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理 引用自碁德部落格



吳清源認為棋的規律,只有兩種東西,一種是地,就是實地;一種是勢力,就是外勢。地很重要,最後勝負在於地的多少;勢力可以用來作戰,可以用來步大形勢,用來進攻或防守。借勢力進攻得利,最後可以轉化為實地,轉化多了,有勢一方便宜;兩者差不多,勢均力敵;轉化少了,有勢一方失利。圍棋就是這麼回子事情。



    下棋,關鍵就是拿了勢的一方,如何轉化得好。拿了實地的一方,就要使對手勢轉化得少。勢如何用得好?勢是圍棋一種內在的力,要用得好,就是一個「量力而行」的問題。


    下棋應當像流水一樣,水的勢能大,就如高山流水一樣急衝,勢能小,靜靜地流,積聚力量,遇巨石,衝不過可以繞,遇到坡度,可以一瀉而下。下棋也是如此,絕不能強求。力量大辦小事,吃虧了;力量小,辦大事,也不會成功。


    吳清源的理論是「均衡」,也就是圍棋某方的地與勢應該均衡,地太多危險,因對方厚,有衝擊己方的危險,倘若勢多,那就說明對方的地多,弄得不好也不行。


   如果對方不出錯,你地多,勢必定少;勢大,地必定少。如果雙方全不出錯,輸贏就搞不清了。


    勝利實際是寄托在對方下出效率差或者錯誤的棋。


    下棋實際上是下效率。棋要下得自然,力量大了就攻擊,力量小了就退守。對棋理有特別的理解才能到達九段棋手的水平。高深的棋理必定有獨特創造在裡面。


  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