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266「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行銷必須先「修身」才能治國平天下
本站文章歡迎全文轉載,但需註明網址與「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如果您在Yahoo網站用「借錢」這個關鍵字搜尋,並且花點時間排名將第一頁的網站都打開仔細看看,應該不難發現其中有幾個網站的風格特別類似。他們的內容清一色都是「借錢」的廣告,而且作法有點類似曾經被大幅報導的百萬元網(1 million dollars)的風格。

這些借錢的網站大約由上而下分成35行左右,每一行切成5份,而且是輪播的,意思是說每個格子我們可以假設有兩個以上的廣告輪播,換言之每一個借錢廣告網站每個月大約有350個廣告「格次」(5 * 35 * 2)。由於搜尋「借錢」就可以在Yahoo的第一頁出現,所以算是很好的廣告空間,所以我想這種廣告每格一年大約可以收1萬元,那等於350萬的營收,各位要注意的事情是這種系列的網站不止一個,至少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三個,換言之,這個創業者今年的營收估計有1,050萬,如果每一格輪播三次的話,那就有1,575萬了。

這幾個網站如果要能向廠商收到廣告費,唯一需要就是讓在搜尋引擎排名在第一頁的能力。很多人試著把自己經營的網站排名到前面,當然這需要些技巧與努力,但是如果您有辦法將「減肥」、「美白」、「瘦身」、「網站」這些關鍵字排名到前面,那你會怎麼利用這種能力呢?

目前在台灣最大的兩個搜尋引擎分別是Yahoo與Google,一般來說要在這兩大搜尋引擎上排名到第一頁有幾種方法,最保險的方法是直接付錢向這兩家廠商「購買關鍵字」,但是對於這些熱門的關鍵字來說,有時後網友「點」一下就要收費數十元,一天隨便點你一千次,可能就要你好幾萬元的廣告費用,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願意花這一筆錢,既然有「制度」就會有「因應之道」,所以市面上就有SEO服務出現。

所謂SEO是指搜索引擎優化,英文全文為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根據業者指出,那是一種遵循搜尋引擎排序原則的原理去「優化」網頁使你的網站能排名在較前面的方式。雖然這種方法沒有辦法向客戶掛保證,因為Yahoo與Google隨時都可以改變搜尋規則,但是由於相對於購買關鍵字的成本來說SEO的費用低廉許多,所以還是有很多廣告主會選擇這種服務,甚至於還有相關的軟體號稱可以協助優化您的網站排名。

我認識幾位朋友在從事SEO的服務,每個月對每個客戶可能收取幾萬元的費用,但是我總覺得有點辛苦,因為誠如剛剛說提到的「SEO是一件無法像客戶掛保證的事情」,因此業主在付錢做SEO的時候,總是會害怕效果不好或太慢。但是如果您要找人幫你SEO,那你是否也會先上網搜尋「SEO」看誰排在第一名再決定要找哪一家廠商?

但是其實這個利用SEO能力來創造千萬營收的案例,給我們對網路技術應用的不同思考方式與創業發想,因為在這個案例中,如果有誰真的這麼會SEO,那光是利用這個SEO的結果,把這些廣告主有興趣的關鍵字都做到第一頁,然後將網頁當作攤位分開來出租,可以直接向出錢的廣告商證明你的能力。

相同的想法也可以應用在金融投資方面,我常常質疑那些電視上的股票老師,真的那麼厲害嗎?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厲害,就算每天只有3%的獲利率,只需要546個交易日他就可以把1萬元的本錢變成10億的資產,而546個交易日大約也不過是兩三年的光景而已。除非他們對於10億已經不看在眼裡,否則應該可以退休去養老,怎麼還有時間鼓勵人家買股票?所以也許那些原本想收到很多會員的股票老師,最好的方法不是買時段打廣告,而是每天把你建議的操作方法放在網站上接受驗證,如果真的神準,那麼幾個月之後自然會有一堆人捧著錢來請你幫忙操作或者加入你的會員。

創業智慧:想依賴自己的能力賺錢的人,除了要先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且要把能力用在別人沒想到的地方

本文首載於<理財周刊>416期創意行銷專欄


作者簡介:腦後有反骨的CK江亙松

職務: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中華軟協中小企業行銷顧問師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計畫」顧問
   臺北市信義扶輪社社員
專欄:資策會 < 創新發現誌 > 行銷先生專欄
   <理財周刊>創意行銷專欄
經歷:網業家科技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長
   上海立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營運長
學歷: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著作:《你的行銷行不行》
論文:建構知識分類與管理之策略資訊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