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閉車吹冷氣 缺氧死 (轉自 徐大轉貼電子報)




這個很重要...很多人以為關窗吹冷氣沒關係..其實是要人命的

【陳文豪╱ 台中報導】台中縣昨天傳出一名男子疑因緊閉車窗在車內睡覺,導致缺氧、昏迷致死案件,加上昨室外達攝氏三十度高溫,死者屍體經車內高溫悶烤,已有部分脫皮跡象。警方嘆息:「這真是一個要命的錯誤!」並表示去年五月及今年七月,台中縣太平及台中市均曾發生民眾久留車內、缺氧死亡意外,共奪走三條人命,呼籲民眾千萬要小心。

油料電力都耗盡
報案的魏姓男子向警方供稱,前天晚上七時許,他經過台中縣烏日鄉慶光路,發現路旁有一輛小貨車引擎發動且亮著小燈,駕駛座上則有一名男子斜坐著睡覺;兩個多小時後,他又經過該車,發現引擎熄火、燈不亮了,以為男子離去。昨中午他再度經過時,卻見男子還斜坐駕駛座上,這才驚覺不對勁,立刻報警。
警方及消防隊員趕到後破窗查看,發現男子已經死亡多時,不僅出現屍斑,且屍體腿部已因高溫脫皮,接著勘驗車內,並無發現燒炭、引廢氣自殺跡象,但電門是在「 ON」(開啟)的位置,冷氣送風開關也開啟,且是撥至車內循環模式,車子電瓶電力則已用罄。
警方依據這些跡證推測,死者應該是將車子開到路邊樹蔭下開冷氣休息,不料車子內、外空氣無法循環,導致缺氧昏迷致死 ,且他死後車子繼續發動,直到 油 料及電力耗盡。而根據台中氣象站的資料,昨天上半天當地最高溫達攝氏三十點九度。
警方查出死者是藏龍國際開發公司員工李清溪(三十九歲,南投縣人),該公司李姓負責人告訴警方,死者前天上午到鑫研盛公司修理機械,下午鑫研盛人員打電話告訴他,死者將工具留在該公司,且機械也沒修好,但他當時也連絡不上死者。李姓負責人並表示,死者有痛風、尿酸,而且因公司規定不能多喝酒,死因應與酒無關。

應開窗掀引擎蓋
擁有甲級汽車技師執照的「正偉汽車修護廠」負責人張世浩則指出,車內開冷氣睡覺若未開窗、且是撥至車內循環,的確有可能缺氧致死,民眾只要觀察停靠路邊休憩的計程車司機,就能發現運將們都會打開車窗、甚至引擎蓋,以免引擎廢氣被吸進車內致死 。

車內休憩安全注意事項
◎最好將車子熄火,打開車窗,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在車內開冷氣、關窗睡覺 。
◎若在空曠處開冷氣,應留下車窗縫隙,並切換至車外循環模式 。
◎勿將車停在密閉室內、開冷氣睡覺,以免一氧化碳無法排出中毒 。
◎若發現車門無法開啟,可按喇叭對外求援。
資料來源:汽車維修技師張世浩、《蘋果》資料室

密閉車缺氧死
【張馨方、吳慧玲╱台北報導】台中縣前日傳出一名男子陳屍貨車內,警方推測死者可能在密閉貨車內吹冷氣休憩導致缺氧;專家認為,車內不可能完全沒有空氣進入,此類死亡案例非常少見,但仍建議開啟車內循環冷氣半小時後切換為對外循環。

朋馳可自動切換
《U-CAR》汽車網站總編輯陳鵬旭說,若汽車停在開放空間,車內與車外仍有縫隙存在,因此在車裡缺氧而死十分罕見。
部分高級車已設計自動切換循環系統,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公關協理劉秀盈表示,朋馳汽車在車外溫度高於攝氏五度時,冷氣維持三十分鐘車內循環後會自動轉為車外循環。汎德公司行銷業務部副理陳勇成說,寶馬汽車五系列也設計六十分鐘冷氣車內循環後,會自動轉成五分鐘車外循環。

車內使用冷氣須知
◎ 車內循環冷氣開啟半小時至一小時應切換為對外循環。
◎避免於車內關窗、開冷氣睡覺。
◎ 車內循環冷氣開啟半小時至一小時應切換為對外循環。
◎長時間開車時,開車外循環冷氣之空氣較車內循環佳。
資料來源:中央警察大學汽車學兼 任 教授郭守穗

謝謝jill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