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行銷不落格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136&PageNow=4







中國人都很相信姓名學這一套理論,嬰兒出生要找廟公命名,老闆開公司也要找大師命名,無論「命」「運」如何,取個好名字總是可以逢凶化吉、驅魔避邪。到了網路時代大家卻忘記了老祖宗的交代,雖然越來越多企業或者SOHO族有自己的網站,但是卻從來沒有人幫網址算命的,細查原因,原來是老祖宗沒有針對 .com 這個問題深入研究並留下一套網址命名學,在此請容我班門弄斧試著來作個網址命名學的開山祖師爺。

首先來看看咱們中國人常用的網址命名方式有哪些:



  1. 根據中文發音:這種網址是最直接又不會出錯的,中國人看的懂,外國人不懂也可以順便學中文,所以是一舉兩得、內外兼修的作法
    www.tenren.com.tw 天仁
    www.munsin.com.tw 滿心

  2. 根據公司英文名稱:例如網路通科技行銷管理顧問公司的英文是「Net4P」,就是透過網路(Net)以行銷學(4P)為圭臬,進行產品銷售之涵義,所以這家公司的網址就以 www.Net4P.com 來表達其企圖心。
  3. 根據產品名稱:這種網址就比較功能化一點,例如在網址看到fortune就可以想到應該是算命的,若看到house當然是賣房子的,但是這種網址比較會因為競爭對手已經早一步申請而無法使用
    fortunes88.myweb.hinet.net
    www.veryname.com

  4. 根據人名:這種網址就比較個人化,一般都是演員或知名人士使用的,例如台灣的名嘴陳文茜小姐就用了他的名字取了 www.sisychen.com 這個網址
  5. 根據公司英文縮寫:這種網址若不經過解釋一般都比較難理解,除非該公司是知名企業又配合適當的宣傳,例如全球最大的晶圓廠台積電的英文縮寫是(TSMC),所以他們的網址在業界就很好記。
    www.tsmc.com.tw (台積電,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www.umc.com (聯電, 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oration)

  6. 根據電話或統一編號:這個方式經過筆者多次宣傳,相信會漸漸獲得企業的採用,因為用這種網址的好處是,瀏覽者可以同時記憶公司的網址與電話號碼,換言之,記得電話也等於記住了網址,風險是萬一公司搬家或者變更電話號碼,這個網址就喪失其意義了。
    www.26230179.com


好的網址決定網路行銷成功的一半,網址命名跟人名一樣也是一門學問,但是網址的命運與只跟「好記不好記」有關係,一個好的網址若可以被朗朗上口並到處傳頌,那就符合大吉大利的原則了。網址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取代IP記憶的不方便,好記的網址又跟下列六大原則有關係:



  1. 容易記憶、防止錯誤、有意義、反應企業形象
  2. 避免混搖字母:E&1, M&N, B&D
  3. 避免英數夾雜:Net4P
  4. 避免字數太多:超過八個字就要考慮
  5. 避免免費網址:其實網址不是很貴
  6. 選擇適當的網域:目前有.com, .idv, .org, ......等太多可供選擇


如果可以掌握上述「好記憶」原則,並參考常用的網址命名方法,要找到一個好的網址其實不難。無論如何,如果真的想靠網路行銷擴展業務的企業,請務必正視網址命名這個問題,因為「好的網址帶你上天堂,壞的網址讓你住套房」,如果您的網址叫做 www.Idonotwanttomakemoney.com,那我想您無論如何都很難透過這個網站來賺錢了。

備註:Idonotwanttomakemoney = I do not want to make money = 我不想賺錢

行銷智慧:好記的網址就能符合大吉大利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