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盤


     下圍棋的高手都有復盤的習慣。復盤就是每次博弈結束以後,雙方棋手把剛才的對局再重複一遍,這樣可以有效地加深對這盤對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雙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棋手平時在訓練的時候大多數時間並不是在和別人博殺,而應該把大量的時間用在復盤上.復盤就是把當時「走」的過程中,把表面的過程重複一遍,從內容上看,把雙方的心理活動比較全面,
      客觀地表現出來,即當時是如何想的,為什麼?
      「走」這一步,是如何設計,預想接下來的幾步的。在復盤中,雙方進行雙向交流,對自己,對對方走的每一步的成敗得失進行分析,同時提出假設,如果不這樣走,還可以怎樣走,怎樣走,才是最佳方案。在復盤中,雙方的思維不斷碰撞,不斷激發新的方案,新的思路,新的思維,新的理論可能在此萌發。
       通過復盤,當某種熟悉的類似的局面出現在你的面前的時候,你往往能夠知道自己將如何去應對,在你的腦海中就會出現好多種應對的方法,或者你可以敏銳的感覺當前所處的狀態,從而對自己下一步的走向作出判斷。


      教學中也需要復盤,我們可以稱為「教學反思」,它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對像,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將自己的教學活動和課堂情境作為認知的對象,對教學行為和教學過程進行批判地、有意識地分析與再認知的過程。 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
      教學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本質上教師既要對教學情境進行感知,還要對自身內部認知過程進行反思。
     


      一.教學反思有以下五步:
      1) 覺察到問題的情境;
      2) 界定這一問題;
      3) 提出假設;
      4) 進行推理;
      5) 通過行動檢驗這一假設。
             
      可見,「思性」從覺察問題直到解決問題,既是一個思維的過程,又是一個把思維付諸行動的過程。因此這種「反思」並不是單純的沉思冥想,而是一種活動,一種從人們的經驗到活動結果再回到原先嘗試的猜測和假設的活動,是對原先假設的再組織,杜威稱之為「經驗的改造」(reconstruction Ofexperience)L)
             


       二.教學反思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積極關注教學的目標和結果、方法與效果;
       2) 是一個循環的或螺旋的過程;
       3) 要求教師要具備課堂探究的能力;
       4) 需要開放的心態、責任心和執著的精神;
       5) 建立在教師的專業判斷基礎之上的;
       6) 關注教師之間的合作與對話。
       顯然,教學反思能夠更加關注認知過程,倡導探究性學習和教師的行動研
       究,是對經驗型教師依賴於經驗和技術以及主導的課堂講授法的超越。 
        


        三.具備「反思」思想的教師具有以下特點:
       1)在處理教育理論與實踐的關係上,需要對教育理論和實踐持有一種『健康』的懷疑;能夠以開放的姿態看待事物,易於接納新的思想,不斷地對教學進行思考,他既是教學的實踐者,又是教育理論的思考者與建構者。他們不順從權威,不依賴既有的經驗,能夠超越固有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從而在教學中努力創新。


       2)在教學決策方面,面對擁有的可利用的新的根據或信息,重新思考既定教學決策的結論與判斷,不固守結論,不迷信權威,不機械地按決策行事。而既關注教學的過程,同時又極為關注教學結果,能夠對自己的教學活動給予學生的影響進行積極的反思。能對問題情境進行彈性化的處理,有意識地思考教學效果,對教學計劃持有一種前瞻性的態度。


             
       3)在教學方法上,關注探究與發現法,不依賴講授與指導法。表現為注重「創造意義的過程」,能夠以研究者的姿態進行教學實踐,把教學和研究結合起來。進行理論與實踐的研究,善於以研究者的態度從事教學實踐;方法上也往往不局限於講授與指導法,不斷鼓勵學生創造性探究。


             
       教學反思和圍棋中的復盤同樣重要,它是提高教學能力,提高教學質量的最有效,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徑.通過教學反思,對自己的修養和實踐能力進行自我檢查,通過教學反思,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客觀地評價自己,從而不斷提高,不斷創新。


  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