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重大金融弊案一覽



弊案



爆弊
時間



弊案關係人



弊案始末



追弊相關人士



弊案相關人士



台郵金援陽信案



2008.03



壹週刊、立委吳清池、立委張顯耀



總統夫人吳淑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陽信董事長陳勝宏、民進黨立委薛凌(陳勝宏之妻)、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台郵資金運用處長陳榮三、台郵總經理吳民佑、台郵董事長何煖軒



週刊爆料,指綠營大金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薛凌夫婦20077月涉嫌掏空陽信銀行而遭聲押,隔天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指示郵政儲金予以金援100億,至今竟有65億元未還,其中關鍵人物是總統夫人吳淑珍。
邱義仁回應,當時會議是擔心陽信銀行擠兌,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才會採行由郵政儲金百億轉存的作法。
台郵轉存100億元金援陽信,到底是誰下的命令?台郵資金運用處長陳榮三表示,是依總經理吳民佑的指示轉存;吳民佑則說,他有接到指示,但忘記是誰下的;交通部次長兼台郵董事長何煖軒則沒有回答是否下令。



萬泰銀掏空案



2008.01



台北地檢署



萬泰銀前董事長許勝發、許勝發擔任萬泰銀副董事長的兒子許顯榮、萬泰銀董事的大女兒許娟娟、萬泰銀監察人楊錫洲、萬泰銀董事王紹慶、胡建助、審查部經理吳上滄、黃明雄,及萬泰票券董事長鄭世津、總經理張李榮雄、副總經理劉五湖、經理張金水



太子集團負責人、萬泰銀前董事長許勝發等人,以超貸等方式挪用萬泰銀、萬泰票券共5045百萬元,台北地檢署2008417日依違反銀行法起訴,許被求刑10年。
許勝發擔任萬泰銀副董事長的兒子許顯榮、萬泰銀董事的大女兒許娟娟,也被認定是共犯,分別被求處8年及6年徒刑,萬泰銀監察人楊錫洲則求刑5年。
同案被起訴的還有萬泰銀董事王紹慶、胡建助、審查部經理吳上滄、黃明雄,及萬泰票券董事長鄭世津、總經理張李榮雄、副總經理劉五湖、經理張金水。



華揚史威靈掏空案



2007.08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賴士葆、盧秀燕、李慶華、丁守中



經濟部長陳瑞隆、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史威靈前董事長郭清江



何美玥任經長時,派任郭清江為華揚史威靈董事長,郭上任時,公司資產仍有100餘億元,但3年內,公司不斷虧損,至今公司淨值由正轉負,但郭清江每年仍領上千萬元的董事長薪酬,政府投資的200億元血本無歸。
2008
總統大選前,傳出政府有意出售該公司股權,外界質疑政府投資不當,未及早處理,反而在大選前計畫賤價出售,被質疑有掏空之嫌。
經濟部投資成立的華揚史威靈公司,原是希望掌握區間客機的製造技術,在華揚史威靈接獲客戶訂單後,將飛機的零組件交由台灣生產、組裝,讓國內的航空製造技術升級。不過,華揚史威靈公司違反當初投資目的,將零件交外國廠商生產,且成本比在國內生產還高,是否涉及利益輸送,將是檢方後續追查重點。



力霸案



2007.01



---



王又曾、王金世英、王令麟、王令一、王令台、王令甫、王令可、王令僑、王令興、王令楣



力霸集團旗下的中國力霸及嘉食化兩公司由於巨額虧損,於20061229日聲請重整,20071月初消息公布後,力霸旗下的中華銀行爆發嚴重擠兌,政府下令接管,檢調發現該集團涉嫌大規模掏空超貸。力霸老董王又曾潛逃到中國大陸,檢方拘提不到,發布通緝,時效長達25年。



林忠正貪瀆案



2006.10



台中檢調單位



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



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涉嫌在任內多次接受業者招待,替開發金、宏遠證券等業者護航,解決擱置在金管會的案子,並洩露機密文件。20071128日台北地院認為林忠正嚴重敗壞官箴與社會風氣,被重判有期徒刑16年,褫奪公權8年,並追繳所有犯罪所得。



