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yig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18379#forumpost18379

主題:自身經歷談成年棋手如何長棋(1)
作者: xiaominxx(xiaominxx)


我是進大學後開始下棋的,到現在已經18年,中間因為各種原因有10年時間沒有下棋,現在的水平屬於普通的業五,網上主要在新浪下棋,是在對七段勝率為60%多,去年和我們當地的最強高的業餘棋手(在國家隊呆過,90年代進過晚報杯10強)下過7盤兩子棋,勝4負3,就是這個水平,但我很滿足,像我這樣能到這個水平已經很不容易,我把學期過程中一些體會和棋友們探討一下。

(1)到業3左右要突破靠什麼

業2-3這個水平的棋友是最多的,我學棋3年左右就到了這個水平,後來大約10年間沒什麼突破,當然也因為有一段時間根本沒時間摸棋,對棋的興趣也大大降溫,只有在睡不著覺時還翻翻以前的那些棋書,還有就是衛生間的書架上的那本關三利一父子的那本死活題,當然還是把圍棋看成自己很大的娛樂---哪怕只是看看書,都是那樣令人愉悅的,只是沒這麼多時間。

大學畢業工作的關係不下棋了好幾年,有一次一位老同學照訪,他在大學時一直是我的好對手,對棋很癡迷,因為下棋學位都沒拿到,畢業後一直在下棋,而且每天“一(打)譜三(死活)題”是雷打不動。我本來認為幾年下來我可能要差他兩子了,沒想到在我家住了幾天下了10多盤棋居然勝負相當,可見他雖然很用功,但也沒突破。

後來我那同學獲得過他所在市比賽的第4名,屬於比較強的五段棋手,他告訴我:他真正的突破是靠算路突破,算路比原來深了,看到的東西就多了,對棋理棋形理解也就深了,不僅僅是死活題,他有一種很獨特的練習算路的方法,把書上的欺著,偏招,新手的題擺出來,不看解說和破解,自己獨立思考,短者10多分鐘,長者印在腦子裏,反復思考各種應對。他說:當他思考完阪田那本騙招書的時候,才真正知道怎樣進行計算。有興趣的不妨試試。

(2) 自己水平突破的時候,我腦子裏已經沒有多少定式之類的東西

我後來自費出國留學,因為行李有限圍棋書只帶了兩本死活題:關三利一父子的,還有藤澤秀形的,在國外開始幾年一盤棋也沒下,睡覺前兩本死活題書一直陪伴著我,緊張的生活使我也沒想到網路圍棋,到畢業還有一年的一次留學生聚會時,有個韓國留學生到我們中間問有會下圍棋的嗎,他們想搞一次對抗賽,在那個大學有400多名中國留學生,組個隊還是比較容易的,幾盤棋下來我發現自己不但棋力沒退,好像還長了,就是定式特別是新手一概不懂,和韓國學生下,他的mini中國流,我白棋分投後,黑棋碰之類我從來沒見過,但還是讓我通過計算選擇了很簡明的下法,我就是在那時突然發現自己下棋的眼界比以前開闊了,突然覺得看清了好多東西,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認識網路圍棋,在新浪下了好多棋,也就是在寫博士論文的這一年間,我認為自己長了2子,從新浪7段勝率表的60%多對7段勝率可以看出確實比出國前提高了好多。

我的腦子以前大學裏看的許多圍棋書和記的定式之類的內容已經沒有多少了,但對棋形理解確實深刻了,算路不是變深了多少,而是比較會算了老是聽到有些人說自己能算到多少步,算的深度是一回事情,還有廣度,還有有沒有沒看到的手段,還有就是最重要的對比和選擇。

因為沒多少時間,信手寫的,以後有機會再寫,大家參考一下。

※ xiaominxx(xiaominxx)發表於2004/07/10 10:58:58 來自Tom論壇 棋友論壇
本文鏈結 http://bbs2.tom.com/read.php?forumid= ... 86&page_back=1&mod=modify

主題:自身經歷談成年棋手如何長棋(2)
作者: xiaominxx(xiaominxx)

(3) 怎樣做死活題

現在資訊非常發達,可以隨手下載到各種死活題,舊書市場的圍棋書也相當多,但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死活題,那種通過自己幾分鐘計算可以算得比較清楚的死活題,死活題太多了,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一般80%題目自己都能算清楚的死活題就是比較適合的,死活題不是會不會做的問題,是算沒算清的問題,這個至關重要,從比較容易得到的死活題中我推薦以下死活題:

