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不易,請多保肝

















母雞與母牛閒聊。母雞說:「真不公平,他們人類自己一直在節育,反而要我們一直多下蛋!」

母牛說:「那算什麼,他們每天都喝我的奶,卻從來也不叫我聲『娘』!」

說的也是,人類提倡節育,因此孩子越生越少,婦產科門口也越來越蕭條了。話說回來,節育固然有好處,但站在器官移植的角度來看,卻有其缺點。

近年來,移植醫學發達,許多器官壞了,都可以利用移植手術換一個全新的,好比電腦主機板壞了,維修不實際成本更大,乾脆換一個全新的來的經濟實際。

但是,要移植關鍵在於器官來源,國人保留全屍觀念很重,因此,往生後捐肝的機會不多,而活體捐肝方面,現在孩子生的少,能捐的機會也低,這是不少末期肝病國人不惜千里迢迢遠赴大陸換肝的主因。

據估計,目前國人等著換肝的大約有數百人,但能得到肝的機會每年還不到幾十名,許多肝病患者因而望肝興嘆,結局是飲恨而終。

要捐肝給別人,第一個是五等親血緣關係,這是怕有買賣行為,因此有此規範。第二個是血型相符,第三個是體型相當,第四個是不能有脂肪肝、B肝或C肝或其他傳染病,第五是滿18歲,也不能太老。

以前家庭計畫說:「一個孩子恰恰好,兩還孩子不嫌少。」但站在器官移植的角度而言,可能先總統蔣公的遺言「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會更具有其特殊意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 」、「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作者是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2008/05/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