台開案



2006.05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台北市調查處



總統女婿趙建銘、趙建銘父母趙玉柱、簡水綿夫婦、弟弟趙建勳、弟媳程雅玲、國票證前董事蔡清文、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台開前董事長蘇德建



邱毅指,總統女婿趙建銘在三井宴上得知利多消息,利用母親簡水綿名義購買台開5001張股票。
檢調調查後,發現趙建銘還涉及台開聯貸關說賣官案、國票金經營權之爭、藥商回扣、生寶臍帶血,SOGO經營權之爭等案件。



太平洋SOGO股權案



2004.02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李全教、TVBS總經理李濤、台北市調查處



第一夫人吳淑珍、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
、太平洋流通董事長李恆隆、國票金控前董事長林華德



2001年為挽救SOGO財務危機,太設總裁章民強委託李恆隆引進林華德規劃財務,並透過陳哲男協調紓困,吳淑珍也因此曾接見徐旭東和蔡辰洋。
李恆隆從SOGO支領高額禮券,被懷疑用來打點高層,外傳流入第一家庭。
邱毅指禮券透過陳哲男與黃芳彥送給吳淑珍,扁嫂將部分轉售給友人變現。



台糖案



2005.05



立委杜文卿、台糖董座余政憲、親民黨籍立委劉文雄、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台糖員工、台北市調查處



行政院金管會主委龔照勝



龔照勝在台糖董事長任內涉及三起弊案,台北地檢署認為他涉嫌重大,諭令交保,行政院隨後也停止他的職權。
龔照勝涉及的三項弊案分別為:籌辦蘭花咖啡館工程案、辦理保養品「詩丹雅蘭」總經銷招標圖利案、聘僱大姨子凌美珍擔任顧問領高額顧問費。



禿鷹案



2005.01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沈智慧、殷乃平、李桐豪、孫大千、高檢署查黑中心



金管會檢查局長李進誠、股市金主林明達、前證交所上市部中級專員張錫寬、股市作手陳俊吉、豐銀證券董事長陳永承



疑有不肖禿鷹集團融券放空,運作媒體不實報導,加上交易所及櫃買中心濫行查核,造成特定上市櫃公司股價大跌,以利集團低價承接。目前檢方調查遭禿鷹襲擊放空個案,包括勁永、陞技、飛宏、品安、千興。



皇統案



2004.09



台北市調查處



皇統科技董事長李皇葵



以虛設的外部人頭公司充當重要客戶,營造營收成長的假象,企圖維持股價與順利取得銀行融資;與一般假營收案不同的是,皇統頻頻更換會計師,使得會計師查核難度大增,掩飾虛增營收的事實。



訊碟案



2004.09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金管會



訊碟董事長呂學仁



透過海外控股轉投資美商公司,名義上投資8000多萬美元,實際進帳僅1000多萬美元,其餘款項流向不明。另外,透過荷商銀行新加坡分行投資Gold Target Fund26億多元,使得訊碟帳上現金從27億多元遽降至2億多元,使得這20多億元現金流向謎。



博達案



2004.04



博達員工、證期會



博達董事長葉素菲、葉素菲丈夫國票董事長林華德



博達科技無預警地聲請法院重整,博達的63億現金,近50億元是做假交易、做假帳,製造出來的「帳面現金」,有名無實。



太電案



2003.06



台北、板橋地檢署



茂矽集團負責人胡洪九、太電前後任董事長仝玉潔、孫道存、仝清筠



胡洪九在涉嫌利用太電資金在香港、英屬維京群島設立中俊、太豐行等公司,將太電資金轉入,再轉匯到146家海外公司洗錢。胡洪九還利用交叉持股等方式,以太電在香港的資金購買不動產,登記在太豐行旗下海外紙公司擅自挪用,同時逕自清算解散中俊公司,共掏空171億。



2008/04/22聯合新聞網】













































近年重大交通建設弊案一覽



弊案



爆弊
時間



弊案關係人



弊案始末



追弊相關人士



弊案相關人士



高公局弊案



2008.03



調查局北機組



高公局工程員黃文和、高公局幫工程司羅榮華、高公局關西工務段副段長莊吉時



國道三號土城到香山段及國道一號新竹到新竹系統路段,爆發護欄的混凝土支柱偷工減料弊案。調查局北機組發現,交通部高公局關西工務段官員疑明知包商在混凝土支柱內混充寶特瓶等雜物,驗收時卻放水護航,涉官商勾結。



