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簡介




我國已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稱之高齡化社會,依據推估,至民國115年時,老年人口將占全國人口20%,人口老化速度遠高於歐美國家。另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國民65歲以上平均餘命逐年增加,而國民對於老年生活需求,以經濟安全保障為首要考量,加上我國近年來快速之都市化、現代化發展,家庭扶持老人之傳統功能漸趨式微,子女供養老人比例逐年下降,因此提供老年國民生活之經濟安全保障,已成為我國社會安全體系中重要之一環。
我國國民年金制度歷經10餘年、5個階段的積極規劃,除參酌我國國情及先進國家年金制度實施經驗,並廣納各界建言及不斷整合分岐意見,終於96年7月2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並於96年8月8日由總統令公布,97年10月1日起開始施行。全法共7章,計59條條文,採社會保險方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委託本局辦理,並設監理會負責業務監督及審議保險爭議事項。
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係未參加軍、公教、勞保之25歲以上未滿65歲國民,以及15歲以上未滿65歲之農民,給付項目包括「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並整合老農津貼、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敬老津貼,提供未能於相關社會保險獲得適足保障之國民於老年及發生身心障礙時之基本經濟安全,及其遺屬生活之安定,使我國之社會安全網得以全面性建構,落實全民照顧之理念。
FAQ
1. 國民年金何時開辦?
自民國97年10月1日起施行。

2. 什麼是國民年金?
國民年金是政府開辦的一種社會保險,主要是將沒有參加軍、公教、勞保的25歲以上未滿
65歲國民及15歲以上未滿65歲農民納入投保,給予老年、身心障礙及遺屬年金給付,並整
合現有的老農、敬老及原住民津貼。

3. 有工作的人,可否參加國民年金?
有工作的人,如果已參加軍、公教、勞保任一保險者,就不可以參加國民年金;如果未參加任何保險,而且年齡在25歲以上未滿65歲間,就屬於國民年金納保對象。

4. 未參加勞保,只參加就業保險者,是否還要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年滿25歲之國民,未參加勞保,只參加就業保險者,仍屬國民年金納保對象。

5. 可否將勞保退保,改參加國民年金?
勞保是在職強制保險,如仍在職工作,就不可以將勞保退保,改參加國民年金。

6. 失業者是否也要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失業者因沒有軍、公教、勞保保障,基本上係屬於國民年金保險納保對象。

7. 國民年金是強制加保嗎?可否不參加?
凡符合國民年金加保規定的人,均應強制參加。

8. 國民年金的保險效力從何時開始?到何時結束?
國民年金保險的保險效力從符合加保資格的當日零時開始,到喪失加保資格的前一日24時停止;但被保險人如果死亡,則至其死亡當日終止。

9. 保險費要繳多久才可以領老年年金?
保險費繳到65歲為止,年滿65歲就可以請領老年年金。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委會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
詳情請上:http://www.bli.gov.tw/sub.asp?a=0013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