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棋的方法內容概述


學習圍棋首先需要確定學習目標,如果只是想學會怎麼下,那麼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想略微知道一些圍棋的知識和技戰術,大約就需要學習40個學時;如果還有興趣,想成為業餘好手,所需要的時間就更多了,大約相當於學習《高等數學》所需的時間;如果還有決心和信心,想具有職業棋手的圍棋水平,那麼不但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還和學棋環境、老師水平、個人才能、比賽機會等因素有關。對在校學生來說,這個目標顯然是不合適的。因此,學習圍棋前,先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根據自己的目標,學習相關的圍棋知識,這是學習圍棋的捷徑。 可以自學的內容


定式部分:定式是指佈局階段雙方在角部的正確下法。學習方法是集中熟背;過一段時間後允許忘記;學習的時候不但要記住這個定式怎麼走,還要記住結果的優劣,在對局中怎樣應用等等相關的內容。一個定式少則3-5手;多則十幾手;偶爾也有手數更多的,一般由一個基本形開始,繁衍出相關的變化。


死活部分:指局部一塊棋的生死問題;學習方法有兩種: (1)先看答案,反覆熟記。 (2)自己先做題目,然後對照答案。 手筋部分:指局部作戰中的巧妙手段。學習方法同死活部分。


官子部分:指官子階段一手棋的價值。學習方法是常見的需要記熟,其餘的掌握計算方法。


 棋譜部分:一盤棋的對局記錄,有些配有解說。初學者要求背。水平高了之後,可以看。 應該有的學習環境


對局:需要有水平差不多的對手,每盤棋用時1-2小時。 復盤:指把下過的棋重新擺一遍。養成每盤棋都復盤的習慣,對棋藝幫助很大;在復盤中可以和對手探討想法和得失,總結經驗,最好能有老師指點。


需要向老師學習的內容


佈局:主要講佈局思路、定式的應用 和戰略方面的內容。


中盤:主要講作戰的時機方向和戰術等方面的內容。


得失的判斷:對一個局部變化優劣的判斷,是圍棋技術最難的地方,也是水平高低的關鍵。 全局形勢的判斷:怎麼判斷棋局形勢的優劣,並根據形勢,做出相應的對策。


對局心態:涉及對局心理方面的內容。


 人生的態度:涉及世界觀的內容。


原文是方天豐八段寫的,出自《圍棋天地》2003年第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