高雄鐵路地下化弊案



2007.09



台北市調查處



交通部鐵改局長鄭賜榮求刑廿年、鐵改局高雄作業組第二工程段段長劉雲生(求刑18年)、第二工程段技術員方詩淵(求刑16年)和張維舜(求刑14年),以及鐵改局副總工程司蘇直評(求刑19年)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停職中的局長鄭賜榮,前年辦理高雄鐵路地下化總顧問標發包案時,涉嫌掩護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得標,還浮編預算讓中興工程獲利三億餘元,檢方2008123日依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等起訴鄭賜榮,並求刑廿年。



高捷案



2005.08



無黨籍立委邱毅、親民黨立委李慶華、李慶安、TVBS總經理李濤、深喉嚨(民間有多個版本,包括情治、檢調、黑道、賭場大亨都被點名過)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高捷副董陳敏賢、前勞委會主委陳菊、高市前勞工局長方來進、交部政長周禮良、陳哲男隨扈陳志明、高慎慎、陳哲男姪女郭旭姬、華磐董座嚴世華、華磐董座夫人王彩碧、前立委劉炳偉、行政院長謝長廷、立委吳敦義



泰勞暴動,陳菊接受電視專訪時指,有有力人士介入仲介泰勞。陳哲男、方來進、周禮良均被開除黨籍,高捷遭公交會罰1500萬元。陳哲男則因司法黃牛案被羈押。



台鐵採購弊案



2004.06



台灣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



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前台鐵局長徐達文、台鐵多名現任高階主管、阿爾卡特公司法籍代表白尚飛、台灣西門子總裁駱一華、立委王拓助理劉大福、精業前協理蔡錦鴻、登陽負責人吳定發、台鐵材料處幫工程司俞長壽



檢調偵辦ETC案時,發現台鐵計軸器採購案也有被圍標嫌疑。
台鐵政風室後來提報一份台鐵涉弊標案,包含計軸器、第三代電腦訂位及售票系統、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列車採購等16項,總金額超過350億元。
檢調查出廠商徐重榮等疑行賄、性招待台鐵人員。



ETC



2004.06



親民黨立委劉文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



公路總局主秘宋乃午、鐵工局長謝潮儀、精業前協理蔡錦鴻



廠商以甄審不公理由,向政院檢舉,後來傳出有多位立委、官員捲入,向競標廠商索賄,還牽涉洗錢。



2008/04/22 聯合新聞網】

































近年重大工程建設弊案一覽



弊案



爆弊
時間



弊案關係人



弊案始末



追弊相關人士



弊案相關人士



台電核能廠爆弊案



2008.04



由台電政風室接獲檢舉



台電專員黃榮堂。檢方表示,黃榮堂在本案僅是低階官員,目前掌握的證據顯示,應有台電高階主管人員涉案。



台電核能一廠、二廠興建核能廢料貯存庫,爆發核能發電處人員集體配合廠商浮編工程款圖利得標廠商3億元弊案。



林內焚化爐案



2003.02



雲林縣議員尹伶瑛、林內鄉湖本村長廖榮林



雲林前縣長張榮味、林內鄉長陳河山、雲林縣府環保局長顏嘉賢、達和專員黃輝強、土地仲介業者潘淑慧



達和為取得林內焚化爐開發經營權,事前即規劃7000萬元公關費,再與另一家負責焚化爐土地開發的旭鼎簽約,將此項費用列入土地款中,其中3000萬元透過旭鼎負責人徐治國行賄張榮味,匯1000萬元至張榮味的好友呂昆展在美國帳戶。



海安路地下街工程弊案



2001.12



台南檢調機關



台南市長許添財、郭倍宏、郭學書



台南地檢署偵辦海安路地下街工程弊案,指控許添財涉嫌圖利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違法驗收,2007410日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許添財,求刑12年。郭倍宏及郭學書等官員也被起訴。



2008/04/22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