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電腦知識基地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romworldhackerleagueTommy

統一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每100公克含納2584毫克?


這一陣子人都待在山上,我又是個很懶得開伙的人,如果要吃頓飯得騎五分鐘的車子才到也辛苦了些,特別是下雨天,實在不想為了一盤燴飯炒麵什麼的淋雨。遂買了許多方便的麵,有方便麵、煮三分鐘的麵、煮五分鐘的麵等等。買的時候當然是隨意挑的,按照慣例,有什麼在打折就買什麼。本來想買多一點放在冰藏櫃的生鮮麵,不料選擇出奇的少,大概冰櫃被拿去陳設中秋節烤肉了。只得去看方便麵的貨架,拿了一落去付帳。


隔天就因為下雨而開了一碗方便麵來吃,雖然我是個懶人,但還是習慣性的瞄一眼營養標示,「含納2584毫克」,真不敢相信,是每碗含這麼多嗎?並不是,是每100公克含納2584毫克,這碗麵的重量是192公克±5%,粗略的估算是一碗含鈉5000毫克,計算機算是4961毫克,稍微注重飲食健康的人,或是健康教育上得好些的人就會知道這數據有多誇張。衛生署訂的國人每日營養素攝取量建議是每日攝取鈉2400毫克(也可以換算成6公克的鹽)。這樣一碗麵吃下去,相當於兩天分的鈉攝取量。我知道泡麵的含量都過高,但這是我遇過最誇張的例子。


這麼鹹的泡麵是哪一家的?經典口味,統一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



這種東西我本來不是很喜歡指名道姓的人;我會提供連結,但不會指名道姓;指名道姓關係著搜尋引擎會不會找到這篇文章,能被搜尋引擎找到關係著會有多少人因此而不買這碗麵,即使是少一個客戶也是有影響力。然而,統一滿漢大餐,特別是蔥燒牛肉麵,真是令我懷念,我第一次吃到大概是在十五年前吧,那也是我第一次吃到有料理包(或稱軟式罐頭)的泡麵,著實是印象深刻,其價位、其豪華程度,都讓人不敢置信泡麵也可以吃到牛肉而不是牛肉乾。自此,統一滿漢大餐在一個孩童的心中建立起不可動搖的形象。


可是它卻傷了我的心(而且也傷了我的腎)。


吃一碗麵等於兩天的鹽,這種行徑跟吃麥當勞帶來的熱量沒什麼差別,為了查證是現代的泡麵都這麼驚人,還是這碗只是特例,我把買的麵一一拿出來看。維力的、也是附一包料理包的豪華泡麵,186公克,每100公克含納1156毫克,也就是一碗含鈉2150毫克,接近一天的攝取量,很不健康,但比前一碗好得多。又是統一的,標榜日式拉麵口味的包麵,這系列是有名的鹹,每包90公克,含鈉1838毫克。(我不道德的把室友的方便麵也翻出來)。同樣是包麵,味王的麻油雞麵(其實以這價位來說還蠻好吃的,雖然這不是現在的重點),每包90公克,含鈉1334毫克;味丹的乾麵,更少,每包100公克,含鈉1273毫克,是相對之下很健康的選擇。接下來又是統一的,快煮拉麵,同樣是蔥燒牛肉口味,每100公克含納1189毫克,這是四人份的麵,共336公克,所以每份84公克,含鈉999毫克,想到我大學時吃了許多這系列的麵,這數據讓我安慰不少。最後是擺在生鮮櫃中賣的愛麵族,份量很足的3人份600公克,每份200公克含鈉1526毫克。跟前面的比起來算是稍高了,不過它提供令人滿足的澳洲特級小麥粉製拉麵,足足200公克,如果肚子餓的人一次泡掉兩包包麵,鈉也就遠遠超過了。


後來那一碗泡麵,除了料理包之外,料理粉和料理油我都只加了一半,但還是吃得十分忐忑,吃泡麵已經很不健康了,何況是吃到不健康的泡麵。而且曾經這麼好吃的統一滿漢大餐,味道似乎也因此而遜了點。


如果問任何一個營養師或醫生,大概會建議一個月吃一次泡麵,或永遠都不應該碰,就跟吃麥當勞的次數一樣。但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可能的,所以,各位,一星期吃一次就好了。至少至少,一天不要超過一次。如果是很豪氣的男子漢料理吃法,超級奢侈的加入一罐蕃茄汁鯖魚/沙丁魚罐頭,(其實我也曾經很愛這種吃法,再打個蛋,同時有大塊的魚肉,又有混著茄汁的蛋花,真是奢侈又幸福),那麼,近期之內就不要再碰了,手邊沒有罐頭,我只能憑印象說,含鈉量非常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