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重大司法、軍事弊案一覽



弊案



爆弊
時間



弊案關係人



弊案始末



追弊相關人士



弊案相關人士



10億建交秘援遭侵吞外交醜聞案



2008.05



 



邱義仁、黃志芳、柯承亨、金紀玖、吳思材



由扁政府高層柯承亨、邱義仁牽線,外交部2006年委託中間人金紀玖和吳思材與巴布亞紐幾內亞談判建交,秘密援助3000萬美元(10億元新台幣),結果全遭侵吞。



漢翔承攬麥寮風力發電機案



2008.04



立委羅淑蕾、盧秀燕、羅明才



漢翔董事長馮世寬、漢翔前董事長郭清江



漢翔公司承攬麥寮風力發電機案,導致虧損4.5億元。立委質疑,漢翔承攬16座麥寮風力發電機案,先標才送董事會,原來的財務副總經理也被換掉、相關承辦人遭資遣,過程令人質疑。



鐽震案



2008.02



親民黨立委孫大千



吳乃仁、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



政府成立鐽震公司,預備將國防部軍事採購與軍武工業合作互惠全部由鐽震獨攬,在圖利特定人士的質疑聲浪下,公司最後夭折解散。

國防部200848日公布鐽震軍火公司成立始末調查結果,對於這項涉及數千億元利益的軍火公司案,國防部的說明總共只有583個字,結論是「無發現不法」。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回應,他本來就認為這件案子並非弊案。



牙醫公會行賄案



2007.06



牙醫師公會內部



被起訴共有9人,除新任民進黨不分區第2名的蔡煌瑯及他的胞兄蔡朝正,還有趙永清、張蔡美、邱創良、楊富美、廖本煙及李明憲、李鎮楠



牙醫師公會為推動「口腔健康法」的立法並將口腔疾病納入健保,以會員繳交的24百多萬元行賄立委,完成立法。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認定蔡煌瑯等8位第5屆立委涉嫌收賄,將其提起公訴。



中藥商侵占公款弊案



2006.05



台灣高檢署查黑中心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



被起訴包括邱垂貞、廖福本、林光華、趙永清、李俊毅、許舒博、馮定國及現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陳鴻基



中藥商公會行賄立委修改藥事法弊案,最高檢察署特偵組2008117日偵結,將李俊毅等8名前、現任立委依貪汙罪起訴,其中收賄金額龐大的邱垂貞、廖福本被求刑8年,成為首件金錢遊說立法遭起訴的弊案。



國軍開設地下錢莊案



2005.01



台中縣警



退役軍官郭永明、黃立洲、國防部空軍總部人事署常備士官傅偉、陸軍後勤司令部保修處雇員綦美芳



以郭永明為主的地下錢莊,透過軍中人脈介紹軍官借款,還以簡訊、網路、登小廣告方式宣傳,或用老鼠會方式吸收軍中債務人成為下線。



司法黃牛案



2004.03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前新偕中董事長梁柏薰



前新偕中董事長梁柏薰因超貸案入獄,後來因高捷案爆發,檢調追查陳哲男涉入案情時,追查出陳哲男涉嫌收梁柏薰活動費,陳哲男聲稱可以幫忙擺平官司,陳哲男因此被羈押。



聯勤工程弊案



2001.02



泰一營造等公司負責人許敏楓向檢調單位自首,坦承勾結軍官詐領工程款



14名起訴退役軍官、包商如下:前聯勤營工署上校副組長古國富、中校工程官林志菁、上校副組長歐屏生、聘雇工程師楊玉兆、張凱威、盧聲壁、陳木森、泰一營造負責人許敏楓、副董事長許瑤琴、副總經理王科傑、柳海國、董事譚克悌、振鳴營造負責人鄭朝堂、榮工公司基礎工程隊組員宋志華。

聯勤上校諮議官蔡文忠、聯勤軍官陳鑫照因涉此案選擇自殺,蔡文忠因而身亡。



檢調查出包商許敏楓承包聯勤總部高山頂營區、神鷹基地等工程後,偽造銀行履約保證書及法院公證書,向聯勤詐得14千萬元工程預付款,許為打通關節,還行賄、性招待聯勤多名承辦軍官。

一審士林地院2003912日宣判,宣判後近2年檢方才完成上訴程序,最高法院認定檢察官王碧霞遲延上訴,駁回檢方上訴,柳海國、譚克悌、鄭朝堂、張順忠、陳得意、林熙邦及姚人帥等7名被告因而無罪確定。古國富因違反旋轉門條款被判刑18月確定,許敏楓等8人被發回高院更審。



2008/04/22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