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圍棋小魔女 新書上市



趕快看看圍棋小魔女的心路歷程吧!
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圍棋小魔女:潘寧 與媽媽的心靈對話 值得親子共讀





小名柔柔,愛唱歌、個性開朗、樂觀,常常有另類思維,讓人會心一笑,圍棋是她的魔鏡。──圍棋小魔女潘寧。

自認是全家最聰明的女人,管的事情最多,勞心又勞力,可算是「聰明到最笨」的代表。──小魔女的媽媽陳採雲。


一個身在女人國裡,常常被欺負的男人,只得幽默逗笑、苦中作樂,帶給全家歡笑。──小魔女的爸爸潘台成。


小名圓圓,貼心愛撒嬌,常用眼淚當武器,彈琴時很神氣,圍棋初段的她,自認下棋很厲害。──小魔女的妹妹潘言。 

作者陳採雲序
啟動孩子的無限可能

圍棋界的許多朋友,愛棋成癡,常常以棋院為家,根本無暇談情,往往耽誤了婚事,所以許多人還蠻羨慕圍棋小魔女潘寧的爸爸,下棋還可以娶到老婆,真是太幸運了。
可別以為我們是神仙眷侶,我們可是常常為了圍棋而鬥嘴或爭執,但是這樣的現象從潘寧出生後有了改變,潘寧變成我們兩個人一致的目標,我們開始專注的培養潘寧的圍棋,潘寧被罵或被讚美最多的也是來自於圍棋。
自從我的圍棋排名,從全家的第二名退居到第三名時,就不太能批評潘寧了,所以責罵聲越來越小,歡喜與讚美聲越來越多,到現在也只剩下潘寧的妹妹潘言,我還可以講講她,顯顯威風呢!
記得有一年潘寧參加海峰女子圍棋賽時,我也一起參賽,巧的是,其中一盤,我竟與潘寧對上了,來個母女對殺,真是殘酷啊!最後身為母親的我,被殺的「滿街跑」,這時我終於體會到「輸棋苦,心頭滋味卻很甜」的那種「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喜悅感覺。
潘寧下棋,坐姿端正、沉著穩重,給人有氣質的感覺;潘言下棋,擠眉弄眼,愛用美人計;我們夫妻倆則屬於嚴肅型。看來看去,還是孩子下棋的樣子好看。
潘寧每次比賽後,都會覆盤討論,我們全家也會在一旁,熱情回應她的自戰解說。潘寧剖析她自己當時下棋時的思維,讓我更了解她,親子關係更親密,就連從小酷酷的不愛說話的妹妹,現在變的好熱情活潑,常常也會軋一腳,聒噪的搶著敘述棋局。
教養孩子比任何工作還要複雜,絕對沒有一層不變的妙方,身為父母需要不斷的學習,不要用既定的思維來解決孩子的問題,應該嘗試各種有利於孩子的方式,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協助他尋找自己的方向、發掘自我,你、我就是激起孩子「無限可能」的最好園丁。
我確信「一分天才,尚需九十九分的努力」不聰明的孩子,透過後天的培養和塑造,都能成為天才。潘寧先天的智商基因並無異於常人,但是,她透過圍棋的深度學習,開發出「無限可能」的部份,也讓她在多數女生不擅長的圍棋領域裡,有不凡的表現。
有句話說:「小事由腦,大事由心。」孩子的未來,已不在於腦袋聰不聰明的問題,而更重是取決於孩子的心,所以磨練孩子的心,就成了更重要的課題。
我選擇圍棋做為孩子的終身學習,用圍棋來磨練孩子的心性,拋開輸贏的執著,圍棋可以是一種好玩又兼具益智的的遊戲,每盤棋都是人生的縮影,蘊含了許多人生道理,且深且廣,這樣的學習對孩子益處無窮。
潘寧努力邁向職業之路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她的蛻變與成長,我相信每一個孩子,如果能用些方法、堅持努力,就算最後不能如願踏入職業之路,在過程中也早已獲得了一份比目標更大的寶藏了。
謹將本書獻給全天下的父母與小孩以及所有熱愛生命的人。


發表於 2007/03/14 09:47 PM


2007/05/16


 


圍棋小魔女簽書會



5月22(
週二)中午12:10將在育成高中一樓川堂舉辦一場別出新意的「圍棋小魔女」新書發表會


潘寧同學,一個從小玩圍棋長大的孩子,圍棋早已變成他們全家人的好朋友。522(週二)中午12:10將在育成高中一樓川堂舉辦一場別出新意的「圍棋小魔女」新書發表會,教大家如何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透過圍棋讓全家人更為親密。


    潘寧從小在母親陳採雲女士(陳女士本身也是圍棋的高手,並擔任多校圍棋社團指導老師)的指導及薰陶下,自5歲開始陸續參加各項圍棋比賽,至今已獲獎無數,並曾接受東森電視台、教育廣播電台、中央電台等專訪及中國時報、人間福報等專文報導,今年度更將赴韓國參加亞洲盃業餘圍棋大賽。


