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家庭醫師

認識家庭醫師


作者:家醫科譚健民醫師

◆家庭醫師是一位專業人才:「家庭醫師」其所扮演的就是治療者的角色;再者,某些家庭醫師,具有「專科醫師」的資格,因此對於某些特定器官系統的疾病;可以給予進一步深入的探討及診治。

◆家庭醫師是一位醫療諮詢顧問:除了執行醫療工作外,「家庭醫師」能提供廣泛性的醫療專業資訊,使病患能導向正確的就醫途徑並給予正確的健康教育,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家庭醫師是一位醫療協調者:「家庭醫師」有義務及責任建議病患轉診至其他設備良好的醫院,或親身安排有關之專科醫師來會診,以提供病患正確而完善的醫療照顧,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家庭醫師是一位信賴的知心朋友:「家庭醫師」必須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隨時可以讓病患找到「家庭醫師」,以解決突發性的緊急醫療狀況;甚至於在某些醫療糾紛中,「家庭醫師」更扮演著協調的角色。

因此,「家庭醫師」對於疾病之照料並非是片斷性的,而是以「家庭」為照顧對象,對於家庭中每一成員不論在疾病上、環境上、諮詢上,或人際關係上藉著轉診及照會系統提供綜合性、周全性與連續性的醫療照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病並不可恥或可悲

生病並不可恥或可悲


一位網友問到:有時會很想哭,不想工作,全身痠痛,沒安全感,常頭痛,想睡覺,可是卻都半夜2
點左右才會入睡,不想和朋友說話,可是又覺得很
寂寞,而且常會伴隨著心情低落,什麼事都不想做
,最重要的是不敢去就醫,可能是擔心如果有此方
面的病,怕會留下紀錄,對於工作或是婚姻都會有
影響..

陳信吉心理師回答:留有這樣的記錄對工作與婚姻「可能」會有影響,但沒有這樣的記錄,卻仍然有
這樣的問題,難道就沒有影響嗎?想想看,一個人
如果常常心情低落、不想工作、全身酸痛、頭痛等等,他的生活會是怎樣的一種生活?他的工作與婚
姻又會如何?如果別人因為你「曾經」有過這樣的
記錄而歧視你,那是他們不了解,但是如果你自己
都因此歧視你自己,那又有誰能夠接納你呢?還是
去看醫生吧!

讓你自己也讓身邊的人知道,生病並不是一件可恥
或可悲的事情。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藥物濫用與青少年

藥物濫用與青少年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和平醫院
精神科主任 李慧玟醫師

藥物對青少年來說,常常讓他們以為是種成長的表徵,自己絕對駕馭它的能力。而青少年常用的藥物
常自香煙、酒開始,然後才是強力膠、安非他命、
嗎啡、安眠藥物(如FM2)等。而同儕的影響力
是最不容忽視的,這也是家長與青少年最常出現的
衝突之因。

其實,青少年朋友不是不知道這些都會違反家規或
校規,可是太多迷思,讓他們誤入歧途難以自拔。
以下是我們常看到使用藥物的迷思:

1.我的意志力很強,只要我想停就會停,不會上
  癮。
2.喝酒可以讓我變得比較可愛有人緣。
3.抽煙可以減肥;也可以讓我放鬆,而且抽煙樣
  子很性感。
4.很多人都在做,我為什麼不可以?
5.最起碼我沒用犯法的藥物,只是喝酒、抽煙。

給青少年:
1.拒絕朋友不當的邀約不表示你是拒人於千里之
  外。
2.說『不』並不困難,你可以與家人學習如何向
  朋友說『不』。
3.瞭解藥物對身體的傷害,可更增強你抗拒藥物
  的動機。

給父母及老師:
1.傾聽你的孩子,讓他們能學習將心中不滿的事
  務說出來。
2.教他們拒絕的藝術。
3.分析藥物的後果。
4.鼓勵孩子另一方面的休閒娛樂。
5.多觀察,別太早下定論。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本文作者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心理師
暨慈惠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陳信吉 心理師

壓力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從搬家、結婚、換工作到交通違規等,不論是好事壞事都可能造成壓力,只是程度不同,有的壓力一下子就過去了,甚至還感受不太到,有的則大到讓你覺得一切都完了,不只是心理緊張焦慮,生理的不適也一股腦兒的冒出來: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呼吸急促、氣喘、腹痛、腹瀉、頻尿、肌肉緊張、頭痛,甚至讓你失眠好幾天,而有一些人則是長期處在充滿壓力的環境底下,一開始沒什麼,久之就容易產生一些心理與生理的問題,比如說憂鬱症、心臟病、胃潰瘍等。

既然壓力無所不在,又無法避免,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對你的壓力做管理,讓它保持在最適當情況。由於多數壓力都與生活事件有關,要減輕壓力自然要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需要時間去分析究竟自己在生活上遭遇到怎樣的壓力、通常都如何因應、效果如何、怎樣會更有效等,才有辦法去解決。此外規律的運動對身體的放鬆有很大幫助,而且運動時注意力會暫時離開壓力源,讓頭腦更清晰。除外在改變外,內在的改變也是必要的,有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你怎麼想,不管甚麼事情都只注意負面部份,杞人憂天等都會造成壓力。

上面說的種種方法你可能都聽說過,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沒關係,只要你覺得有必要,歡迎來找心理師諮詢,心理師除了能夠引導你去釐清你的壓力事件外,也會協助你去面對與改變它,另外也可以教你配合放鬆技巧的練習來減輕壓力造成的生理症狀,多管齊下
,幫助你戰勝壓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正常心面對失業

正常心面對失業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
暨長庚醫院精神科
職能治療師張自強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創新高,失業人口年齡越來越下降,學歷卻是越來越高。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暨長庚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張自強對此表示,對失業的人而言,自我的調適是很重要的,首先先搞清楚,是因為自己能力的問題失去了工作,還是是因為大環境不景氣的關係,才會被裁員。

如果是前者,就必須先分析一下自己在工作上的優點和缺點,了解助力和阻力為何,或是找朋友或職訓局之類的機構幫助自己評估,清楚知道自己的優點、興趣及方向後再重新出發,才能真正找到適合且能讓自己發揮的工作。

而如果失業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可以在這段期間去學習第二專長,來配合大環境的需要。再者,失業者在找工作的這段期間,自我調適和生活的規劃,也很重要。做好平時和休閒時間的安排,多去戶外走走、做運動做一些喜歡做的活動,放鬆心情。如果壓力一直無法紓解,就要先找出壓力的來源為何,這時也可以求助於像家庭醫學科、精神科等醫院診所的專業諮詢,重新調整步伐,讓自己身心都處於最佳狀態。

身為失業者的家人,則要主動關懷給予支持,讓他能感覺到不論如何,自己是被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