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有兩個和尚,一窮一富。一天,兩個人在一個大師講經的場所相遇,互相心有感慨的聊到,想要參透佛理,應該要到印度一趟,親濡佛教發源地的聖誨。富有的和尚就說:「談何容易唷,從這裡到印度少說也要走上好幾年,需要幾百兩銀子。這件事要從長計議。」言語間,十分鄙視窮和尚,認為窮和尚根本就是癡人說夢。

過了三年,兩個和尚又在一個法會碰面,兩個人互相寒暄後,窮和尚很謙虛的告訴富有的和尚,自己已經從印度回來了,而且真的獲益良多。「怎麼可能?那要花多少錢?你怎麼可能去得成?」富有的和尚驚訝的說。「我沿路扥缽,而且找到搭船的機會,在佛祖的庇蔭下,完成了這一趟開悟之旅。」窮和尚的答案讓富有的和尚又佩服又慚愧。


想想,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像富有的和尚一樣,找很多藉口:「如果老闆尊重我一點,我就會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成果!」、「如果爸爸媽媽多了解我一點,我就不會每天翹課!」


這就是我們聽到最多的情況:期待別人改變,卻絕口不談自己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的事情發生,我們應該先自我反問:有這樣的結果,是不是自己的行為所致?該如何來避免同樣情況再次發生?


其實,人們拒絕改變,除了不敢面對現實、不願付諸行動,還有一個抗拒改變的藉口,我們常聽到人們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以為用等待,可以讓事情自然變好。事實上,這還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所以寧可苟且偷安。


但是,不論是哪一種藉口,基本上就是為了讓自己可以繼續維持現狀。卻忽略很多情況是,越慢改變,傷害越大。而且,當你不做決定,就等於是把決定權,交到別人手上,讓別人來主宰你的未來。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到,只要願意,我們隨時可以改變,做自己的主人,建構更完整的生活。



生命如何自然快樂?

自以為IQ高就可以成為上帝而輕忽了「關係」才是生命好壞的關鍵。人生有五層關係必須維持穩妥並依序有著輕重之別。其一是人與神,其二是夫妻關係,其三則是人與父母、子女的關係。其四為人與工作的關係。其五為人與服事的關係。

我們卻發現,這時代的第四層關係有凌駕一切的傾向,鼓勵人追求成就、卓越之風使人的重心在「工

作成就感」上打轉了一生;也有人把家擱著,卻忙著到外邊去當義工、做善事,或者當了父母,對孩子的愛超過對配偶的關懷與重視,等到有一天孩子長大遠離,或表現不合自己的期望時,生命乍然成了兩邊落空的孤涼景況,那時再埋怨,卻為時晚矣!


人心最大的滿足可見不在聰不聰明,而在快不快樂,人生平不平衡?上述五重關係保持好,生命自然平衡安穩;注重EQ的學習,自然就快樂。我們卻發現這個世代的人比起當初伊甸園裡人類的始祖更驕傲,更盲於追求IQ,是以夫妻不和、兄弟鬩牆的悲劇不斷重演,源自最親密的傷害始終不能根絕。



幸福與理想!

人的一生中不斷的追求自己的幸福與理想!那麼,試問你的幸福理想在哪裡?

人生有夢,每個人,夢的盡頭都在不同的地方,那麼要怎麼追呢?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然而,當我們如果被道德規範所限制,那麼夢就只能在那遠遠的地方等待著你,所以,倘若真的想放手一博,那麼就得要有十足的勇氣,並且仔細想想這麼做值得嗎?


你可以先不必急著將答案說出來!先放在心中想一想!如果是值得,那要放棄哪些!如果不值得那麼我們又得到哪些呢?但是別忘了!人是一種善變的動物,今天這麼想,明天可能就不這麼想了!因此當你做任何抉擇時,一定要是肯定的,不猶豫的。


在愛情裡頭也是一樣的!當你決定想和你心中的她在一起時,可能真的想過?想和她一輩子在一起,還是一時的悸動罷了呢?一個好的朋友不見得是好的情人;一個好的情人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去想想這一段話的定義,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錯過她(),你不保證不會在遇到更好的人?或是錯過她(),你保證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人?


人生際遇就是如此奇妙...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或是下一分鐘會遇見什麼樣的人!

這時你所要做的就是仔細的抉擇。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本文作者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心理師暨慈惠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陳信吉 心理師

壓力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從搬家、結婚、換工作到交通違規等,不論是好事壞事都可能造成壓力,只是程度不同,有的壓力一下子就過去了,甚至還感受不太到,有的則大到讓你覺得一切都完了,不只是心理緊張焦慮,生理的不適也一股腦兒的冒出來: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呼吸急促、氣喘、腹痛、腹瀉、頻尿、肌肉緊張、頭痛,甚至讓你失眠好幾天,而有一些人則是長期處在充滿壓力的環境底下,一開始沒什麼,久之就容易產生一些心理與生理的問題,比如說憂鬱症、心臟病、胃潰瘍等。


既然壓力無所不在,又無法避免,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對你的壓力做管理,讓它保持在最適當情況。由於多數壓力都與生活事件有關,要減輕壓力自然要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需要時間去分析究竟自己在生活上遭遇到怎樣的壓力、通常都如何因應、效果如何、怎樣會更有效等,才有辦法去解決。此外規律的運動對身體的放鬆有很大幫助,而且運動時注意力會暫時離開壓力源,讓頭腦更清晰。除外在改變外,內在的改變也是必要的,有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你怎麼想,不管甚麼事情都只注意負面部份,杞人憂天等都會造成壓力。


上面說的種種方法你可能都聽說過,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沒關係,只要你覺得有必要,歡迎來找心理師諮詢,心理師除了能夠引導你去釐清你的壓力事件外,也會協助你去面對與改變它,另外也可以教你配合放鬆技巧的練習來減輕壓力造成的生理症狀,多管齊下,幫助你戰勝壓力。



情人相處間的五大智慧

一、自由的愛不要綁人的一切付出最終是想擁有對方,但若不懂得適時調節彼此的步伐,偶而讓彼此呼吸新鮮的空氣,小心日久「膩」,記住:保持距離才有美感喔!

二、挑釁的話不要說相處難免會有摩擦,但可別逞口舌之勇,記得心平氣和的溝通才會有好結果,有時一句挑釁的話可是一百句對不起也彌補不了的!

三、前情後愛不要比不管你們之間的感情已經有多穩固了,這一點是天下所有情人都無法忍受的要害喔!想想前任情人再好畢竟是過去式,你該把握的是眼前的「好」,且因珍惜而讓他對你「好上加好」!

四、適時殷勤不要懶兩人除了湊在一起,也會有各自在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千萬不要忽略了對方的「需要」與「壓力」,小狀況累積久了當心讓他人乘虛而入!所以獻上殷勤讓他覺得更少不了你。

五、不滿的話不要藏有時沉默並不是件好事,如果心裡有話不說,即時是一場誤解,也可能因為你的嘴硬或好勝而永無澄清之日,所謂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說出來不但舒坦些也可避免誤會加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