒有道理。

行銷智慧:行銷跟打架一樣要打的有技巧、打的有深度、方向也要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