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4811849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學棋有一段時間了,雖進步不大,但是對提高棋藝的理解加深了,經常琢磨琢磨,也有了一點想法。拿出來讓朋友們批評指正。


(一)熱愛


提高圍棋棋藝最好的老師是熱愛!一個人只有熱愛並癡迷於一項事業,事業才會發展壯大,學圍棋更是如此。李昌鎬說,業餘棋手提高棋藝的基礎是熱愛。沒有熱愛,提高棋藝就無從談起;熱愛不夠,提高也不會快。有了熱愛,才可以專心致志地、有計劃分步驟地學習鑽研棋藝,才有可能提高。學習圍棋是一項艱苦的事,雖然入門簡單,但提高,特別是高層次的提高很難。需要我們有頑強的鬥志,百折不撓的精神,不服輸,不氣餒,跌到了,笑笑再爬起來(培養人堅強的意志);需要我們不懈的努力,是一個長期的系統的工程(培養科學研究的能力)。關鍵是要計劃好不同時期的學習計劃(可找名師指點),按部就班地去實施,日積月累必見成效。正因為有了求道的精神,我們才能在各個時期不斷追求棋藝的高境界,在有限的棋盤,實現無限的棋力提高,並以此為載體,提升我們人的素質和品格,找到生活的快樂,實現生命的意義。


(二)多做死活題


迅速提高圍棋棋藝是每個棋友的夢想,可惜的是提高棋藝必須要遵守循序漸進的科學規律。想一口吃個胖子,走捷徑,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定要找出提高棋藝的秘訣,只有一個:多做死活題。談起做死活題,多數人都頭疼,太枯燥、也有相當的難度(跟做數學題差不多,廢話,都是培養計算能力的嗎)。做題少,計算力不夠,就要吃大虧。實戰中,如果看不出死活,被人殺了大龍,棋就該交了。如果看不清死活,該補的地方不補,要出事了;不該補棋的地方多走一手,形勢就要落後了。死活不清,棋就難下的明白,提高棋藝就成了空談。做死活題有學問,要根據我們現有棋力水平,由淺入深,初級、中級、高級分層次漸進,在不同棋力階段有不同的要求,但一定是逐步提高的。原則上要多做相應水平的死活題,反覆熟練掌握才好。必須保證一定的量:初級階段可每天做10題,中級階段可每天做5題,高級水平的也要做1-2題。行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就是講每天要堅持練習基本功。最關鍵的一點是天天堅持,一年下來至少會有2、3千題,積累的功夫就相當不錯的。在選用教材上,我學過一本日本棋院的死活初步習題集挺不錯的,淺顯易懂,科學規範(忘名字了,請高手推薦教材是個好方法),水平一定之後,可以看看《圍棋死活大全》,30多元一本的,挺不錯的。如果你願意在電腦上學習,可以用方天豐編寫的《死活通》軟件,他提供9級-7段的死活題,電腦輔助,很酷的。如果你能通全關,打個新浪5d沒有問題。圍棋的核心是計算,多做死活題是提高計算力的最好方法。計算是來不得半點虛假的,做死活題一定要認真,不看答案,自己獨立完成。還有就是一定要堅持不懈,天天練習,進步才快呀。


(三)學棋靠教


凡是有效的的學習,都缺少不了老師的指導。一般的成年人,為什麼下不過學棋的孩子?究其根本原因是前者沒有得到老師系統科學的教學指導,基本功不紮實,技術上有缺陷,實力水平不高也就難免了。


一、學棋要端正學習的態度。
首先初學者還是上一個棋班系統學習一下為好,利於打下堅實的基礎。不僅是小孩子,就是大人也有必要,不要顧及面子。要知道棋是教出來的,不是下出來。
其次,學棋要找高師(高師的含義是首先其專業水平和教學水平要高,大致可以要求在至少業餘三段和有教學經驗的為上)。老師要敬業,有點奉獻精神。為什麼不找名師哪?一是名師太少,其時間少、精力有限,難以輔導到位。二是真正的名師太少,多數都是名氣大、架子大。(如果你的孩子的水平超過業餘五段,要打專業恐怕只能是在大城市找名師、名校了)老師的重要作用是指導和監督作用,輔導你循序漸進提高棋藝。除了打好基本功外,最重要的是下指導棋,並復盤講解。如此反覆可以使之不斷總結提高水平。還要有一個良師益友,學習要有伴。有一個可以一起研究的朋友(水平比你高一點),對於你的成長和進步是非常有利的。有條件可以請家教單獨輔導。
二、要請專業棋手教。籐澤秀行說過,「長棋的最好的方法是和專業棋手下指導棋。」請專業棋手下棋就像掛專家的號,可以更準確地找出你存在的問題,並指出你今後要努力的方向。多數人沒有這個條件也可以通過打專業棋手的棋譜、聽專業棋手講棋等間接形式得到指導。有人講,棋力達到業餘二段以後,提高棋藝的主要方法是多打專業棋手的譜,是很有道理的。打譜要快打和慢打結合起來。快打可以訓練棋感,慢打可以品味高手的思路,學習一些著法。總之,一定水平以後要經常打譜。
三、學習貴在用心。有一個勞工楷模說過「用力工作只能合格,用心工作才能優秀。」要想學習到位,除了教到位,還要學到位。特別要認真對待每一盤棋,下棋時多思考,復盤時要認真領會其中的幾個勝負的關鍵之處(老師的作用就在這裡),才能進步快。有沒有明白人的指導,可以說是區分業餘高手和低手的分界嶺。


