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

常想一二!


朋友買來紙筆硯台,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這使我感到有些為難,因為我自知字寫的不好看,何況已經有很多年沒寫書法了。

朋友說:「怕什麼?掛你的字我感到很光榮,我都不怕了,你怕什麼?」我便在朋友面前展紙、磨墨,寫了四個字「常想一二」。

朋友說:「這是什麼意思?」我說:「意思是說我字寫的不好,你看到這幅字,請多多包含,多想一、二件我的好處,就原諒我了。」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決大部份,因此,活著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的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生命已經夠苦了, 如果我們把幾十年的不如意事總和起來,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

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有時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那就是自討苦吃,苦上加苦了。  在波濤洶湧的海上航行,我早已學會面對苦境的方法。

     本文由網友提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無愛情論者

無愛情論者


世界上有許多出色的男孩和美麗的女孩,然而真正屬於你的感情只能有一份;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改變了自己的摯愛,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而失去了自己!

感情不能貪心,也不是夢想。『如果有誰認為有十全十美的愛情,他如果不是詩人,就是白痴。』這句話使我深信不疑。所以,我們用心來守候著屬於自己的、並不驚天動地的愛情,等待之後便是一生一世的相守生活中,總有人不能如此明智和灑脫。

就像我妻子的一位同學,喜歡把自己放進瓊瑤的故事中,為自己精心設計著一幕幕“一廉幽夢”,一些出色的男孩曾經試圖走入她的夢中但卻碰得頭破血流……因為永遠也不可能有人能夠像瓊瑤故事中的主人翁一樣,一塵不染完美無缺。

她追求的結果永遠只能是夢幻的外表,空虛的內容。碰壁多了,自然也就成了一個“無愛情論”者。所以每次她來找妻子聊天的時候,總能帶來一個“信息”:這個男人好像還不錯,但就是還沒有房子、也沒有好的職位……因而她向妻子宣布:又“失戀”了!

沒有一個愛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份感情是毫無瑕疵的;愛情與愛人,只能是真真切切的。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平心靜氣地想想這些話?想想我們當年苦苦追求完美的可笑和天真?

      本文由網友提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學會與孩子溝通

學會與孩子溝通


一聽到孩子要外宿,您「過分關心」的態度是否會引
發孩子的反感?

比比放學一進門,就「昭告」他星期六晚住同學家的
行程。對於這種只「告知」,而非「徵求同意」的模
式,媽咪已習以為常。經驗告訴我:先別反對,否則
必有風暴!

高一上學期,他也曾提出這樣的「告知」,結果是不
歡而散。一來因為他要住女同學家;二來是沒有處理
過這類問題,結果操之過急地直接表達大人的看法,
惹得比比沒耐性跟我們說明,最後以大吵一架收場,
這次可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我好整以暇地問比比,住誰家啊?有啥活動呢?要不
要幫忙準備什麼?比比一聽媽媽的口氣,不像是反對
,也就收起了「刺蝟」表情,心平氣和地將細節完整
地告訴我們。

比比把原委說清楚後,又主動問:「要不要留同學的
電話和地址給你?」真是令人快慰啊!上一次我們只
問比比:「你要住同學家,人家的父母同意嗎?」就
已經讓他大為反感;再要求他留下同學電話,以備不
時之需時,更是把他激怒得像隻失去理性的暴龍。這
回怎麼會差這麼多?不但自己全盤說明白,還主動表
示要給我們同學的電話,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分析一下原因,除了事隔半年後,比比成熟了一些,
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媽媽的態度有了不同的轉變。
每一個人都不喜歡被人懷疑,被不信任,心高氣傲的
青少年更是如此。比比上一次表達要住同學家,我們
做父母的一時心急,從表情與言語中,傳達出不放心
、不信任的訊息,當然就容易引起比比的不滿,直認
為父母一定反對他外宿。現在,我改變了對話方式,
絕不讓他認為我們是一口回絕他,而是和他站在同一
國,「假設」可以去,幫他出點子,如此善意的開頭
,自然就會得到善意的回應與結果。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五百零一元的愛

五百零一元的愛


有一天,朋友念國二的女兒在學校大哭──原來,小偷趁他們全班去上體育課時,破門洗劫了所有的書包
。平日老師就規定,不可多帶錢到校以免增加困擾;出了事,當然很不高興地一一詢問「災情」。

孩子們多半只掉十元二十元,只有朋友的女兒丟了準備要去買錄音帶的五百元。而這五百元是她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的,丟了錢原本就很傷心,被老師責問更加委屈,同學們不安慰還好,一安慰竟一發不可收拾,哭了好久!

第二天放學,眉開眼笑的她帶回一個袋子,裡面裝滿銅板,一共五百零一元,還附了許多安慰的卡片及字條。原來是全班同學覺得她好可憐,丟了巨款又被老師罵,因此大家募捐了五百元送給她,只是數錯了,多了一塊錢!

字條上有人寫道:「不要再哭了,我們快被眼淚淹沒了!」「妳再哭,我們就要跳樓了!」據說當時班上有位男同學,因為把錢放在口袋裡而逃過一劫,他跑去安慰她說:「不要哭了,我的一千元全部給妳,妳還賺五百元,好不好?」

朋友的先生很感動,要女兒把錢還給大家,並買了許多披薩請全班同學吃。孩子們堅持不肯收回這些銅板
,有人說:「我只捐五元,卻吃了大塊坡薩,真不好意思!」有人說:「我吃了披薩,便忘記自己捐多少錢了!」朋友及其女兒領受了這些友情,收下這無價的珍寶。我忘了再追究五百零一元的下落,但孩子們友愛的赤子之心卻深深打動了我,久久縈繞不去。轉貼~聯合報89.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