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手下棋的想法與感覺



圍棋又叫做「手談」,意思是說整盤棋下來可以不用說一個字,即使需要討論或用文字敘述,也都用很簡單的話語及文字作代表,幾千年來很多圍棋術語都已經簡化到只剩一個字,如長、尖、跳、飛、立、碰、撞、扳、刺、挖、夾、虛、覷等等,很多人在學圍棋的時候都會買幾本書來看看,可是因為寫圍棋書的人都認為這些術語都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說明每個字的定義而直接用的結果只會讓初學者卻步,這也是讓很多人誤以為學圍棋的門檻很高,尤其是學棋兒童的家長們,更把圍棋這門學問當作是天書!因此把學圍棋的小孩分成兩類,成功的是因為有天份,學不好的就當作不是學圍棋的料!


如果說學圍棋沒有門檻,任何人都可以在兩年甚至一年期間,從初學者到達業餘段,你相信嗎?接下來寫的可能因為沒有你所期待的下棋手段而會讓你大吃一驚,要想上段位,學習高手下棋的感覺,會比你苦修定石、佈局、攻殺、侵消、官子等手筋來得更重要,很難嗎?當然很難,如果你有所懷疑而就此打住的話!


首先,學習高手下棋的第一步就是打譜,「譜」是一盤棋的經過,黑白雙方所有手段都在譜上一覽無遺,所以很多人都會學習高手的棋譜,如秀策、吳清源、李昌鎬等等都有很多經典的棋譜,無論是古代或是現代的,有太多的譜可以練習。或許有人問應該要學誰的譜會比較好,但真正要學的是如何打譜;一開始1下星位,2下小目,3掛角,4一間拆,5飛入,6尖擋,7二間拆,8二間拆……,截至目前是一般人打譜的方式,接下來用另一種方式看看有何不同,1下星位,2下小目,3掛角,4到10自己去想像該如何下,在回頭看看譜上是否如此,如果一樣,恭喜你的想法已經開始和高手一樣了,如果不一樣,也不用太氣餒,因為圍棋的手段有太多種,不一樣是很正常的。接著自己再試著打11-20,再回頭看譜,你會發現每一手都是經過思考的,而不是看著譜很機械化制式化的打,不斷練習思考後再打譜,你會發現,下棋的手感愈來愈與高手契合,不進步都很難!


其次是記譜,按照前面先思考後打譜,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記譜了,記譜其實很簡單,因為每一手都是透過思考推理而來的,所以剛開始打譜可以打50手,然後練習記50手,等到一次打50手也練習到一次就可以記50手時,就可以向前邁進記100手、150手……了,一個天天練習打譜記譜的人,只要按部就班,兩個月之內就可以輕輕鬆鬆記完100手,100手已經包含定石、佈局、攻殺等手筋了,誰說學圍棋很難!


接下來是能夠複盤,很多人都認為下棋已經下得昏天暗日了,下完棋還要複盤,簡直比登天還要難,剛剛下的早就忘得一乾二淨,怎麼可能記得一清二楚?其實這跟打譜記譜有何不同?打譜照著高手的想法下棋,複盤只不過是把自己的棋再複習一下而已,如果一次可以記下棋譜100手,為什麼自己的不行?其實關鍵在於每一顆子的合理性,高手下棋每一手都是有道理的,反而是自己在下棋的時候,忽略每一手棋的合理性,下了很多「無理」棋,明明應該取大場的還在戀戰攻殺,該棄子求得先手的還在毫無主動地「配合」對手下棋,你會發現,複盤是多麼的辛苦,學習高手的譜感覺清晰不紊,複自己的盤卻是渾沌不清。因此,複盤並不是要發揮你的記憶能力,而是要訓練推理能力,複盤時只要遇到不清楚的地方通常都是無理棋,無論是你的或是對手的,只要是無理棋就可以檢討,無理棋愈少,進步得愈快,能夠複盤,就可以晉段了,誰說學圍棋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