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14448733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譜的問題一直不斷地困擾著我,Jack 算是超不喜歡打譜的一位小朋友,每次要他打譜,總是會要求用下棋來取代,長久下來往往一二個月也打不到一二譜!很多朋友都警惕說,打譜是一定要的,甚至是背譜也是非常重要的。但要如何讓 Jack 心甘情願去打譜,確實一直是最讓我困惑的事!今天看到一篇打譜的文章,覺得作者寫得極好,解開了一些我一直不明白的事,對我來說,助益很大,在此將該篇文章轉載,並加入我的一些想法,分享給各位網友們,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原文作者:文沛 題目:圍棋打譜的方法


打譜,作為直接感受高手的對弈思想的重要方法,在提高棋力的過程中不可忽視。


打譜指在棋盤上(指實際的棋盤上,非電腦螢幕上的棋盤)演示定式或者棋局的進程,從而在訓練基本技巧的同時培養「棋感」。或許 「棋感」一詞有些玄妙,下面引用一段關於「棋感」的文章「眾所周知,棋類運動是思維的藝術,作為棋手思維上的一些基本因素,應包括棋手對局面的感覺與估計;變著的精細計算;著法選擇等等。而在複雜棋局的情況下,能夠領略到局面背後隱藏的微妙之處,這種高度靈敏的」局面感覺「(或者說創造性思維)正是衡量一個棋手才能高低的標準。


我們知道,圍棋是在一定時間空間裡通過黑白交替著子達到圍空的目的。在這個過程中,空間[位置],時間[次序]是相當重要的。   


簡單說來,下圍棋要講究著子的次序。我們知道做什麼事情都要按一定的次序來才會取得成功,而圍棋也是如此。我們在琢磨高手的下棋次序的時候不能是機械的記憶高手的下子次序[也叫手順,日本名詞],因為聯繫棋局進程的不是棋譜上的數字,而是棋子之間的相互聯繫。


棋子的力量來自於它所處的位置和周圍的關係。無論在何時,打譜的時候都要關注所下的棋子和周圍的關係,和整個棋盤的關係。(這點要常提醒小朋友注意)   


棋盤好比是一個小世界,而棋子就是這個世界裡的軍隊或者關口。   


我們再回過頭來談談打譜要培養什麼素質。   


首先,打譜要培養的是棋感。 (以前我認為是培養棋型的認識,但...作者認為是棋感,很奇妙!我以為下快棋,才是訓練棋感的不二法門?!)  


圍棋有許多基本手法,這些手法是大家所熟知的,可是在具體的實戰中怎麼靈活應用,對一個局面怎麼進行判斷、處理,這就是高手和庸手的分野。   


而這樣的對局面[當前的棋盤]感覺就是我們要努力提高的。   


學習大抵是從模仿開始的,而模仿卻不能落入齊白石所說的「學我者生,似我者死」的「似我」這樣的機械刻板的模仿中去。(這點說得好,但意境有些高,小朋友可能很難理解!)   


對局面的快速分析並形成結論映射到意識中來,這就是棋感。   


而進行分析必須要有材料,這樣就要求我們要記憶棋譜。   


我們知道,意識分為顯意識和潛意識。顯性意識是我們可以感覺到的,而潛在的意識卻不能為我們感覺到,而在意識這座龐大的冰山裡,顯意識僅僅是露出水面的一角,潛意識才是支持和推動人思考的那厚重的水面下的巨大存在。   


試舉一例,在初次學習死活的時候,對於「大豬嘴」這樣的型也要進行艱苦的計算,而到一定的程度,一眼看去心裡就可以有個結論了。   


所以,培養棋感就是要把圍棋知識慢慢的積累變厚,變成水下的冰山,在恰當的時候一冒頭就是棋感了。   


其次,在打譜的時候,我們可以嘗試著「讀」譜,看看高手是怎麼考慮問題的,而自己又是怎麼考慮問題的,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一個領悟的過程。   


在學習過程中「試誤」也是寶貴的經驗,所以建議打譜者專門建立打譜日記,把自己的心得、經驗記錄下來,不但能以資備考而且還能「溫故而知新」。 (建立學習筆記,很好的建議!)  


打譜的時間安排:每天最好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先保證身心放鬆,最好不要在電腦上打譜。多打幾天就能找到自己的節奏和速度,合理安排時間,每天不少於一小時進行打譜。打譜完畢把棋子收起後,經過記憶最後要能脫離棋譜也能在棋盤上重現譜上的棋局。   


對於初學者而言,要注意熟記以下內容:1、對弈雙方的姓名;2、誰執黑誰執白也就是先後手;3、至少要熟記前60-100手的正確次序;4、對弈的時間和地點[此項可選]。(這點我真不明白,需要記第一二四點嗎?)   


打譜的記憶方法。   


由於初學者無法按照棋子的內在聯繫來進行理解記憶,那麼機械記憶是必須的。   


記憶方法請看下表:


學習任務  時間


第一學習
第一次複習  初學後的12小時
第二次複習  初學後的1天
第三次複習  初學後的4天
第四次複習  初學後的7天
第五次複習  初學後的14天
第六次複習  初學後的30天
第七次複習  初學後的半年   


在重複7次後,應該能完全記憶住棋譜了。   


可以在圍棋書上標注學習時間,或者在打譜日記上記錄。這方法看起來雖然麻煩,卻確實記憶的好方法。


2007 10 20。原文出自Tom論壇中的棋友論壇 





 以前我總以為打譜所增加的是棋型的認知,以及佈局觀的加強,但這篇文章的作者卻提到打譜是加強棋感,真是非常有創見!而打譜要再復習七次,這點也是少見的,不過,週期細分的很好,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