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心靈整合的音樂治療


西元前五百五十年,希臘哲人首先提出將音樂用在治療病人的觀念,認為如果能夠洞察宇宙的自然和諧律並將其應用在演奏的音樂中,藉由音樂將自然和諧律反射到聆聽者的潛意識之中,進而影響其思維與生理系統,自然可以發揮效果,達到健康身心靈的目的。

目前藉由醫學共振音樂的治療可以提供改善睡眠品質、消除肌肉僵硬、紓解頭痛及偏頭痛、改善心臟不正常跳動、恢復正常血壓、提高身體免疫力;在心理精神方面則有增加記憶力、改善反應力、加強注意力之集中、放鬆並紓解壓力、消除不安及緊張的心情。

針對手術前後提供治療疼痛、放鬆肌肉、以及改善睡眠的醫學共振音樂治療,初步發現實驗組在主觀感受及客觀評估指數上,相較於對照組都有明顯的症狀改善。除了骨科病人的長年腰酸背痛、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之外、對於一般現代人常困擾的緊張、焦慮、憂鬱、失眠,藉由此套治療音樂,搭配呼吸調息方法、觀修冥想技巧、以及養生功法,病患多能得到不錯的正向體驗。

在未來將提供臨終病患在有限的生命中更多光彩的回憶;與精神科配合,協助在精神病患的治療上提供更多的治療模式;與開刀房合作,讓進到手術房的病人從頭到尾只有聽到悅耳的音樂聲,而非冰冷的監視器聲響;另外如產婦在分娩前的等待時間,急診留觀室的暫時留觀病人,都可以藉由治療音樂提供緩解焦慮、安定情緒的作用。盼望藉由這樣的努力,能在二十一世紀身心靈整合醫療的趨勢中,共襄盛舉,並期待它能早日開花結果,造福更多的人們。



還是絕配

一向愛美的我,每每發現頭上的白頭髮,心情就會down到谷底,彷彿是個「老之將至」的警訊,正頻頻發出刺耳的聲響。

試過染髮,但成效不彰,只是將原來黑白分明的情形,藉由髮色的變淡,讓白頭髮顯得較不突兀而已。

也努力地拔過,不管別人「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只要發現白頭髮,我就會對著鏡子用小鑷子拚命拔,但要拔起一根「目標物」,就得犧牲數根無辜的黑頭髮,而且往往是「拔不勝拔」,它們冒出的速度總讓我望塵莫及。

一大早起床梳頭時,就發現這些白頭髮又囂張地「攻城掠地」,數量又增加了不少。於是傷感地對老公說:「搞不好四十歲以後,我就滿頭白髮了,再也不會有人說我們是郎才女貌、俊男美女了!」

「搞不好四十歲以後,我頭髮就掉光變禿頭了,所以沒關係,白髮魔女跟童山濯濯,還是絕配的!」
老公一本正經地回答我。竟然沒有讓我產生負面的情緒,甚至心裡頭還洋溢著暖暖的感覺。



人死後到底會去哪裡?

死後真的有天堂、地獄?人死了之後靈魂、意識還存在嗎?最近科學家有了新的突破,從研究「瀕死經驗」發現,即使當大腦停止作用,臨床上被判讀為「死亡」時,意識還是會持續的存在及運作。

科學家研究了63位曾因心臟疾病而遭遇「瀕死經驗」的病人,其中有7位病人宣稱擁有這段時間的記憶,其中有4位認為他們所經歷的就是所謂死後的世界。

他們說他們感到平靜和喜樂,時間快速飛逝,感覺變得更敏銳,對身體不再有知覺。他們還看到明亮的光,然後進入另一個世界,遇見一位神秘的「存在」,到達一個不想離開的地方。

南愛普敦綜合醫院的帕尼亞醫師(Dr Sam Parnia)表示,「目前我們還無法充分了解腦細胞是如何產生思考、意識的。也許精神和意識是獨立於腦之外運作的。當我們檢驗腦細胞時,腦細胞看起來和其他細胞沒兩樣,它們一樣製造蛋白質和其他化學物
質,但卻未必有能力製造我們的思考。」

不過精神學家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這項研究並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些記憶真的是在大腦停止作用的「死亡」狀態所經歷的事。「記憶是極可能出錯的,我們可能記得發生了某些事,但是卻記不得是何時發生。」



親子間的良性溝通

近日來,由於經濟因素導致家庭問題頻傳,家長面臨本身壓力和經濟危機,與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導致親子戰爭,因而引發身心症。這種更年期與青春期的一種折磨,往往是兩敗俱傷。

在精神科門診常見的情況之一是因家庭親子關係不睦而引發的精神症狀,很多父母忙著工作而忽略親職教育,子女從小就用慣金錢和物質而缺乏父母的關愛;長期下來,造成親子間的失調及孩子物慾化的價值觀
,而家長又常抱怨孩子。

處於中年危機的父母,因為身心壓力大,常常發怒;青春期的孩子也因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也容易衝動
。雙方的衝突,導致親子之間的情緒失控,影響家庭氣氛,成為現今最常見的社會問題。

當孩子出現學業表現低落、情緒暴躁、人際互動不良等行為問題時,通常都與和父母互動不良有關,家長應試著「放下身段」,和孩子好好溝通。現代父母必須學著當孩子的朋友,才不會和孩子變成死對頭。



憂鬱-Blue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提供

你說你喜歡藍色,所以朋友們叫你Blue。以前你是個快樂的Blue,但最近你愈來愈不快樂、愈來愈憂鬱..

你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當你覺得憂鬱時,我不會老是要你立刻高興起來,有時難過一下比較好。要是有人不停在你的耳朵旁說︰「開心一點,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你一定受不了,你要想事情、要沈澱心情,那需要時間,我知道。

「如果我覺得憂鬱,我會仰頭看天空,就會感到自由一點。」我說。而你卻說︰「仰頭看天空,感覺自己是那麼的渺小,就更加憂鬱了。」原來人和人在想事
情時是可以有這樣的對比,我要怎麼做可以讓原本快樂的Blue再回來呢?

我想,憂鬱只能是一時的情緒,但是長久累積下來,憂鬱症就會變成「病」,生了病就要看醫生,這不是最自然不過的嗎?我相信,你只要充分休養,配合醫生診療,經過一段時間便能痊癒,恢復原來的生活面貌。Blue,讓我陪你一起去看醫生吧。

讓每一天都是充滿晴朗愉快的粉藍,你說你喜歡藍色,所以朋友們叫你Blue。希望你的每一天都是充滿著晴朗愉快的粉藍,而不是憂鬱深沈的深藍。讓我陪你一起走出憂鬱,別讓你的心靈忘記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