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要作出重大決定前,先吃下一些奶酪或許對事情進行大有幫助

一塊普通的奶酪三明治可能幫你在談判進行時腦力充沛、反應敏捷。因為來自一項發表在《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上的研究結果指出,人體大腦中血清素(serotonin)含量的高低直接影響了人們在商務談判等複雜腦力勞動中的表現。

人體通過氨基酸(amino acid)和色氨酸(tryptophan)等物質合成製造出對人體神經系統有著重要作用的血清素,而奶酪就是含有多種氨基酸的食品之一。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和老闆談加薪,先吃一塊奶酪必能幫你事半功倍。

BBC的報道說,為了證實血清素和大腦活躍程度之間的關係,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通過控制實驗參與者的飲食來調節其體內血清素的高低。結果他們發現,當人體內血清素降低時,人們往往會變得感情用事;但當體內血清素升高時,人們就會更加冷靜和理智,從而做出更有利於自己長遠發展的決定。

這項研究首次證明了血清素能夠有效預防人們因一時衝動而做出令人懊悔的決定。此外,研究結果還解釋了為什麼人們在飢餓的時候,更容易對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暴跳如雷。

研究人員還指出,人們總認為,體內能量的大量消耗會導致「低血糖」患者脾氣暴躁。事實上,血清素含量降低也是導致低血糖患者焦躁的原因。

研究人員選取了二十位年齡在二十五至三十歲之間的志願者,進行一項名為「終極遊戲」的有趣試驗。所謂「終極遊戲」,就是先給甲十英鎊,然後讓甲、乙二人通過談判來商定究竟如何瓜分這十塊錢。如果二人能夠就此達成協議,那麼兩人就能分得事前說好的錢財;但如果大家不能達成協議,那麼兩人都會空手而回。

結果發現,在人體血清素儲量正常的情況下,如果一方分到的錢少於二點五鎊,大約會有百分之五十的參與者拒絕成交。而在人體血清素偏低的情況下,儘管知道做不成交意味著自己一分錢也拿不到,但因一時之氣而拒絕成交的人,其比例竟上升至百分之八十。

負責這項研究的莫利?科洛克特(Molly Crockett)博士說,這個實驗充分說明了人們在決策時往往是不理智的,但通過攝取含有血清素的食品,人們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