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行銷不落格http://blog.nownews.com/cks1007/textview.php?file=159299


梵谷在還沒過世以前一直沒有得到社會的認可,貧困潦倒直至自殺,後畢卡索是少數幾位在死前能名利雙收的畫家,我想很多畫家大概都只想到要當一個「有名的畫家」,卻沒有想到有名代表的是「知名」、「指名」,衍生的結果就是「利潤」、「商機」。


有一次在捷運上遇到一位淡水的美女畫家,我們談到台灣一些知名的創意人物,例如彎彎、蔣友伯,對於「畫的好不好看」這件事情,不知道應該由那位專業畫家的角度來看比較準?還是應該由我這個位於市場中的消費者來看比較準。但是就像三立的八點檔一樣,縱使沒能得金鐘獎,但是收視率其實已經代表大眾的心聲。


根據我的觀察,創意人員只要稍微懂得包裝行銷自己或者願意讓懂行銷的人協助他,幾乎都很快就可以出頭,似乎代表的是創意人員這種「產品」的「宣傳」能力通常都不好,或者如這一篇報導中講的「定價」能力很差,或者是喜歡孤芳自賞關在家裡,根本不喜歡上「通路」,所以寧願在家餓死也不想把自己的創意好好的行銷一下。但是如果你問他為什麼?得到的答案不外乎「這就是藝術」或者「這就是我」,所以有這種心態的創意人員餓死是活該的,嫉妒別人成功也是無濟於事。


如果梵谷能早一點畢卡索,或者更多的創意人員能夠早一點畢卡索,那是不是就可以創造出更多創意文化產值?不過關鍵也許就在如何把創意由「獨樂樂」變成「眾樂樂」的過程,好險,我這個行銷管理顧問又有一個市場可以做了。


畢卡索 梵谷



新聞標題:創意 還是要有商業能力


創意市集興起,造就一批獨立創作品牌走入通路,接受消費者嚴苛的考驗。長期觀察創意市集的誠品公關蔡嘉芬指出,除了資金與機會,「態度」與「商業能力」決定了一切


商品在北美館、信義誠品販賣,也擁有通路的貳拾陸巷創意工作室負責人Francis說,這一路走來很辛苦,她認為自己比別人多了行銷概念,及對現實的妥協、對商品的調整,才能走出一條路。她的手繪人物結合塗鴉與漫畫,延伸出雨傘、衣服等商品,誠品認為「她的商品看得到原創與故事」,因此大力培植。


從創意市集被發掘,到參加香港時裝周廣收國際訂單的鏨工房,負責人王鎮秋認為,獨立品牌要成功,幫自己的商品「說故事」很重要。


「定價」是不少創意市集人的致命傷,走商業路線的誠品觀察指出,有些人產品定價高,沒人買得起;有人走低價,或拉高價格好讓客人殺價,讓消費者忽略了創意的價值。


黯然退出市集活動的阿福說,「純創意很難當飯吃」。他當初販售手工徽章、飾品,一開始小有成績,但後來同質性商品大量出現,阿福為了賣掉商品,開始讓消費者殺價,最後發現付出的時間與收入不成正比,退出舞台。


以銀黏土做銀飾的安琪拉也認為,創意市集成為年輕人逃避現實的藉口,以為只要有點創意、有點手工,就可開創一番事業,但大部分人最後都退出市場,回歸到社會的主流價值: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