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提高棋藝


一、學棋首先要端正學習的態度。 


  著名足球教練米盧說過:態度決定一切。棋道的探索也是如此。學習貴在用心。只要認真對待每一盤棋,下棋時多思考,復盤時認真領會老師的點評,棋藝的提高將指日可待!


二、佈局
  
  重視佈局,首先要學會審時度勢,保持勢地均衡、棋形完整,有一個良好的大局觀。 佈局要不拘於形式,自由靈活。佈局可以不受形式的束縛,進行多樣的嘗試。這樣可以開拓思路,增長見識,切實提高能力。為鍛煉自己,在一定時期可以重點練習一種佈局,比如「中國流」等。
  基本邊角的常見變化一定要掌握。隨著棋力的提高,有必要瞭解更多的定式知識,但一定要記住:定式是死的,應用是活的,要根據全局的需要,採用相應的定式,取得整體的效果。
  打譜是學習佈局的一種好方法。常打高手的譜,對提高大局觀很有幫助。
  佈局要點:勢地均衡。


三、中盤


  圍棋一盤棋的勝負很多時候是通過中盤作戰來解決的。而決定中盤戰鬥的力量,正是通過實戰的鍛煉逐步培養起來的。
  中盤力量的提高主要來自於實戰的鍛練。要想提高中盤的戰鬥力,首先就要不畏強手,敢於戰鬥,在吃了幾回虧以後,慢慢地就會知道為什麼會吃虧。只有吃了虧,才能學會防守躲避,學會靈活迎戰,學會審時度勢,敢拚才會贏!而每一次勝利又為今後的作戰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盤棋的攻擊和防守決定了中盤戰鬥的成敗。要確定攻擊的方向,明確攻擊的目的。要知道攻擊的目的不是吃子,邊攻擊邊圍空就是最理想的攻擊。
  中盤要點:急所比大場更重要。


四、關於打入


  對手面對打入絕不會袖手旁觀,打入首先面臨的是被攻擊的問題。如果因受到攻擊所蒙受的損失,超過了破壞對方地盤所得到的利益,打入就沒有意義了。另外,打入的棋受到包圍,雖然活了,但是對方形成了厚味,這時如果其厚味起的作用,超過了所佔的地盤的話,應該說打入是不成功的。 
  有的人害怕打入,有的人因衝動而打入。那麼到底什麼樣的打入才算成功的呢?
  成功的打入:1、打入後,可以把對方的棋分成兩塊進行攻擊。周圍有一定配合時,應果斷地打入。2、奪取對方根據地的打入很厲害,條件是周圍自身的棋要夠厚。3、可以破掉對手大空的打入也非常有必要,但要考慮受到攻擊時的消極影響將會有多大。
  失敗的打入:1、打入的棋子受到攻擊,招致比破壞更大的損失。2、使對方形成厚勢,得不償失。在打入前必須考慮對方形成厚勢會起多大作用。3、最壞的結果是打入的棋子全部被吃掉。


五、官子


  官子的大小,直接決定一局棋的輸贏。而怎樣收官子,只能來自於計算。下棋,計算是第一位的。計算是圍棋的靈魂,第一生命。
  官子提高途徑:平時多做死活題、手筋題,切實提高計算力。


六、實力、氣力和運氣


      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歸納出圍棋勝負的三個要素:實力、氣力和運氣。  
  實力就是棋藝。棋藝水平高,實力才會強。要想贏棋,沒有實力就像沙灘上的房屋經不起風浪的考驗。
  氣力是精神力。兩軍相逢勇者勝,特別是在雙方實力相近的時候,就要看誰的意志頑強、毅力堅韌了。下棋和打仗一樣,要有不怕輸、不服輸的精神,激勵自己的行為,超越自我。
  對待勝負的態度應該是,勝不驕,敗不餒。
  運氣是機遇,下棋是要有一點運氣的。特別是比賽,有些人很有勝負感,善於把握戰機,這是令人羨慕的。但機會是均等的,要靠自己去爭取。「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機遇總偏愛有準備的人,有一個清醒的頭腦,一個有準備的心,勝利的天平就會偏向於你,生活的道理不也是如此嗎?


七、實戰中容易出現的錯誤  


  分不清大小,對絕大多數定式不會靈活運用
  佈局目的性不強,喜歡不假思索地跟在別人後面走棋。
  局部死活算不清楚。中盤戰鬥力量較差,尤其是處理弱棋的功夫很欠缺,攻擊的時候也找不到要點。
  不敢棄子,圍棋學會了棄子才能真正提高。有得必有失,欲取之,必先予之。
  忽略先手的價值,莫名其妙的緩手連發。
  算不清劫的多少,劫的大小,在劫爭中吃虧,而且往往忽略對手劫爭的手段。
  以為別人會中自己的圈套,其實卻是 作繭自縛。
      後半盤的定型走的不好,特別是在優勢的情況下,不斷的手軟,直到大優變小優,小優變成輸一目或者半目。


八、對弈要訣  


  1、注重棋形避免愚型。
  2、要有棄子意識,隨時準備棄子轉換。
  3、自己有薄棋的時候,應盡快處理好。
  4、不下緩手,省略不必要的棋或笨重的棋。
  5、需要保留變化的,不要一下子走完。
  6、避免下出讓對方走厚之類的俗手。
  7、關鍵的時候不能退,因為退一步等於退一萬步。
  8、官子往往決定勝負,要寸目必爭。
  9、不要對方走一步就應一步,隨時都要有脫先的意識。
  10、要養成經常判斷形勢的好習慣,清楚每步棋的價值。
  11、不要照搬定式,時刻注意全局。
  12、寧失數子,莫失一先。
  13、敵人的好點,就是自己的要點,對這樣的棋要保持敏銳。
  14、清楚攻防的要點,選擇大局的方向。
  15、自己的棋力求走在外面,走厚,爭取主動。
  16、不下無理手。
  17、具備一定水平以後要經常打譜。
  18、功夫在棋外,博覽群書以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