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快樂了


 


諾曼卡森(Norman Cousin) 在「疾病解剖」一書中談到,他如何克服使他行動艱難的疾病,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他主要的藥方就是大量的開懷大笑。卡森認為生病是因為過去生活態度過分嚴肅而導致的,所以他必須用笑聲來逆轉問題。他證明了一句老話:「笑是治百病的良藥」。笑的時候身心都會發生很多有益健康的變化。


 


大腦會分泌一種叫作「恩多芬」(Endorphins)的物質,產生一種自然的熏熏然的感覺,使呼吸系統像做過諸如慢跑之類的運動般的感覺。笑,可以減輕痛苦。


 


一個人只有在放鬆時才笑的出來,而愈能放鬆,痛苦就愈輕。事實上,笑的時候你就不可能罹患胃潰瘍,兩者不能並存,其他的疾病也是如此。


 


我們往往是因為把自己和人生看的太嚴重而生病,要保持健康只有告靠多笑。快樂的藝術是在困難發生之初,就有對它發笑的能力。有的人碰到逆境的情況,會連續兩年都笑不出來,另一些人可能在幾天後就決定轉變心情,露出笑容了。結果前者受苦受難的時間是後者的五十倍,但這是他們自己的抉擇。


 


男人為何不聽話?


 


女性朋友經常抱怨他們的另外一半,似乎都把他們的話當耳邊風,男性常常不記得自己說過的話,對於別人說過的話也不太記得,也因此成為兩性之間經常爭吵口角的根源。


 


根據美國的腦科醫學報導,男性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上,只會用到半個腦袋,而女性則整個腦都有反應。


 


這項研究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fMRI)來測量受試者的腦部活動,並根據不同區域腦血管的血流來建構多維的腦部影像。在這項根據20名男性及20名女性所做的研究中,發現女性在對話時的反應區域遍及整個腦部,而男性卻只有掌管「語言」的左半邊有反應,也就是說男性女性對話時,男性只用一半不到的腦細胞來反應,女性卻全部使用。


 


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是認為女性比較優秀或聰明;科學家說,女性對很多事物的反應都不只侷限在腦中某一特定區域,也就是說女性幾乎接受任何外來訊息時,都會在腦中產生多處的反應;反之男性腦功能的劃分就相當明確,接受什麼訊息時會在腦中哪一部份產生反應的機制比較容易確認。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放射醫學教授 喬瑟夫 博士認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是要激起兩性之間的爭鬥,或是提供兩性間爭吵的題材或藉口;而是試圖對兩性的語言行為提出合理的解釋罷了。


 


保持一張笑臉


 


本文作者:杏林子


 


很多朋友來看過我之後,都說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一張笑臉。


 


有位女孩形容我的臉有如萬里無雲的晴空,使她身心都覺得舒暢起來。其實,我從小性子急,脾氣躁,常常生氣發怒,至今家中還留有幾張蹶嘴瞪眼的小時照片。


 


長大後,雖然脾氣被病磨去不少,但有時仍不免「故態復萌」,板著一張臭臉。老友石吟有次就直言不諱地說我:「看妳平日這張臉也挺溫柔可愛的,怎麼生起氣來這樣難看?」她的話使我深自警暢。


 


再美麗的面孔也會因為怒氣變得醜陋不堪。


 


經常保持一張笑臉,使別人往往忽略我是一個病人,也使我忘掉自己的不幸。


 


我喜歡看到一張快樂的臉,不論是我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對於那些臉上肌肉從不牽動的冷面孔,我總有一種趕快逃避的念頭。


 


正常心面對失業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


暨長庚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張自強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創新高,失業人口年齡越來越下降,學歷卻是越來越高。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暨長庚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張自強對此表示,對失業的人而言,自我的調適是很重要的,首先先搞清楚,是因為自己能力的問題失去了工作,還是是因為大環境不景氣的關係,才會被裁員。


 


如果是前者,就必須先分析一下自己在工作上的優點和缺點,了解助力和阻力為何,或是找朋友或職訓局之類的機構幫助自己評估,清楚知道自己的優點、興趣及方向後再重新出發,才能真正找到適合且能讓自己發揮的工作。


 


而如果失業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可以在這段期間去學習第二專長,來配合大環境的需要。再者,失業者在找工作的這段期間,自我調適和生活的規劃,也很重要。做好平時和休閒時間的安排,多去戶外走走、做運動做一些喜歡做的活動,放鬆心情。如果壓力一直無法紓解,就要先找出壓力的來源為何,這時也可以求助於像家庭醫學科、精神科等醫院診所的專業諮詢,重新調整步伐,讓自己身心都處於最佳狀態。


 


身為失業者的家人,則要主動關懷給予支持,讓他能感覺到不論如何,自己是被支持的。


 


當心壓力傷害你的腦細胞!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經歷過許多不同程度的壓力,小時候考試帶給我們壓力,長大後壓力更是全面性的侵襲:工作壓力、家計壓力、通勤壓力......如影隨形,揮之不去。但醫師卻表示,過度的壓力不只讓人難以承受,更會影響你的健康,破壞你的大腦功能。


 


「當威脅、壓力來臨時,我們的身體會自然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到血液中,使身體作出適度反應選擇抵抗或逃避,這是一種生存本能。」亞特蘭大市艾默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布 雷納 教授(Dr.Douglas Bremner)這樣表示。


 


在腦中,這些化學物質以壓力荷爾蒙(Stress hormones) 的形式出現,壓力荷爾蒙會導致腦部海馬區萎縮。而長期慢性壓力更會使精神難以集中,降低學習力。


 


「適度的壓力荷爾蒙可以促進你的思考,讓你作的更好;但是過多的壓力則會讓你根本無法思考。」布 雷納 教授指出。學習釋放、轉化自己的壓力,是維持腦部功能並保持良好生活品質的重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