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一些圍棋技術


定式的熟練程度是衡量棋手基本功紮實與否的標誌之一,愛好者門對它都獨有情鐘。可是,大家容易走入的誤區是:盲目模仿流行的定式,而對它的詳情卻不原作認真的研究。
  我們的觀點是:初、中級水平的棋手可對常見的定式進行深入的探討,弄懂其原理,常見的變化,選擇的場合以及如何運用等問題。在浩如煙海的定式中,即使是職業棋手也不可能將任何一個定式的每一個變化全部記住,那麼,愛好者又何必苛求自己記住許多變化呢?
  如果記住原理;一旦出現新的變化,誰都可以舉一反三,應對自如,這可謂是「熟能生巧」。對手放出無理手的話,則可抓住戰機,堅決反擊。反之,或者退讓妥協,或者受騙上當。



佈局是愛好者的弱項,其常見的表現形式是:下棋之前不構思,告一段落後不總結,形勢好壞以自己的喜惡作標準,而不是以客觀事實為根據。
  一、盡量多打譜,學習高手的思路,明白他們的高明之處。
  二、看一些棋理方面的書籍增加理論知識。
  三、努力將子效分析用於實戰,使學過的知識派上用場。
  四、多多構思,經常總結。即使犯了錯誤,今後也能引以為戒。
  五、面對寬廣多變的局面,必須判斷清楚各處的價值大小後再行棋,草率行事只能妨礙棋藝的進步。
  六、如果變化較為複雜,先將其分解成幾個部分進行分析,然後匯總,這樣得出的結論才較為客觀。


作戰是愛好者的強項,其能力的強弱也是業餘棋手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在諸位的對局中,很多勝負是在這個階段決定的。因此,大家一旦能在實戰中下出妙手,足足可以高興一陣子。有時,也會為自己的失著捶頭頓足。這可能是諸位對圍棋樂此不倦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愛好者的對局中,經常有以下的問題:
1.在直線作戰中,大家的失誤率較低;在迂迴作戰中,大家的失誤率升高。
2.作戰時機掌握得欠佳。
3.最大的問題是:作戰正酣時,突然脫先他投,常令人不知其所以然。
  針對上述問題,解決的途徑有以下幾個:
  一、作戰前進行仔細判斷,抓住問題的主要矛盾。只要抓住「綱」,小地方就不要求全責備。即使是職業高手,也是小錯誤不斷。
  二、當直線作戰不便時,嘗試一下新的作戰方式,以提高作戰的成功率。
  三、局部作戰沒有結束時,不要輕易脫先。只有自己有十分的把握時,才可將作戰擱置一下。
  四、平時多做一些死活、基本手筋等題目,培養自己對棋形的敏銳,多一點感性認識。平時多用腦,賽時少受罪。


官子階段是愛好者們比較淡化的階段。不過,隨著大家水平的不斷提高,棋藝在伯仲之間的對手將會越來越多。這樣,如何善「終」已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大家對官子不感興趣的理由是:計算起來麻煩。另外,還有「不就是幾目棋嗎?讓你又何妨。」的觀點。
  對此,我持不同的意見:
  一、學習中,最枯燥的事情往往就是最有用的東西。若你不必對手多具備一些技巧,你何以戰勝它?
  二、不要小看幾目棋。要知道對於職業棋手來說,初段與九段的差距只有二個子,高出己方一先水平的棋手簡直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而二子的差距折算成目數大約是10至15目之間。
  因此,在官子階段,大家必須學會斤斤計較。收官的步驟是:
  1.計算每一步官子的大小(包括它的後續官子)。
  2.先收雙先官子,在收先手官子,最後收後手官子。
  3.將官子按照大小順序依次排列,然後逐一收官。
  說明:第一步需要平時多下功夫,因為賽時有時間限制,不可能有很多時間考慮。後續官子中,先手權利應計算在這手官子的價值中,後手官子對折算入這個官子的價值;第三步比較難,但可以向這方面努力。若暫時做不到這一點,則先做前二步。學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