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4796522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提高勝率的奧秘


      同學們在對弈時,都希望自己的勝率有所提高。那麼如何提高對弈時的勝率呢?棋力加上過硬的心理素質是提高勝率的唯一方法。

      棋力的高與低,是能否提高勝率的基礎。對弈時,如果和對方,在棋力上存在著較大差距,那麼
失敗也就在所難免了。這就要求我們,平時要注重棋力的訓練,培養良好的大局觀和對弈技巧。在棋力訓練時,要努力勤奮,做到長期堅持不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相信只有付出才會有回報,只有具有堅強意志的人,才能獲取成功。


提高棋力的方法一般有:
(1)做死活手筋的練習:經常做死活手筋可以加強我們的計算能力,發現棋形缺陷的敏銳的觀察能力。
(2)打譜:要有針對性的選擇棋譜。如中盤水平欠缺的,可看一些「力戰型」棋手的對局。佈局的思路不夠開闊的,可以看一些名家的佈局構思。達到吸收他人長處,為己所用的目的。
(3)實戰練習:只有更多的實戰對弈,才會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這樣才可以通過針對性的訓練,來解決問題,提高棋力。


      在雙方棋力相差無幾的情況下,一個好的心態,是左右整盤棋勝負的關鍵。
(1)不要畏懼對手
:有的同學見到對手名氣大,段位高,還沒對弈時就已經無信心了,那麼勝率也就可想而知了。這就要求我們,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對手,都要有一股「捨我其誰」的銳氣。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一定是最棒的,只有對自己有了自信,才能使自己的棋藝水平得到充分的發揮。
(2)遇到不利的局面時,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相信對手也會有犯錯誤的時候。只有沉著,只有冷靜,才會在對方出現失誤時,抓住對方的毛病,才有可能挽回不利的局面,甚至奪取最後的勝利。如果心情急躁,急於把不利的局面扳回,那麼就容易出現過分的招法(無理棋),就會被對方抓住機會反擊,失敗也會更早的降臨。
(3):即使在棋藝上雙方有著一定的差距,也要有「永不言棄」的鬥志。棋輸了不要緊,只要弈出自己的水平,學到對手好的弈棋手法,從中找出不足之處即可


轉載自 童星少兒網 淮安劍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