業餘初段以下(新浪4段以下)的:前田陳爾《實用死活100題》 加藤正夫《實用死活詞典》 (值得反復做,包括高手)

業餘2段左右(新浪5段左右)的:《官子譜》,《玄玄棋經》中比較簡單的題目,本道場的題目也不錯

業餘4段以上的:選擇面可以廣一點,《玄玄棋經》,還有《發陽論》中比較簡單的題目(我的經驗《發陽論》30%的題目業餘棋手完全可以做)做死活題在自己思考結束前千萬不能看答案和提示,不然沒有任何意義。我做死活題的思考方法一般是:先從最有可能的著點開始(這個根據眼形,緊氣程度判斷),算清楚對方的應對,一定要一個點算清楚確實行不通了,再找第2個最有可能的著點,切忌這個點試試,那個點試試,這樣遇到比較難的,到最後腦子一團糟。因爲做死活題的最大作用就是訓練這種站在對方立場上的計算能力,這將大大減少你下棋的漏算。

做死活題不用一下子做好多題,一次2-3題就夠了,上衛生間可以做( 當心便秘),5分鐘停下手中工作作爲調節可以做,臨睡前等等。千萬不要刻意去記死活題,我做橋本與太郎官子妙手時,前後做了3遍,每次的感覺就像第一次做一樣,做過的結果早忘了。


主題:自身經歷談成年棋手如何長棋(3)
作者: xiaominxx(xiaominxx)


不知不覺寫了三篇了,多少心裏有些惶恐:這裏比我棋力強的人很多,多少有些班門弄斧的意思。

(4) 實戰和打譜

我這裏的打譜泛指看高手下棋。圍棋自己實戰永遠比打譜看別人下棋重要,但自己實戰中有些似是而非的習慣性下法如果不通過學習可能你5年10年都不知道自己下的不對,所以一般來說看比自己高的棋手下棋,自己同時思考,對比高手和自己的不同之處,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學到一些手法,簡單打個比方,人家殺你棋,水平低的棋手補棋可能就是趕緊在自己空中搭出兩隻眼,並暗暗高興:終於活了。而你看高手對局,在做活之前,有些便宜(包括適時的切斷,官子便宜)必須走掉,以後你棋活了,他就不一定應了,而且高手補棋總是補在最有目的地方,我經常看到有些棋手能一路立下補活的,偏偏補在自己空裏,一來一去相差幾目,在看棋過程中,一局棋能發現這樣一個地方或學到一點小東西就足夠了,然後運用到你的實戰,改掉自己的一些習慣性下法。這種點滴的積累很重要。

現在利用電腦打譜太容易了,利用自動走棋(multigo,圍棋助手等大多數軟體都帶有這個功能),你可以靠在沙發上,抽著煙,品著茶,看高手過招,和看歐洲杯一樣,欣賞高手的“攻”和“防”,當然欣賞之餘別忘了自己思考和學習,看不懂時別忘了暫停,退回去幾步,自己試下一下,我相信不論什麽等級的業餘棋手通過這樣的學習都是會有收穫的,這樣一盤棋也用不了多少時間,如果光欣賞的話一盤棋10分鐘也不要的。但有時候還是要打打有詳解的譜,網上也有不少,強力推薦吳清源對局詳解----網上有56局,簡直太好了。值得反復打。

自己下棋當然是提高水準最重要途徑,但是大家肯定認識一些棋室裏的老棋客,10幾年前什麽水平,現在還是什麽水平,雖然天天在下棋,沒有什麽長進,原因很清楚,他從來也不知道自己哪里下得不好,永遠也不會去改進,所以不管在網上還是平時不動腦子的棋還是不要下,下一千盤也不會提高的,不管贏了還是輸了,總要知道勝負在那裏,當然最好和比自己好1-2子的棋友,確實可以學到些東西,但關鍵是自己留意。現在網上下棋都記錄下棋譜,過後可以自己探究探究,如果你過了1年看,覺得當時著法的笨拙,那就說明你長棋了。


※ xiaominxx(xiaominxx)發表於2004/07/12 08:36:10 來自Tom論壇 棋友論壇
本文鏈結 http://bbs2.tom.com/read.php?forumid= ... 88&page_back=1&mod=modif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