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不斷飆升,究竟是因為供求定律,還是另有玄機?最大的得益者是誰?除了石油輸出國、參與期貨交易的金融機構和投機客,括西方的石油公司,由於美元是石油交易的主要結算貨幣,油價暴漲的最大得益者,其實是石油進口大國美國。


衍生工具資金力量炒油元凶


油價暴漲,誰之過,也許是羅生門,諸多原因包括原油供需平衡脆弱、美元貶值,以及無庸置疑的市場投機炒作。許多專家都認為,國際油價已達瘋狂地步,油價中的金融因素遠遠超過了商品因素,借助各種衍生工具推高價格的資金力量才是原油價格飆升的真正原因。


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格曼指出︰全世界都在努力生產美元能夠購買的商品,而美國則負責「生產」美元,利用其核心貨幣提供國的地位,以印刷品的價格換取石油。


美撒銀彈救金融 不顧通膨


美國可說是最近金融風暴的始作俑者,去年夏天爆發的次貸危機引起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美國不僅沒有懲罰肇禍的華爾街業者,反而注入大量流動資金來挽救陷入危機的金融機構,並不顧通貨膨脹的壓力而連續減息。美元匯率持續疲弱,以美元計價的期油因此投掀起投機風潮,把油價炒到天價。


有分析認為,美元的氾濫和貶值,可能是企圖透過美元發動一場全球金融戰,來轉嫁美國的經濟危機。次貸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商品市場、農產品價格和油價猛漲,通貨膨脹嚴重,美國的養老基金、金融炒家、石油巨頭和國際糧商趁機通過金融衍生品市場輕鬆獲取暴利。


投機基金炒作原油期貨


有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大約有超過2600億美元的投機基金湧入了商品期貨市場,比2003年成長長近20倍。這2600億美元的投機資金斬獲5兆美元利潤,其中有至少一半的資金轉戰原油期貨。同時,高油價和美元貶值打擊到中國、巴西、印度和俄羅斯等金磚四國,美國向這些地區輸出通貨膨脹,奪回了四國從美國拿走的美元財富。而石油輸出國賺到的油元多投資於美國資本市場,又讓美國政府從石油漲價中間接受益。


布希為利益集團謀取福利


更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布希的白宮歲月所剩不多,油價暴漲也許是他在下台之前為利益集團謀取的最後福利。趁著各方看好油價後勢必漲,已經賺飽的利益集團可在油價泡沫吹破前趁機抽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