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嘉嘉的夢想:我想進國少女隊

文章來源:蜀山工作室 作者:以棋服人

  說實在的,雖然很希望那些棋下得好人又長得漂亮的女孩子能夠定段,卻沒想到黑嘉嘉這次能下得這麼好。去年她定段賽的成績還是7勝4負排在第20名,今年前十輪居然就9勝1負躍居榜首了。

  其實嘉嘉賽前的目標很簡單,那就是要比去年下得好。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來杭州前,她專門在天津跟隨吳鍇老師訓練了三個月。以前她在美國時只能在網上下棋,現在可以面對面地坐著,摸著真實的棋子,這種感覺真好,這樣的機會也真是很難得。這三個月,是嘉嘉在大陸待得時間最長的一次,受益良多。在吳鍇老師的指點下,她的棋不斷進步。

  還記得剛到美國的時候,嘉嘉的水平大概是弈城弱7D的樣子。因為在當地找不到對手,大家都以為以後也就是這樣了,在棋上沒有什麼機會提高了。2006年2月的一天,嘉嘉在網上下了一盤棋,她的對手找來一位叫孤影的9D復盤。這位孤影9D講棋講得很好,嘉嘉問他願不願意通過網絡指導自己,孤影9D爽快地答應了。就這樣,一次偶然的機會,嘉嘉的學棋之路得以繼續下去。每週六的早上八點(美國時間),嘉嘉都會端坐在電腦旁,等候大洋彼岸老師的指點。因為時差的關係,一周就只能上這一次課,所以她非常珍惜。在孤影老師的幫助下,她從7D升到了8D,又從8D第一次打上了9D。以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嘉嘉在去年參加了武漢舉辦的全國段位賽,並有機會和孤影老師,和思思、雙兒、小公主、天使飛翼等網上的朋友都見了面。而通過網絡媒體的傳播,棋迷朋友們也都認識了她。知道了有這樣一位善良的美麗的聰明的多才多藝而又對圍棋非常執著的女孩,她的名字叫黑嘉嘉。

  杭州棋院天元大廈棋友之家的一個小房間裡,嘉嘉和媽媽並排坐在床沿。房間的桌上有一台筆記本電腦,旁邊放著一盒德芙巧克力。在一旁媽媽的手提包上,有一個心形的裝飾鏈,裡面嵌著嘉嘉姐妹倆的照片。過幾天就是姐姐萱萱的生日了。嘉嘉說最感謝姐姐,因為有姐姐在照顧爸爸,她才能出來學棋和參加比賽。媽媽此時正好接到一個電話,是武漢棋手李喆的媽媽打來的,詢問嘉嘉今天的比賽情況。媽媽偏過頭來問嘉嘉,她嘟著嘴嗔怪道:「好啊,人家都回來這麼半天了,你居然還不知道是輸是贏。」嘉嘉媽媽笑著向我解釋:「這都是跟嘉嘉的啟蒙恩師周可平老師學的,從來只問辛不辛苦。」

  問起嘉嘉最近業餘時間做些什麼,她說正在看一本小說。小說的名字叫《Invitation》,中文翻譯過來是《邀請》,是一本懸疑小說。「她呀,很有正義感,以後做檢察官最適合了。」嘉嘉媽媽給我擺起了故事。「有一次,一個小學妹買東西,站在她前面的男孩子幫她把錢遞過去,東西拿回來,找的零錢卻揣進了自己的腰包。與人家素不想識的嘉嘉就上前要那個男孩子把2角5分錢交出來。她也不管人家是不是個頭比她大,會不會欺負她。她呀,就這麼「好管閒事」。」

  提到嘉嘉這次比賽打得不錯,大家都很高興。不過,有一個賽前並沒想過太多的問題現在倒有可能引起麻煩。「如果真有機會獲得前兩名,不知道能不能拿到中國棋院的證書。」嘉嘉媽媽有些擔憂。「台灣那麼多年來,女孩子就出了這麼一個,很不容易。嘉嘉就是想有機會能多參加比賽。要是還能有機會進國少女隊,接受俞斌老師的指導,那真是太美了。無論如何,都非常感謝中國棋院給了嘉嘉這次參賽的機會。」

  比賽就要結束了,嘉嘉希望賽後能和李小溪、陳一鳴等小棋手一起合張影。下一次再見的時候,應該是在金秋十月北京舉辦的首屆智力運動會吧。屆時嘉嘉將代表澳大利亞參加智運會圍棋項目女子個人和團體的比賽。這位少女正向著她的夢想一步一步邁進。祝福她!無論經歷多少風雨,風雨過後都會是彩虹。祝福她!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吧,執著於自己的圍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