(四)中盤作戰靠練


業餘棋手的棋好看,主要是中盤作戰的大殺大砍,大起大落,激動人心。一個業餘好手中盤作戰能力一定要強,因為一盤棋的勝負多數是通過中盤作戰解決的,其力量也正是通過實戰的鍛煉逐步培養起來的。
一、不懼戰鬥。業餘棋手要成長,必須經過戰鬥的洗禮。要敢於戰鬥,就像學打架一樣,只有挨了揍,吃了虧,下次才學會防守躲避,學會靈活迎戰,學會審時度勢;有了實力以後,才可能在有機會的時候,打贏一仗,而每一次勝利又為今後的作戰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學會形勢判斷。學會攻擊的本領,攻擊的學問很多,掌握時機很重要:攻擊太早,攻擊意圖暴露了,對手順勢安定了;攻擊太晚,對手棋形完整了,機會又失去了。攻擊切忌就是一味的想吃子,要學會判斷形勢,確定攻擊的方向,明確攻擊的目的,以獲取實在的利益為上,實際上,只要能壓迫對手,佔了便宜就已經是好的攻擊了。攻擊要講道理,不要一味的蠻幹,不走過分的棋,特別是對手實力在己之上時,更要善於保護自己,打防守反擊。
三、要積累作戰的本錢。有時明明看到對手無理,可是無奈沒有辦法攻擊他,這就是能力不夠。要在平時多下工夫,做死活題、手筋題,切實提高計算力。作戰要有大局觀,常常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棋局的發展,決定中盤的作戰,這樣的作戰才有意義。也可打專業棋手的譜學習。通過不斷的實戰可以增長經驗和實力,慢慢的懂得勢地、攻守的均衡,在戰鬥裡成長起來,待到學會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真正的高手的中盤力量的體現。


(五)佈局難學


佈局不像死活、手筋那樣好掌握。李昌鎬曾說過,業餘棋手只有在達到一定能力之後,才可能實現佈局。佈局更多的靠個人的領悟,靠自身的素養和高層次的圍棋理念,需要多年的圍棋修養積蓄而成。
一、佈局是一盤棋的骨架,棋子越少越難於選擇。因為佈局是一盤棋的起始階段,他將決定棋局的發展走向和骨架,選擇下法自由,空間大,非常複雜,即使是專業棋手也感覺難。重視佈局,首先要學會審時度勢,保持勢地均衡、棋形完整,有一個良好的大局觀,構建和諧的棋局發展思想,畢竟圍棋是一人一手棋輪流下的。
二、佈局要不拘於形式,自由靈活。業餘棋手完全可以不受形式的束縛,解放思想,下一些自由奔放的佈局(當然要符合棋理),進行多樣的嘗試。這樣可以開拓思路,增長見識,切實提高能力。為鍛煉自己,在一定時期可以重點練習一種佈局,比如「中國流」等,對於熟悉其變化有一定好處。
三、定式要熟練,應用要靈活。初學者不需要掌握很多的定式,關鍵要掌握基本邊角的常見變化。隨著棋力的提高,有必要瞭解更多的定式知識,但一定要記住:定式是死的,應用是活的,要根據全局的需要,採用相應的定式,取得整體的效果。打譜是學習佈局的一種好方法。比如常打聶衛平等名家的譜,對提高大局觀等很有幫助。


(六)勝負的三要素


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歸納出圍棋勝負的三個要素:實力、氣力和運氣。可以負責的說,決定圍棋勝負的應該是多種綜合因素的共同結果。
一、實力是基礎,實力就是棋藝。棋藝水平高,實力才會強。要想贏棋,沒有實力就像沙灘上的房屋經不起風浪的考驗。今年的世界盃上中國隊想出線成為16強,可能結果基本就是夢想,因為你的實力在那裡,和人家強隊比差距太大。業餘棋手因為是業餘的,訓練和比賽都不夠正規,缺乏提高實力的大環境,要是自己再不夠努力,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提高棋藝是萬萬不可能的。還是踏踏實實地做死活題、手筋題、打棋譜對提高實力來的快。
二、氣力是靈魂,氣力是精神力。兩軍相逢勇者勝,特別是在雙方實力相近的時候,就要看誰的意志頑強、毅力堅韌了。下棋和打仗一樣,要有一點精神,有一點不怕輸、不服輸的精神,激勵自己的行為,超越普通人。對待勝負的態度應該是,勝不驕,敗不餒。勝利的時候,要多指出其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失敗的時候,要多鼓勵,給他繼續克服困難的勇氣,特別對初學者這點很重要。
三、運氣是機遇,下棋是要有一點運氣的。特別是比賽,有些人很有勝負感,善於把握戰機,這是令人羨慕的。不過我想要提醒大家是「機遇總偏愛有準備的人」,機會是均等的,要靠自己去爭取。還是那句老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因為你平時的努力比別人多,你受到重視的機會就多,你被推薦上去,取得成績的機會就大,機會把握住了,就會奠定你繼續成功的基礎,就會走向良性循環發展的軌道。有一個清醒的頭腦,一個有準備的心,勝利的天平就會偏向於你,生活的道理不也是如此嗎?


結束語:
我是一個普通的圍棋愛好者,講不出什麼大道理,更多表露的是對圍棋的熱愛和學棋的真情實感。純係原汁原味的綠色食品,即使沒有營養也沒有危害,請朋友們有選擇地、批判性的品嚐。圍棋,修身養性、益智延年,是值得提倡的一項高雅的項目。特別對小朋友(中國現有1.2億小學生,如果有一半學棋還有5千萬,多好的人力資源)提高智力,學會做人幫助大。我不否認圍棋是一項娛樂,但我更願意把它當作教育孩子,增進朋友友誼的好工具。祝每個學習圍棋的人都健康快樂,都能享受圍棋賦予我們的無窮的智慧和生活哲理。


節錄自 浙江少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