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致癌物質含量驚人
 


學者:漆滿30坪 房子 1年內別想住

















【鄭智仁、李宗衡、王玉樹╱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公布檢測市售油漆結果,十二件白色樣品全檢出甲醛,一半檢出苯類化合物,兩者都可能致癌,含量之高「漆完一年後也不能住」;黃紅等原色系則測出含鉛、鉻等重金屬,吸多了也有較高機率變痴呆。此外,虹牌油漆被抽檢的樣本竟全部「誤貼環保標章」,環保署已要求全部下架。


 




消基會抽驗市售油漆均含有致癌物質甲醛,不少知名品牌還被驗出超高重金屬及苯含量。趙元彬攝























暗藏危機
《消費者報導雜誌》抽測市售六家品牌共四十八件油漆樣品,其中白色為十二件,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國內竟無漆類檢項標準及方法,只能依據國際標準組織(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及美國材料試驗協會檢測方法進行測試,結果卻讓人嚇到「回家要戴口罩」。








特力屋水泥漆含苯
台灣 師範大學 教授吳家誠說,這次共測試甲醛、苯類化合物及重金屬三大項目;有環保標章和CNS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s)正字標記的「虹牌」調和漆全都有問題;得利全效合一乳膠漆標榜不添加鉛、汞,卻仍被檢出含鉛。
吳家誠說,國外油漆都不得添加甲醛,但檢測卻發現,不管是油性或水性都含有甲醛,最高的檢出量更達七十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 三十坪 的房子漆滿這種漆後,一年內都別想進去住,因其揮發速度慢,會致癌及破壞遺傳基因。」
另外,六件油性樣品全檢出苯類化合物,其中以B&Q特力屋自售品牌豐彩油性水泥漆(白)含量達十萬PPM最高,吳家誠說,苯有致血癌風險;重金屬部分,鮮豔顏色最常添加鉻酸鋇、鉻酸鍶等類物質,致癌風險也最高。
針對檢測,B&Q公關林淑偉說,豐彩全系列產品都通過CNS檢驗標準,將與商品部確認問題何在。得利則未回應。





虹牌亂貼環保標章
至於虹牌油漆品質不但受質疑,環保標章更混淆「亂貼」,四款抽檢的油漆全無申請認證,卻偽用標章。該公司總經理沈鴻烈指出,今將全面下架。
對於油漆迄今無國家標準,經濟部標檢局科長馮本全表示,已與環保署討論「揮發性有毒物質含量標準」,環保署將就甲醛、苯等有毒物質訂定限量標準,再由標檢局據此檢驗,不會再另訂國家檢驗標準。






使用油漆注意事項
替代方式:盡量用壁紙或磁磚,減少油漆用量。
自保方式:施工時戴口罩及通風良好處作業,使用時遠離火源。
油漆顏色:顏色愈鮮豔,含重金屬鉛及鉻的機率愈高。
清洗:用清水即可,避免用含過氧化氫類的漂白劑或清潔劑。
接觸:避免讓幼童摸觸牆壁後再拿食物吃。
油漆剝落:易產生粉塵,吸入後致癌風險更高,應立即補漆或刮除。
資料來源:消基會















裝潢多用磁磚壁紙代替
專家建議
油漆全有致癌風險,國內卻無相關檢驗標準。台灣 師範大學 教授吳家誠說,除揮發有害物質外,若碰觸或以過氧化氫類清潔劑清洗,更會加速危害;他建議,在相關標準未出爐前,裝潢房屋最好以磁磚或壁紙代替。
吳家誠說,油性漆含重金屬鉛及鉻比例較高,「有時小朋友摸牆壁後舔一下手指,會覺得甜甜蠻好吃的。」不知不覺就把高致癌因子吃進肚子裡;而油漆剝落後,粉塵可能飄落,若吸進肺部,尤其是鉻,更是百分之百的致癌因子。







業者應標示警語
吳家誠說,鉻及鉛多使用在調顏色的過程,如鉻多用在藍、黃色漆,兩者調和的顏色則為綠色系;鉛則多用在紅色系;因此,最好減少使用顏色鮮豔的油漆。他還呼籲,牆壁髒了,千萬不能用含過氧化氫類的清潔劑清洗,否則再與含甲醛的油漆並存,致癌機率將暴增好幾倍。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依《商品標示法》規定,只要有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之虞,業者都應標示相關警語,「檢測結果如此嚇人,主管機關應嚴格要求,並進行抽檢。」以確保消費者權益。記者鄭智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