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udn.com/NEWS/READING/REAS2/4430802.shtml







第八屆光寶創新獎公布得獎作品,最受矚目的一金、二銀、三銅的六個獎項中,金賞獎唯一得獎作品為台灣學生設計的「e管家」,其餘兩個銀賞獎、三個銅賞獎等五個獎項,全由大陸參賽者囊括。


評審之一的明基電通副董事長王文璨表示,此次競賽大陸團隊入圍及得獎者眾,可看出大陸設計力的明顯改變。他建議,光寶創新獎已舉辦八年,應把歷年成果與重大趨勢轉變與國內各大學設計學院分享,作為重新正視台灣設計教育的思考。


此次金賞獎「e管家」由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研究所學生郭彥廷、孫銘賢及張宜珮三人所設計,概念來自許多人使用完電子產品後,常忘記將插頭拔除,嚴重時還會電線走火,既浪費電,也不安全。


得獎學生指出,「e管家」的主要功能就是解決上述問題,此作品分為兩部分,一是監控主機,另一是和家中電器插頭結合的監控器,監控器能將個別電子產品的使用電量等相關資訊,無線傳遞到主機,使用者就可從主機上掌握家中插頭有無拔除、電器的耗電量等,當耗電量過大或某個插座使用過熱時,即時給予警示,發揮安全、環保及便利等功能。


國內外評審一致給予此作品最高分,在大陸設計團隊環伺下勝出,猶如「台灣之光」。得獎學生不諱言,去年光寶創新獎金賞獎由大陸團隊抱走,「今年我們是抱著為台灣爭光的決心來參賽!」


今年銀賞獎得獎作品有兩個,分別是「便攜式盲文打印機」與「鏡語」;銅賞獎作品有三個,為「博樂」、「LED Cellphone」及「百度」,全都是來自大陸設計相關科系學生或創意人,作品結合數位科技與生活,甚至關懷盲人,得到評審好評。


江南大學去年曾有學生拿下金賞獎,今年拿下銀賞獎「鏡語」,是五位學生組隊參賽的作品,他們是「玩在一起、住在一起」的同學,為了參賽分工,其中兩人還曾「住進工廠、盯著工人打模」。


大陸學生表示,大陸現在很重視工業設計,考進相關科系可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形容,意思是「很擠」,萬中選一。他們開心地說,在大陸「我們都說『北有清華、南有江南』」,言下頗具自信。


大陸學生說,光寶創新獎及台灣最大的浩漢設計公司等,在大陸非常有名,若能為其從事設計工作,「奉獻一生都願意」。企圖心之強令人不敢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