    為了將自己與家人如何以圍棋變魔術,爲生活加分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人,特別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及心路歷程集結成書,此次更在學校的協助下安排了一場溫馨熱鬧的「圍棋小魔女」新書發表會,現場除了有圍棋小魔女潘寧及母親陳採雲女士的現身說法,也邀請出版社現場展示相關書籍,圍棋小魔女將親自簽名並與同學合照。且看小魔女一家人如何運用圍棋增長智慧、變出歡樂?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活動內容
















 



主 題



發表人



活動地點



備 考



12:1012:50



「圍棋小魔女」


新書發表會



潘寧(育成高中)


陳採雲



育成高中


一樓穿堂



旗林出版



發表於 2007/05/16 07:02 PM 







 









夢想終有一天能成真-圍棋小魔女潘寧、陳採雲 2007/5/28   









夢想終有一天能成真



作者簡介


潘寧


  五歲開始學圍棋,獲獎無數,目前為台灣棋院院生,多次接受電視圍棋專訪,及多次擔任圍棋職業電視快棋賽記錄員,一個平凡的小女孩,在圍棋世界裡找到不平凡的自己。


陳採雲


*經歷
  現任 碧湖國小、麗湖國小 圍棋社 指導老師
  88 ~ 93年 曾任多所小學愛心成長團及講義堂讀書會等 圍棋營 講師
  93年 中國時報、國語日報多次專文專訪圍棋
  91 ~ 92年 東森電視台、教育廣播電台等多次專訪圍棋
  82 ~ 85年 任教於中國圍棋會、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
  83年 台視 [下午茶] 教授圍棋遊戲
  82年 華視 [歡喜來逗陣] 特別報導圍棋
  82年 聯合報、國語日報專文報導
  80年 創辦 潘 老師兒童圍棋


*資歷
  具備圍棋教師證書及段位證書
  第一、二屆同濟盃圍棋錦標賽 裁判長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來賓姓名圍棋小魔女潘寧、陳採雲


主題夢想終有一天能成真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2007  5月28  星期一


 


主持人:張慧心


 


訪談綱要:


1.      當初為何會想學下圍棋,是因為父母的關係嗎?


2.      父母在你學習過程中,有哪些啟發和影響?


3.      有壓力才有進步,為什麼你會學的如此快樂?


4.      對於有心想學棋的人,有什麼建議


5.      職業棋手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圍棋小魔女(潘寧) 曾輸到看棋盤都怕






















 
 
記者楊惠琪/攝影


 


 


 


台北市育成高中一年級圍棋女將潘寧,日前代表台灣到韓國參加亞洲杯業餘圍棋大賽,在與16國圍棋好手的激烈競爭下,榮獲女子個人賽第3名。潘寧說,這次獲獎是進入職業賽的「信心入場券」,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女子版的周俊勳。


現年16歲的潘寧,從5歲就開始學圍棋,得獎無數,目前為台灣棋院院生,今年首度代表台灣到韓國參賽,就得到第3名佳績;更難能可貴的是,潘寧在學棋的成長階段中,未曾放棄課業,在課業和學棋壓力間,總能找到平衡點。


潘寧日前也躍升圍棋作家,出版「圍棋小魔女」一書和讀者分享學棋甘苦,書中記錄著這些年學棋的點滴和心情日記。


尤其是每次輸棋的時候,潘寧都會透過日記紓解壓力;她說,有次連輸11盤棋,輸到看到棋盤都會害怕,也是透過文字書寫,把壓力釋放。


潘寧的圍棋啟蒙於母親陳採雲,陳採雲說,自己從小就是個「棋癡」,目前擔任碧湖、麗湖國小的圍棋社指導老師,潘寧和就讀國小的妹妹潘言,也是從小就對圍棋特別感興趣,全家人共同的話題就是圍棋,猶如「圍棋家族」。


潘寧的好文筆其實是遺傳自作家父親潘台成,潘台成從小時候就鼓勵女兒嘗試寫作。


潘寧說,有了母親的好棋藝和父親的好文筆加持,讓她從小耳濡目染,才有機會躋身圍棋作家。


「一盤棋猶如是一段人生的縮影」,潘寧說,學棋不但讓她變得比較有耐性和定力,對求學、思考也很有幫助,甚至從中學習很多人生道理。



【2007/06/20 聯合報】


引自:魔法圍棋家族 
http://blog.sina.com.tw/magicgo/article.php?pbgid=32613&entryid=553019
 
http://blog.sina.com.tw/magicgo/article.php?pbgid=32613&entryid=479721

http://blog.sina.com.tw/magicgo/article.php?pbgid=32613&entryid=376258
http://parentschool.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radio070528&Rcg=20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