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為一日元氣之始,但現代人能好好吃上一頓早餐的實在少之又少。為了兼顧營養與方便,在此提出權宜之計:


1.市售的有機天然穀粉、山藥四神粉或杏仁粉都是不錯的選擇,有配好的五穀粉,或可隨個人喜好,添加薏仁粉、黑豆粉、山藥粉、四神粉、杏仁粉。


一般而言,脾肺氣虛,便溏易腹瀉、鼻流清涕者,可加減搭服山藥粉、四神粉或薏仁粉。


肥胖而結實者,可搭配燕麥粉、黑豆粉、蔬菜粉;便秘便乾者,可搭配杏仁粉、芝麻粉、蔬菜粉(如青汁、精力湯之類)


2.如果是外食族,一大早千萬別灌一大杯冰奶茶、可樂之類。因為休息了一整夜的胃腸,才剛剛甦醒,突然吃進冰冷食物,會傷害腸胃機能,想減肥者尤須留意,最好改喝溫熱的原味飲料。


3.黏膩、油炸食品,不宜清早食用。有人一大早即吃煎蘿蔔糕、煎蛋餅、鍋貼、現煎炒的鐵板麵加蛋、油炸雞腿漢堡、炸雞塊、三條熱狗澆番茄醬……,這些食物,偶爾吃一些無妨,但不宜當早餐食用。因為早晨要開胃,應以清淡為原則,炸辣油膩則應避免。


4.考量本身狀況選擇,以免食入過多,反成負荷。勞動工作者,以耐饑為考量。所以,過去從事務農者,早晨多食乾飯;常在烈日曝曬的流汗勞動者,口味不妨略鹹,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不過,現代人大多欠缺勞動,千萬不要長期以糯米類製品,如飯糰作為早餐,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氣血瘀滯。


5.晨運非常重要。即使只是15分鐘的甩手或快走,都能帶來活力充沛的一天。晨運之後,可以喝點蔬果汁或吃點水果,然後再進早餐。有運動排汗的人可以吃一些水果;因水果較涼寒,台灣氣候較潮溼,不運動的人溼氣較難排除,若再多食瓜果,會雪上加霜。但活動力強,身體機能暢旺的人,可以適度進食當令水果。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