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的感受




2008/07/22 16:56


前幾天在網路上觀看了謝依旻的成長記錄,有幾件事情頗有感觸!


背一千譜、下二千局、 二十公斤 詰棋


這是 羅番子 老師知道謝想往職業發展時,告訴她須要做的基本功課。可能棋友只覺得好多啊!但是到底有多少?


如果一天背一譜、下二局,照謝爸爸說的,一年休息五天,要2年又280天。至於20公斤的詰棋,還要在背完譜、下完棋之後找時間解詰棋。這對一個孩子而言,是緊湊又嚴謹的生活,有幾個小孩可以不在大人的監督下完成?即使是謝依旻,也要謝爸爸在犧牲事業的前提下,全職陪伴!


曉兄弟做了多少基本功課?到目前97/7/21止)為止,曉哥背了381譜、82,263手;曉弟背了358譜、78,028手。背1000譜到底有多辛苦?以曉哥背的手數跟譜數,平均推到1000譜,總計要背約215,913,這個數字看起來,大概比較具體的嚇人了。


至於要背哪些譜,每門、每派、每個老師、每個學生的選擇都可不同,曉兄弟背譜的順序如次:武宮正樹→林海峰→吳清源(名局細解)→坂田榮男→李昌鎬→本因坊道策→本因坊秀策→吳清源(吳清源全集),當然啦,不是該棋手的對局全部背,經過挑選後,至此已有915局。以下應該是:藤澤秀行→常昊→古力→李世石,鐵定是要超過1000局的。


至於下了多少盤棋?從上網下棋可以找得到的記錄來看,台棋、棋城、弈城、TOM(還真多對弈網站),曉哥總計695局、曉弟總計760局,這是晉升初段以後的對局(初段前,沒上這些網站下過棋,真可惜)。再加上外出比賽、初段以前的對弈、其他的網路對弈,大概將近1000局吧,曉兄弟還各欠1000局。每天下二盤,也要一年多才能趕上進度。


20公斤的詰棋,還真抽象。統計一下曉兄弟從啟蒙做過的詰棋書好了:圍棋講義13(棋道文化事業出版)、兒童圍棋階梯講義15(理藝)、第一感測驗13(理藝)、詰棋1000(理藝)、李昌鎬詰棋123(共六本,理藝)、必修手筋250、手筋辭典BC(理藝),以上是做完的,有的還做了二、三遍,不過加起來可能沒有五公斤。現在正在研習手筋辭典A(手筋辭典是三冊,但是我們家分成ABC照程度來研習)、天龍圖12、圍棋階梯訓練1000題入門篇(成都時代出版社)


後面排隊等著的,還有:圍棋階梯訓練1000題初級篇~中級篇、鬼手魔手12、玄玄棋經、棋經眾妙、死活妙機、發陽論、官子譜。但是說真的,這些詰棋書,全部秤一秤,大概也沒有10公斤,要做到20公斤的詰棋,不僅要毅力驚人,還要有那麼多的題目才行勒。


小朋友的辛苦,大家都知道,光這一關,就使太多的父母讓孩子止步於專家棋士之路(有沒有90%)。至於剩下的,還有一道難關!


沒有銀彈,這場仗根本沒辦法打!謝爸爸的大意如此吧。


謝家收起了新竹的事業,專心培育依旻,可能除了之前的積蓄,另外還有申請一些獎學金之類的吧(好像是)。培養孩子往職業棋士之路走去,從「淬鍊」這兩個字來看,真是流「水」(淬)般的花費「金」錢(鍊)!這一道難關,大概又把剩餘的家庭,打敗了一多半(可能又是90%)


在台灣學棋,就不說了,至少現在透過網路,不用像謝爸爸一樣,經常四處奔波找高手磨棋。但是送出國,乖乖嚨的咚!還真要開造幣廠才能應付!


送去韓國,聽說一個月1,500美金是基本花費(這一個國家的花費,請教 張正平 老師,可以獲得比較正確的答案),但是好像啥都不保證!送去日本,如果在當地沒有親友打點,基本上大概一年要60萬台幣以上(狗仔的消息來源,當然是保密啦),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大陸算是比較便宜的吧,但是北京的道場,基本開銷加上日常生活,換算成台幣,一個月一個小孩,省吃儉用,大概一萬五千元台幣跑不掉。在下計算一下,九月初如果送曉兄弟去北京三個月,在下帶去、接回,機票加上訓練費、日常生活,這三個月要消耗掉15萬元@@|||


曉家庭還在努力的支撐著,或許讓孩子大陸的道場去開開眼界,希望他們在心志智上能有所成長,對於將來自己的路,能夠比較清楚的評估選擇。至於經濟問題,雖然全台灣現在都在拼經濟,在下卻有用不完的樂觀,總認為山窮水盡之時,必然柳暗花明的啦。ㄟ,各位大老爺,哪裡有申請獎助學金的資訊,請多多告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