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鎚與鐵塊的對話

鐵鎚與鐵塊的對話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鐵塊,他原本一直過著快樂安逸的日子,這天他的主人突然把他給丟到火裡去,他熱得好難過,於是便向火燄說:「火燄大哥,可不可以稍微降低一點您的溫度呢?」火燄經不起鐵塊的聲聲喊痛,最後只好答應降低溫度。 不久後,鐵塊被人由火堆裏取出放在鋼板上,開始被鐵鎚給一下一下地重重敲打,他又受不了了,於是便再度開口:「可否將您搥打的速度再放慢一點,擊打的力量再輕一點,讓我少受點苦吧!」鐵鎚也經不住鐵塊的苦苦哀求,也答應照做。 最後,鐵塊在經過沒多少鍛鍊的情況下出了工廠,可是沒經過多久他就滿身是鐵鏽地回到原廠。

當他再次看到工廠一角的火燄與鐵鎚時,他不禁感慨:「我現在才瞭解,生命中有某些過程是不容逃避的,逃避了它們,生命也將隨之腐朽。」

想一想,在您的生命中有那些過程雖然辛苦,但卻可能磨光您人格的菱角,激發您未現的潛力,鍛鍊您過人的毅力?


零分背後

零分背後


一位中學生拿了一張「零分」的考卷給媽媽簽名,那孩子的母親仍保持著笑容說:「兒子呀!你就是這麼乖,老師說要簽章,你就一定會拿來簽章。你是個好孩子」

當她問兒子題目難不難呢?兒子竟說:「不難呀!因為老師說:『考卷寫好可以去打籃球。』以我的速度,寫好了,球場必定已客滿了,所以我只寫了名字就去打球了。陽光又好,球場上那時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反正考卷一定會發下來,回家再寫也是一樣。」

媽媽終於明白零分之後的另一段插曲;兒子不在乎當時的分數,認為只要事後弄懂題目即可,真是灑脫!這是源於他媽媽常說的「事後把考題全弄懂,跟考滿分的人一樣棒」的觀念,在這個家只有包容與讚美。

班上另一位高材生就沒有這位小孩這麼快樂。因為他的媽媽是個完美主義者。常說:「你怎麼這麼笨呀!幫你溫習了一晚,還如此粗心,掉了一分。」

其實孩子只要覺得日子過得快樂、有成就感,就會更用心在書本上,力爭上游。今日的台灣,如果家有在學的孩子,分數就常會影響著家庭的氣氛及親子的關係。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心情,不受分數影響的人很少。但分數真有那麼重要嗎?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


【鏡 子】 

「不知謙恭和睦的人,不但會遭到物質上的損失,而且還將因此失去一切生活上的情趣。」   ──莫泊桑 有一個童話故事很值得我們深思:「有一隻流浪狗,無意間闖進一間四壁都鑲著玻璃鏡的屋子。突然看到很多的狗同時出現,牠大吃一驚,這隻狗便齜牙裂嘴,發出陣陣低沈的吼聲。

而鏡子裡所有的狗看來也都十分生氣,每隻狗的臉上也出現怒吼的面孔來。

這隻狗一看,簡直嚇壞了,不知所措,開始繞著屋子跑起來,一直跑到體力透支,倒地死亡。」 這好像也在說明我們的人際關係,要是這隻狗肯試著對鏡子搖幾下尾巴,情形就會完全改觀,鏡子裡的狗兒必然會回報牠同樣友善的舉動。

試著對你所處的惡劣環境或人們,更積極主動的表達心中的善意,情形必會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