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壓力管理」!

學習「壓力管理」!


生處在忙碌煩亂的現代,幾乎沒有一個人不被壓力纏身,適度的壓力鞭策我們,讓我們成長,加速完成必要的工作。但壓力一但過頭,則對身體和心理都會造成負面影響。既然壓力無法根除,所以學習如何做好壓力管理,也就格外重要。

壓力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身體,使肩膀緊繃、身體緊張、胃痛、頭痛、思緒不清;此外壓力還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過度的壓力會使我們的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或感冒。還曾有研究指出,感染HIV病毒
的人在面臨壓力的情況下,病毒的擴散速度會更快;
也曾有研究指出過度的壓力可能會提高罹患乳癌婦女
復發的機率。此外,工作壓力還可能會增加男性罹患
心臟疾病的機率。

艾默利大學「EmoryUniversity」的精神病學家Jack
Kelsey 提出了幾項有效的建議:規律的運動,良好
的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這些日常生活的習慣都有
助於壓力的紓解,這些建議看似老生常談,但最難的
部分在於要持之以恆。特別是規律運動的習慣最難養
成。不過有早起運動習慣的人則表示清早作運動可以
讓他們一整天都精力充沛。

其他管理壓力的有效辦法包括:

1作些放鬆自己的運動,如:深呼吸。
2和可以信任的人傾訴你的壓力。
3試著讓自己遠離壓力來源一段時間。
4學習適度的拒絕別人。
5列出所有待辦事項清單,並重新檢視,排出輕重緩
 急的順序,也許你還會發現有些事情根本不必去做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放長假 當心假期症候群

放長假 當心假期症候群


很多人一放長假,就變得晚睡晚起、日夜顛倒、飲食不定,造成日常作息混亂,甚至玩到無法收心,等到假期結束後,才苦不堪言。

新竹實和聯合診所家醫科周憲民醫師表示,如果假期作息不正常,之後回到辦公室或學校的前幾天,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躁易怒、頭昏腦脹、無精打采或其他不適狀況,尤其是在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最為明顯,而且通常會持續兩三天後才消失,其中也不少人會持續長達一星期。

此外,隨著作息改變,進食時間相對變得不定,不論少量或多量都會造成腹瀉、腹脹、噁心、嘔吐等腸胃機能障礙,這樣一來,不想到腸胃科報到也難。

據統計,大約有53%的人曾有假期症候群的症狀,雖然不至於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卻大為影響工作表現與學習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假期越長、玩得越盡興,假期症候群的發生率也越高,還有原先個性傾向懶散的人,或對環境容易適應不良的人,都是假期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兒童緊張性頭痛!

兒童緊張性頭痛!


兒童頭痛發生的情況非常普遍,據統計,15歲以下青
少年75%曾有頭痛情形,緊張性頭痛則佔15%,但每
8個才有1個父母會帶頭痛兒童就醫,當孩童表達頭痛
時,家長多半以為是一般症狀而忽視。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醫師表示,緊張性頭痛由於肌
肉組織本身長期緊繃,所造成持續緊悶,是一種慢性
頭痛,一個月內至少有15次頭痛症狀,且持續半年以
上。

一般而言,可藉由下列方式預防治療:

*改善生活作息、常運動,適時抒解情緒壓力。
*打電腦、玩電動時,注意姿 勢是否正確,並常活
 動。
*藥物治療:以肌肉放鬆劑為主,如嚴重頭痛則配合
 抗憂鬱劑輔助,止痛藥只適合嚴重時短期使用。
*輔助治療:1天2次在虎口、頸後、太陽穴按摩100
 ~150下;或先緊繃臉部肌肉,再深呼吸從肩頸部
 到雙手、雙腳慢慢放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親子間的良性溝通

親子間的良性溝通


近日來,由於經濟因素導致家庭問題頻傳,家長面臨本身壓力和經濟危機,與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導致親子戰爭,因而引發身心症。這種更年期與青春期的一種折磨,往往是兩敗俱傷。

在精神科門診常見的情況之一是因家庭親子關係不睦而引發的精神症狀,很多父母忙著工作而忽略親職教育,子女從小就用慣金錢和物質而缺乏父母的關愛;長期下來,造成親子間的失調及孩子物慾化的價值觀
,而家長又常抱怨孩子。

處於中年危機的父母,因為身心壓力大,常常發怒;青春期的孩子也因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也容易衝動
。雙方的衝突,導致親子之間的情緒失控,影響家庭氣氛,成為現今最常見的社會問題。

當孩子出現學業表現低落、情緒暴躁、人際互動不良等行為問題時,通常都與和父母互動不良有關,家長應試著「放下身段」,和孩子好好溝通。現代父母必須學著當孩子的朋友,才不會和孩子變成死對頭。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為你的心泡杯熱茶

為你的心泡杯熱茶


那杯茶閒置太久,已經冷了。冷茶沒了香味,卻多了一股鐵鏽般的澀味,你是不愛喝的,因為喝下去沒有樂趣。

同樣的,當一顆心被閒置太久,也會逐漸變得冰冷。冰泠的心很難再加溫,就算千方百計送進微波爐去調整溫度,這顆冷過復熱的心,也不再是從前那一顆了。一段已經冷卻的關係可以挽回嗎?不,沒有什麼能挽回的,你只能重新開始。即使是面對同一個人,也是用一種新的態度去建立新的關係。過去心已不可得。就像倒掉那杯冷茶,再為你的心泡一杯熱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